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济南时报:“抑中国”不如“扬世界”

  王智新

  国际乒联又要改革了。沙拉拉就是一位改革家,一次又一次地推出乒坛的“商鞅变法”。

  从改大球,到改11分制,到改无遮挡发球,到改无机胶水,到限制同一国家单项的参赛人数……近年来几乎所有国际乒联推出的改革措施,都被认为主要目的是遏制中国的领先势头而推出的。

然而这次限制“海外兵团”的法案,表面上看限制了黄皮肤的华人选手,但代表参加世界大赛的中国选手的对手实力也将相应有所削弱,可以说,无论是不是国际乒联的初衷,这次中国选手也成了受益者之一。因为“海外兵团”虽然是华人,但都是已经加入其他国家或地区乒协的华人,在世界大赛中,他们也是中国选手的竞争对手。由于中国乒乓球人才济济,即便在中国排不上号的选手,到了其他国家也完全可能成为主力,他们反过来又成了威胁中国选手的一个因素。可以想象,限制“海外兵团”的参赛资格,对中国选手获得好成绩并无害处。

  以前殚精竭虑地去限制中国选手创造好成绩,但这次国际乒联为何会好心地打击“海外军团”、“帮助”中国选手呢?其实就像徐寅生所说:沙拉拉并不是“反华派”,沙拉拉上任后一系列改革措施与其说是在针对中国,还不如说是想打破乒坛一家独大的垄断,让乒乓球这项运动在全球发展更平衡、更普及,从而吸引更多的观众,做大乒乓球市场的蛋糕。

  沙拉拉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说实话国际乒联一系列的改革至今仍没有收到明显的成效。历次有可能给中国选手设置重大障碍的改革,中国军团却每每都能经过短暂的适应之后快速地重新确立自己的地位,这些措施大多像隔靴搔痒,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这时候,以沙拉拉为首的国际乒联要反思的就不只是改革的技术手段和力度,而要考虑改革的战略思路。沙拉拉对于目前乒乓球运动中国独领风骚、全球发展不平衡的局面采取的更多的是“抑中国”、而不是“扬世界”的办法。这样的思路还是有明显弊端的,由于中国乒乓领跑世界的地位是由于历史积淀、基础雄厚、普及广泛等多重原因造成的,对于这样光明正大的领先者,如果是用单纯限制的办法,不仅有有失公平公正之嫌,限制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也等于限制了全球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这次国际乒联想要限制“海外兵团”,解决的不过是“视觉问题”,而不是实质问题。这样做也许避免了更多黄皮肤的华人选手一起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机会,但对于提前其他国家的乒乓球水平并无太大帮助。所以国际乒联如果真的想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吸引更多的观众,就要在“扬世界”上下功夫。比如与其限制“海外兵团”,不如大力扶持“各国联军”。比方国际乒联可以在加强各国后备人才培养、提高联赛质量、引进高水平教练等方面加以大力扶持,与其限制乒乓选手“海外兵团”,不如大力扶持乒乓教练的“海外兵团”,通过引进高水平乒乓教练以点带面,更能促进各国乒乓水平的提高。

  与其“抑中国”,不如“扬世界”。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