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王丽萍:一家三口半年聚一次 奥运金牌难掩遗憾

  “走路”这个在常人看来最普通的动作引领着王丽萍走向了最辉煌的一刻,而当她投入到平静的生活中时,她会很自然地挤公车,坐地铁。坐在北京体育大学一间不大的研究生宿舍内,她的讲述透露着经过历练后的淡定自如。卸下一身荣誉后,她只是再平常不过的女儿、妻子与母亲。

  获得奥运金牌后的遗憾

  当1992年王丽萍从电视里看到陈跃玲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时,刚进入辽宁省竞走队才一年多的她在为队友高兴的同时,心里也在想:自己将来会不会也像她一样?“那时自己才刚练了这个项目不到三年,觉得奥运会还挺遥远。”王丽萍仰着头回忆,好像看到了自己青涩又略带不自信的少年时代。

  这项在常人眼中只是不断走路的运动项目看起来很是枯燥,王丽萍这样评价这个项目:“一开始也谈不上喜欢,倒是也不排斥。”而慢慢地,这个瘦弱女孩的进步便让教练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1994年,18岁的王丽萍在一场全国竞走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她开始觉得那个遥远的梦离自己越来越近。而1996年的一次受伤则让她彻底斩断了自己参加当年奥运会的念头,许多医生都认为她的这条伤腿已经没有再进行运动训练的可能,“好像连挣扎一下的机会都没有”,她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无奈之下她只能离开运动队回到家中,父亲开始带着她各处求医,几个月后她竟然奇迹般地又回到了运动场上。

  从那以后直到2000年,她在国际国内比赛中总能获得前几名,但由于人们对这个项目的关注程度较低,王丽萍始终默默无闻。而当2000年9月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一个娇小的身影第一个走过终点时,人们开始记住了她的名字。规范的动作和对技战术的巧妙运用使她为自己那漫长的20公里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那名在最后时刻被罚掉的澳大利亚选手也为王丽萍获得冠军帮了忙。

  临近体育场时,王丽萍还处在第二的位置,但却并没有超越第一的意思,“中国田径队当时一块奖牌都没有,我就想着不要犯规,保住一块银牌就可以了。”而就在这时,幸运之神开始降临,走在第一位的澳大利亚选手在一进体育场的坡道处被裁判判定犯规被罚下场。王丽萍的眼前开始一片敞亮,而当她挥舞着双臂越过终点线之后,却显得格外孤单,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来给她递水递毛巾。“当时体育场里的观众都在看大屏幕,澳大利亚人本以为这块金牌肯定是他们的了,但我却突然第一个进来了,他们都很惊讶,一下子都回不过神来,当时比完特想披上一面国旗,在场内跑一圈,许多国内的记者一听说之前被看好的刘宏宇被罚下后也都走了,观众席上几乎没有中国人,所以挺遗憾的。”虽说这场比赛带给王丽萍的回忆不乏些许失落和遗憾,但那枚金牌无疑标志着那一天终将是她人生中最闪耀的时刻。

  因奥运会而愧对女儿

  王丽萍在奥运会上的遗憾在回到家乡时得到了弥补,作为丹东市建市以来的首个奥运冠军,她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烈欢迎,回想那时,一直很平静的她表情开始生动起来:“一下火车,好多领导都在车站等着迎接我,听说我当时没披上国旗就给我带了好几面,沿途还有扭秧歌和敲锣打鼓的,好像过年一样热闹。”一直不为人所知的王丽萍在心里开始感受到自己的变化:“生活一下子跟以前不一样了,开始被关注了,感觉自己多少有些浮躁。”而天生性格内向的她很快便调整过来,“可能主要因为我还在运动队,参加的商业活动也比较少,想的更多的是如何继续提高成绩。”而已经习惯了做运动员的王丽萍在2001年因孩子的突然到来而不得不再次离开运动队。

