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海外兵团”引争议 中国德国得利 韩国等受损

关键词

  海外兵团:指一些从某项运动强势国家流动到其他国家或地区效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限制提案:国际乒联主席1月24日提出的拟定方案: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世界大赛;15至18岁的运动员,则需在新协会注册满3年才能参加世界大赛;18至21周岁的运动员需注册满5年才能参加世界大赛。

  上个月,国际乒联主席莎拉拉在广州表示将在本届世乒赛上进行投票,决定是否通过限制“海外兵团”的提案,这也成为本届世乒赛的另一大关注焦点……

  争论·是否应该限制“海外兵团”?

  支持方:莎拉拉、刘国梁


  国际乒联主席莎拉拉认为,引进海外球员对该国乒乓球的长远发展是很不利的,同时也不利于各国乒乓球水平的均衡发展。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一席话则更加直白:“从长远发展来看,各国培养本土运动员才是根本。毕竟从中国出去的大多是在国内被淘汰的,将会阻碍乒乓球的发展。”

  反对方:大部分“海外兵团”成员

  大部分既得利益者——海外兵团,成为对此反对提案的主力军。这些在国内不能跻身顶尖行列的运动员,在国外却能成为“一哥一姐”,并能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在马琳还在为奥运资格苦苦奋斗时,他的老乡、代表日本出战的韩阳早已手握入场券了。而现效力于日本的河北小伙宋海伟对此反应相当激烈:“出去还不是为了生计!”

  中立方:施之皓、徐寅生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认为“海外兵团”对中国队并不能构成威胁,毕竟最顶尖的高手都在中国队内。前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更愿意把“海外兵团”称作“海外使团”:“他们到别的国家去打球,推动了一些协会的发展,但这也造成了有的协会忽视对本国选手培养的事实。”

  利益·谁会因为限制提案获利?

  得利者:中国、瑞士、德国等

  中国是最为重要的“海外兵团”输出国,不过走出去的大多是国内二流球员,仅有少数几名可以成为中国选手的对手,因此,这一提案倘若通过,对中国来说是利多弊少。现效力于美国的前中国球员高军就指出,如果没有“海外兵团”,其他队伍就更难对抗中国队,“这对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此外,一直致力于培养本国年轻球员的欧洲国家也会从这一提议中获利。

  损失者: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等

  现任新加坡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著名国手刘国栋曾明确表示,不论是青年队还是国家队,新加坡队的主力队员和骨干教练均是中国人。这一提案通过的话,他们将损失不少,此外,中国香港、韩国等发展较好的协会也都是依靠海外兵团的支撑,倘若提案通过,他们将遭到灭顶之灾。

  焦点人物·唐娜首度开口:我不是小山智利

  “海外兵团”之所以被国人关注,原因在于他们往往会对中国选手形成威胁。当年的上海姑娘到日本去后,更名为小山智利,并代表日本队击败中国摘得了亚运会金牌。前段时间,有韩国媒体报出,唐娜曾说出“我的祖国是韩国”这样的话,引起了很大风波。昨天,她在输给日本选手后首度开口,“看到很多媒体上把我称作小山智利第二,我真的很委屈,这对我的伤害非常大。我可以保证,我从没说过那样的话。真不知道为什么韩国媒体会这么写。”同时,她还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北京奥运会是我的梦想,我当然希望能够代表自己的祖国参加比赛。但是既然不能代表中国参赛,只能换一种方式来实现。”

  本组稿件由记者陈甘露广州现场报道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徐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