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诸强动态

乒坛将迎来"地震" 世乒赛恐成海外兵团最后探戈

  扬子晚报网消息

美国队清一色的中国面孔。殷小平 摄

  如今的世界乒坛到底有多少中国人?看看昨晚广州世乒赛中美大战阵容就知道,在赛场上,美国队除了教练,其他清一色的全是中国面孔。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多次举过的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在2007年的女子世界杯上,16名选手中,有13个是中国人。

  也许正是中国球员的无孔不入,让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有点看不过去了,在他的力主下,由瑞士乒协提出了一个限制海外兵团的提案,国际乒联今天将在广州召开执委大会,对提案进行表决,从目前形势看,通过的可能性极大。
对此,“海外兵团”们极力反对,称之为犯罪,甚至宣称如果通过,就起诉国际乒联。

  提案直接针对“海外兵团”

  据一位国际乒联官员透露,方案初步设想是: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或地区籍贯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等世界大赛,15至18岁的运动员,则需在新协会注册满3年,18至21周岁需注册满5年,方可获得参加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的资格。

  此方案显然直指“海外兵团”,如果提案最终通过,基本消除了“海外兵团”即招即用的路子,堵住了一些协会为取得成绩招募中国高水平选手加盟的“捷径”。

  据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解释,即将表决的提案实际上已经经过了修改,因为瑞士乒协最初的设想更为苛刻,他们提出即使15岁以下的运动员也必须在新协会注册10年后才可以参加世界大赛。沙拉拉个人认为,限制“海外兵团”势在必行:“很多前中国乒协选手代表其他协会参加国际比赛,这种现象目前越来越严重,几乎影响到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去年女乒世界杯,其中一名选手代表的是刚果队,我个人认为她不太可能在非洲生活,也许是刚果协会出钱聘请的,像这种情况就应该加以限制。”投票计划在今天进行,如果这一提案得到通过,并于明年开始实施的话,本届世乒赛就将是“海外兵团”最后的探戈。不过在提案中,并没有对已经获得其他协会参赛权的“海外兵团”提出限制。

  海外球员称“这是犯罪”

  “不可能(通过),这是犯罪!要是真的通过了,一定要告他们(国际乒联)!”一提到限制计划,本来很平静的前中国选手吉田海伟情绪变得激动。他说,“"海外兵团"多不容易啊!国内机会那么少,(出去)还不是为了生计!”只能打俱乐部比赛,对“海外兵团”就意味着死路一条。

  据了解,吉田海伟又叫宋海伟,河北正定人,祖籍河北辛集,从小在河北正定学球,曾是中国河北陆通俱乐部队的球员。1997年,15岁的宋海伟来到日本打球,2004年3月加入日本籍,改名为吉田海伟,目前是日本第三号种子选手、世界排名第51位。

  “国内机会太少,一切为了生计。”去年年底的“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上,现在新加坡的女乒头号选手李佳薇就说过类似的话。

  中国乒乓球基础雄厚,高手众多,但能代表中国队打比赛的只有那么几个,远走海外就成了从小打球的孩子们很重要的谋生手段。有人统计,30年时间里,中国乒协所属选手的足迹已遍布全世界,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和南美,且大多是所在协会的“一哥”、“一姐”。

  6岁开始打球的李佳薇现在是新加坡队的头号女子选手,而留在中国,参加奥运会可能只会是梦想;马琳的老乡、现在代表日本打比赛的韩阳至今连日语都不会说,但在世界排名前三的王皓、王励勤、马琳为谁能直通北京奥运而征战时,他早已稳拿入场券安心备战了。

  提案可能修改后通过

  尽管几乎所有“海外球员”都对提案表示反对,但他们的声音还是显得非常微弱,因为投票权并不掌握在他们手中。

  而在掌握投票权的国际乒联执委当中,也有分歧,分歧主要集中在对海外兵团的态度上:一部分执委认为,“一些在中国不算很强的选手到国外去打球,他们的能力比当地人强,这自然会阻碍当地对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从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看,这肯定是不好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新加坡等队,他们招募中国选手前去,就是为了拿牌;而另一部分执委则认为:“中国球员到别的国家去打球,带动了当地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对当地运动员水平的提高有好处。”比如中国的满丽到日本之后,没少给福原爱等球员当陪练,使得日本球员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还有一种反对限制“海外兵团”的观点认为,如果没有“海外兵团”,其他队伍就更难对抗中国队,“怎么打都是中国队赢,打着打着其他国家的球员就不会有兴趣了,这对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

  国际乒联前主席徐寅生对“海外兵团”的看法很客观,他认为:“中国的球员到别的国家去打球,推动了一些协会的发展,有些甚至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也造成一个弊端,有的协会贪图走这条"捷径",忽视了对本国选手的培养”。

  尽管如此,在拥有投票权的执委当中,大多数还是赞成对“海外兵团”作出限制。国际乒联新闻执行官迈德森持谨慎态度,认为“提案有法律漏洞”,提案最要命的“漏洞”是剥夺了“海外兵团”工作的权利,一旦实施,官司很多。据了解,国际乒联的最新提案已经对提案进行了修改,“将对现在打球的海外球员网开一面,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海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