  夺冠之后结婚生子,然后退役,就在大部分人理所应当地认为这是所有运动员都会走的一条路时,谁也没想到这条运动队中的“潜规则”却被王丽萍打破了。2002年末刚做了妈妈的王丽萍还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幸福中,便接到了国家队领导的电话。“因为中国竞走那时正处于低谷,领导希望我能回队跟着一块训练,给小队员打打气,并希望我能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向果断的王丽萍开始犹豫,而丈夫的一句话坚定了她的选择:“你想好了就去做,如果不去,将来别后悔就行。”于是她亲亲怀中女儿的稚嫩小脸,把她放回小床上。在2003年初她便带着行李回到国家竞走队,那时才3个多月的女儿什么都不懂,而王丽萍的心却已经碎了。很多年过去了,现在王丽萍仍然无法释怀,她把那次称为“人生的选择”,“前几天我去看一个刚生了小孩的队友,看着孩子的脸,我便想起了我女儿那么大的时候,但其实对那时我已经没什么印象了。”每当看到别人家的小孩,王丽萍的脑中便会闪现出女儿可爱的笑脸。

  一归队,王丽萍就开始了恢复训练并扮演着全队精神支柱的角色,在一年半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上,作为中国耐力项目中惟一的“妈妈选手”,王丽萍走完了20公里全程,最终获得了第8名,这也是那届奥运会上所有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选手中的最好成绩。“领导没给我什么压力,但是作为运动员,都会有争强好胜的一面,还是希望自己能够获得一块奖牌。”事与愿违让人们不禁要问王丽萍“是否感到后悔”这类问题,对此她很坦然:“至少我有了两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但我始终觉得自己亏欠女儿太多。”

  国家队队长?相夫教子?

  2006年王丽萍终于决定离开她练了17年的竞走。而她并没有回家,为了充实自己,她选择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教育学。从她最初离开家归队到2007年末从学校毕业,她错过了女儿太多的成长阶段,就连女儿第一次喊自己“妈妈”,她都是在电话里听到的。在旁人眼中那是无法体会的心痛,由于身为竞走教练的丈夫常年在外训练,因此一直把女儿交给住在大连父母看管的王丽萍每当听到别人说“你没带过孩子,根本不知道那有多累”时,总是会露出苦涩的笑,她心里知道那很累,但自己心甘情愿用辛苦去换取一个母亲最值得回味的时刻。

  因为总是想念不在身边的妈妈,现在已经上幼儿园大班的女儿在老师的眼里总好像心事重重,于是每个月无论多忙,王丽萍都会抽出时间回去陪伴女儿度过短暂的欢乐时光。

  她向记者讲述了这半年来他们一家三口仅有的一次团聚:一天,已经结束训练回到家中的丈夫给她打电话,想让她也回去团聚,于是王丽萍立刻买了机票飞回去。她和丈夫说好要一起去接女儿放学,在幼儿园的门口,5岁的女儿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高声呼喊着飞奔向他俩。在回家的路上,她牵着很久未见的父母,生怕一撒手他们就又不见了,握着温暖的大手,她好像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说着说着,王丽萍的眼里充满了泪水,但仍沉浸在自己最甜蜜也最心酸的回忆中,让人不忍心打断。

  而她现在面临的选择,似乎不亚于5年前,国家队希望她能担任竞走队队长,常年待在队里。而不同于其他室内项目训练地点相对固定,中国竞走队的三个训练基地分别位于北京、云南和杭州,这样一来,如若她接受国家队抛出的橄榄枝,那么便意味着她将长时间见不到家人。

  一直向往平静家庭生活的王丽萍再一次犹豫了,一边是总让自己感到内疚的家人,另一边则是有意培养自己的领导和有着深厚感情的竞走队。近来的每个夜里,她都在矛盾之中寻找一个能够让自己满意的办法。

  对话

  一般人走路跟不上我

  《全奥运》:因为练习竞走,是不是平时走路也很快?

  王丽萍:对,这是这个项目带来的影响,一般人可能都跟不上。

  《全奥运》:悉尼奥运会时,中国队只有你一人没被罚出并获胜,赢在什么地方呢?

  王丽萍:对技战术的使用,我一直跟在第一集团后面,并没有加入第一集团的竞争,后来犯规得到了一张卡后还稍稍往后撤了一点,避免了因为裁判的紧盯而接连被罚。

  《全奥运》:与另一位1992年的奥运冠军陈跃玲出国深造并留在美国不同,你当时选择继续在国内训练,为什么呢?

  王丽萍:我不是很向往国外的那种生活,因为没有管理经验,自己开公司更是想都没想过,更多的还是觉得我应该好好训练,继续提高自己的成绩。

  《全奥运》:竞走项目本身很艰苦,而且不被人关注,会不会有些失落?

  王丽萍:还好,对于我来说不能跟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比,只能跟自己比,能够获得奥运冠军,自己已经很满意。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