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梦之队动态

于芬做客搜狐畅谈中国跳水 直言郭晶晶缺乏管教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下午2时,中国跳水著名教练、清华跳水队主教练于芬做客搜狐聊天室,畅谈刚刚结束的跳水世界杯,并且就中国跳水如今的形势和08年奥运的劲敌进行了专业而详细的讲解。下面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搜狐的网友朋友们,下午好!欢迎收看“走近我们的奥运”。第十六届跳水世界杯赛刚刚过去,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前跳水队的总教练于芬于指导跟我们聊聊刚刚过去的世界杯赛,同时聊聊现在游泳队的状况。既然谈到刚刚过去的世界杯,先请于指导做一下世界杯的总结,在您看来这届世界杯我们有哪些收获,有哪些可以借鉴的东西?

  于芬:这次世界杯从整体的比赛成绩里看,我们也收获了7枚金牌,但是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这次世界杯我们中国跳水队主要通过主场适应了场地,了解了一些对手的状况,也检验了我们自己的一些训练成果,包括现在存在的问题,有一些方面还需要改进的,世界杯主要是给我们大家带来一个很好的奥运会的主场适应机会。

  主持人:是一个很好的练兵。

  于芬:对,是一个很好的练兵,而且通过练兵我们的确从这场比赛中间发现了外国选手的一些优势,和我们现在面临奥运还有半年的时间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势,为奥运会获得全面胜利怎么做一些计划。所以现在我觉得世界杯结束以后,大家关注的可能更多的就是找出了哪些问题,我们下阶段怎么做。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在说,我们奥运会上不拿满8块金牌就不算成功,这次是7块,您怎么看?

  于芬:事实上从92年开始我们就一直是拿到了4块金牌的3块金牌,96年也是这样的,2000年稍微差一点,拿了8块金牌中的5块金牌,2004年我们又拿了8块金牌中间的6块金牌,所以这次从观众和国人大家对跳水队的期待,当然是很希望是我们能够拿全部的金牌,当然拿全部得金牌对中国跳水来说,一直是中国跳水几代人的目标、梦想,也是全国人们对跳水队的帮助、支持和一种希望,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任务,而且作为做了跳水30多年的我或者所有的体育人,我想我们都会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的状况,或者我们拿到8块的机率有多大?

  于芬:现在从这次世界杯来分析,因为这次世界杯还不是说所有的强手都过来了,我们4个项目的状况就是,从男子跳板来看,现在跟我们有竞争的对手差不多也有四五个人,俄罗斯两个比较强的人没有过来,曾经有一个选手是世锦赛的冠军,这次比赛中间有一个德斯帕蒂,还有墨西哥的选手这次拿了第三名,另外还有美国选手。所以现在实际上跟我们在同一个级别的选手也有四五个,这种状况下中国跳水队并不是说这块金牌我们就非常稳定,主要问题在于,国外选手的难度基本上是跟我们持平的,原来我们拥有一个很高年度3.8,但是这次比赛中间墨西哥跳出了3.9的难度,而且完成了100多分,如果说去年之前我们男子跳板上个别运动员难度上还有优势,现在实际上优势并不是很明显了,更重要的是,这次表现出来的是没有失误就是冠军,因为半决赛的时候可能有一点失误,冠军就给别人拿了,决赛的时候我们没有失误,别人有点失误,冠军又拿回来了。所以实际上冠军到最后的争夺,现有的这个难度,但是还是在稳定上面谁更加稳定一点,所以从这次比赛的胜利来看,何冲应该说比外国选手发挥的稳定一些,德斯帕蒂这次有两个动作跳的不好,但是他不是说没有完成这个动作,可能复赛胜利以后决赛有一些变化,而且这两个动作需要翻身非常快,可能在起跳、打开方式上有调整就会稳定,中国选手现在在起跳、打开方式上稳定性也要加强,因为预赛和复赛也有输过。在动作的姿态,包括美感方面,我们其实比外国选手还略有差距,这些问题其实改进起来也需要下很大工夫的。

  主持人:我感觉于指导一直认为好像跳板的问题也比较大,男子跳板,其实这次丢掉的是跳台的金牌,获得亚军的周吕鑫刚好是您的弟子,您觉得丢掉这块金牌的原因是时间?

  于芬:因为这两个选手是我一直带他的,进清华跳水队的时候我们就是很明确的,因为当时整个国家的跳水形势发展的非常快,实际上就是以难度带动稳定,再说的准确一点必须拥有难、稳、美才可能在世界上拥有优势,所以这次训练我们基本上本着这样的思路,对他们进行基本功选择,然后提高难度,实际上他们2004年就拥有了这些的动作,而且参加了一些比赛,获得了很好的成绩。2005年左右他们相继离开清华以后到了国家队,按说这几年他们的年龄段应该处于继续冲击提升高度的同时,稳定他的比赛难度,但是因为中国跳台的特殊情况,2005年以后这几个奥运会金牌相继退役了,有一些伤病,一直不能出厂一些比赛,这个时候国外的选手就任务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有机会,国内选手跟田亮、胡佳这些选手比较有一些差距,但是当这些两个大牌下去以后剩下的小选手,显然人家认为跟你的档次是一样的,甚至有的选手是参加过奥运会的。最重要的我觉得外国选手,这次我看到的情况看,他们是非常的有远见,他们并没有说我把奥运会的冠军完全押在2008身上,所以有远的目标以后就会冲击,有一句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可能更多的摆在2008比赛的局面上,所以就以报求稳定为主题,这是战略上的策划。外国选手之所以这个时候在冲的过程中提高和稳定,而我们是在保的过程中希望稳定,这是两种不同的做法,看来在少年选手训练过程中,过去我带了伏明霞、郭晶晶等等一些孩子,我们都是要求他们力求稳定。像周吕鑫他们离开我的时候,他们都是难度大一些,3.8的难度,后来离开以后有一段时间训练部正常以后,这个动作跳不了了,但是他们又接替着中国跳水的历史使命,把这几个选手变成了国内最稳定、最好的选手,就比较多的参加一些大型比赛,整体的思路就是在应付比赛,而没有在比赛和训练关系中间很好的调配他们考虑到2008以后的中国跳水跳台的问题。

  主持人:在您看来,就是说难度还是现在我们和国外选手最大的差异,特别是跳台项目上。

  于芬:是一个问题,但是不是主要的问题,只是我们在训练队员中间的指导思想,和我们用一种什么样的战略、战术练这些队员,影响到这些运动员2008的成绩,以至于中国跳水跳台项目2008以后的局面,在世界的格局中。实际从2005年开始第二个周期,就是奥运周期的时候,我们的整体设计实际上现在看来是会有一点问题,就是说老队员没有以老带新的一些队员在上面,就完全靠新队员,而新队员又不是在一个非常有系统计划的前提下进行的冲击、提高和稳定,一般冲击、一边提高、一边稳定,一边猜测、一边锻炼、一边提高,实际上组织上面,教练员可能系统性的计划上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像周吕鑫就是从这里离开以后,大概频繁的换了好几个教练,像他这样的运动员应该是非常周密的给他进行系统的整体的规划,可能接奥运会他能够顶大梁,奥运会以后成为新的明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