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古女排对抗赛 > 中古赛事动态

陈忠和换人露玄机 伤病为女排主力添变数(组图)

  “不能确定这几场比赛的首发就是心目中比较理想的主力阵容。”虽然前两场比赛都使用了同样的首发阵容,陈忠和指导还是依然这样坚持道,事实是,没有确定主力阵容的背后,藏着中国女排“随机应变”的策略,这未必不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与古巴女排的第二场对抗赛,中国女排第一局一度11∶15落后,在赵蕊蕊一记精彩背飞后,陈忠和指导使出了一个决定性的换人妙手,用刘亚男换下赵蕊蕊发球,成效非常明显。对于刘亚男的跳飘,古巴队非常不适应;刘亚男一次发球直接得分,两次破坏古巴队一传造成对手失误,一次让古巴队直接将球接到网口吃了薛明一记拦网,中国女排一口气实现16∶15反超,一举奠定了第一局的取胜基础。


  这次换人充分体现了陈忠和指导目前在用兵上的策略,就是通过换人实现中国女排在场上的扬长避短,幸运的是,中国女排近年来空前整齐的阵容为他提供了足够的选择空间。二传冯坤,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赵蕊蕊、薛明,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娴,这是中国女排两场比赛的先发。在后两局,魏秋月替换冯坤,李娟替换杨昊或者王一梅,刘亚男替换周苏红,徐云丽、马蕴雯替换薛明、赵蕊蕊,中国女排可以排出两套几乎完全不同的阵容。

  而在比赛进行中,刘亚男会替换赵蕊蕊出现在后排进行一传和防守,李娟和徐云丽会出现在前排进行拦网……一切都根据场上的局面不同而随机应变。“李娟、刘亚男也很不错,进攻成绩不如杨昊和周苏红,但是拦网包括后排更有实力,应该说各有千秋。”在对比爱将时陈忠和采用了比较中肯的评价。中国女排目前整个阵容都在磨合过程中,例如冯坤伤停一年,与薛明配合次数较少,魏秋月干脆没和赵蕊蕊、王一梅联手过……一切默契都还有待通过比赛和训练进一步提高,这也决定了中国女排不可能仅仅凭借两个月的集训和两场热身赛就草草确立主力阵容。

  从这三场比赛的情况来看,陈忠和也在有意加强队员们之间的配合,就像第一场王一梅打满五局,其中后两局是由魏秋月给她喂球;而张娴前三局主要与杨昊、周苏红主接一传,后两局则是主要和李娟、刘亚男配合接一传。中国女排正在一步步朝着理想中的状态前进,“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将在第二阶段集训才会确定。”陈忠和指导心里是有着明晰的计划的,在接下去和古巴队的热身中,中国女排很可能会继续演练不同的阵容和战术,进一步达到让队员建立默契的效果。

  当然,影响中国女排主力阵容的因素除了队员之间配合的效果外,伤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毕竟前两年中国队就受困于伤病苦苦摸索。目前冯坤、赵蕊蕊和王一梅三名主要队员都已经基本痊愈,冯坤更是有信心超过以前的最佳状态;但随着训练比赛的逐渐增加,如何避免伤病,同样是摆在中国女排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新人

  频繁换将练兵女排再胜古巴

  本报讯(记者孙卫实习生郭莎莎)2008年中古女排对抗赛第三场昨天在厦门举行。中国队苦战五局以3∶2击败古巴队,迎来了三连胜。至此,中古对抗赛福建站的三场比赛全部结束。随后两队将移师浙江进行后三场比赛争夺,浙江站的首场比赛将于29日在建德进行。

  此战,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和上一场相比做了微调。在二传位置上,魏秋月替换了连续两场首发的冯坤。其他位置则没有变化,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赵蕊蕊、薛明,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娴均登场亮相。

  首局,中国队很快进入状态,薛明和赵蕊蕊拦网快球接连得手,助中国队以8∶3领先。此后古巴队加强了发球,凭借稳定一攻,古巴队将比分追至11∶12。此后两队比分交替上升,一直战至23平。关键时刻,王一梅一锤定音,以25∶23拿下首局。次局,两队仍然争夺激烈,经过一番拉锯战,两队战至18平。此后,古巴队卡里罗和鲁伊兹两门重炮联手发威,助古巴队以25∶19扳回一局。

  为了锻炼队伍,陈忠和在第三局再度进行阵容调整。主攻位置,李娟换下杨昊。副攻位置,徐云丽取代薛明。刘亚男则顶替周苏红担当接应。本局两队一攻均比较稳定,分差始终难以拉开。战至23平时,王一梅扣球失误,巴罗斯后攻命中,中国队以23∶25再丢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再次变阵,马蕴雯替下赵蕊蕊。本局,王一梅和李娟两个火力点威力十足,中国队很快以25∶18将比分扳平。

  决胜局,王一梅再度挺身而出,她多次强攻得手,使中国队占据了主动。最终,中国队以15∶11拿下了比赛。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亚男 | 赵蕊蕊 | 陈忠和 | 冯坤 | 李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