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古女排对抗赛 > 中古赛事动态

古巴残阵对抗威力不减 鲁伊兹核心枢纽功不可没

    搜狐体育讯 本届中古女排对抗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暂时告一段落,由于事前经过商定无论局分如何都要打满五局。这对于女排运动员来说,如此密集的比赛强度,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确实不易。不过,对于久经沙场的古巴女排核心球员鲁伊兹来说,这一切却不成问题,她在刚刚结束的中古女排对抗赛前三场的比赛中,一直都是古巴女排最为有效的进攻点和最为稳定的一传、防守核心。

  今年30周岁的鲁伊兹,英语全名是Yumilka Ruiz Luaces,大家都更喜欢亲切的称她为Ruiz。由于Ruiz与前古巴天才球员Luis(路易斯)名称相近,所以球迷更喜欢叫她“小路易斯”或者“鲁伊兹”。这是球迷们希望鲁伊兹能够继承路易斯的衣钵,勇于承担古巴女排精神领袖的重任。

  排球宿将路易斯也曾经如此评价这个和名字相近的小妹妹,“鲁伊兹和我相比更具有可塑性,她除了在进攻方面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外,她在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方面所展现出的巨大潜力,同样令我们感受欣喜。”

  鲁伊兹在古巴女排鼎盛时期一直采用上手飘球,后来由于战术体系的要求,曾经尝试过大力跳发球的训练,并将这一发球战术在一些重大赛事中实战演练过。而现在,由于身体素质随着年纪的增加有所下降,同时饱受膝部伤病的影响,鲁伊兹又重新使用以找人找区见长的上手飘球。

  而这一发球模式的改变,成为现在古巴女排发球体系中的重要补充。这样,古巴女排在主力阵容中,有五名队员实施大力跳发球,而鲁伊兹则通过发飘球的落点变化,与大力跳发球进行有机的结合,并凭借发球节奏的变化,成功的破坏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这一战术的灵活应用在对抗赛第三场第二、三局中效果明显,甚至连以一传稳定见长的周苏红和刘亚男组合,都由于发球节奏的改变,偶有失误。

  同时,鲁伊兹还是古巴女排全队一传和防守体系中的重要核心,也肩负着攻传转换枢纽的重要任务。由于目前两个二传手2号桑托斯和15号塞利,以及临时客串主攻位置的18号巴罗斯后排技术都不稳定,这样就需要鲁伊兹和自由人11号梅萨(或者8号奥尔蒂兹)通过不停的移动步伐,进而不停的扩大一传和防守面积,来帮助队友主接一传和全力防守。此外,鲁伊兹还需要在二传手传球没有完全插上到位的情况下,进行小球串联的工作,并需要兼顾跟进保护。

  鲁伊兹是不可多得的同时具备强攻实力和技巧打法的明星球员。她目前扣球高度3米26,拦网高度3米05,以高拉开强攻凶狠而著称。她可以根据观察对方拦网手型的不足,通过转变手腕的变化选择不同的进攻线路,例如直线、斜线、小斜线等,并以惊人的出手速度,直接将排球钉在对方三米小斜线的防守位置。中古女排对抗赛中,鲁伊兹就多次使用这一扣球杀手锏,令现场的观众连连称奇。

  而当古巴球员前排进攻受阻的不利情况下,或者出现调整难度极高的处理球时,鲁伊兹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出色弹跳和极强的滞空能力,通过高点强势超手扣球和精致的打手出界战术,来洞穿对手完善的拦网体系。世界名帅巴西女排的主教练吉马良斯就对这位天才球员也是赞赏有加,“鲁伊兹的扣球动作非常具有男子化,前后排的高点强攻极具威胁,致使我们在比赛中一直感觉似乎在与男排队员过招一样。”

  因此,古巴女排的主教练安东尼奥曾经不止一次的表示,在古巴女排特有的“四二配备”战术体系中,鲁伊兹是古巴女排最重要的攻防转换的枢纽。“鲁伊兹对于古巴女排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她能够在每一场比赛中稳定出色的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技术水平,”主教练安东尼奥如此评价这位爱徒,“她能够在五局的苦战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这对于目前尚不稳定的古巴女排来说尤为重要。”

  中古对抗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将转战浙江继续进行。古巴女排在鲁伊兹的带领下,竞技状态正随着比赛进程深入而渐入佳境。正如主教练安东尼奥赛前声称的那样,经历三连败的古巴女排,正在从最初的比赛胜一局开始起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古巴女排会逐渐为广大球迷带来欣喜的。(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伊兹 | 路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