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梦之队动态

于芬做客搜狐畅谈中国跳水 直言郭晶晶缺乏管教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国外这块他们教练的培养模式,包括难度和训练之间是什么样的?

  于芬:从他们现在的比赛结果看,我认为他们是这样的思想,反正我现在年龄比较小,跟你们同年龄,都是十八九岁、二十来岁,我们现在有能力完成这些难度,而且解决了一些训练方法和基本功的问题,我肯定要冲,因为中国跳水过去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的难度和稳定都优于对手,所以我们过去才能胜利,现在中国的明星已经没有了,剩下的这批选手我们怎么能赢你们呢?他也要思考,我只能难度高于你,然后再高于你的基础上,我再去搞稳定性,我就有希望战胜你。

  主持人:就是说他把难度放在第一位。

  于芬:他只要有能力冲,他绝对不保,为什么这样做呢?作为一个战略来说是很正确的,就是在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必须把难度冲击放在第一位,然后再这个基础上难度达到一定的位置以后,如果这套难度动作又能稳定的话,他在世界格局中间就可以很多年的称霸,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不去冲击难度,你过了一段时候再去冲的话,就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了,对于队员是这样的,一个年龄段做什么,这个水平到了这个阶段应该做哪些训练,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这个过程过了以后,后期还可不可能冲?还可能,但是至少过了一个周期可能很多的优势暂时的就失去了,这个优势失去表面上是把这次比赛输掉了,其实潜藏的一些问题可能会延续到奥运会以后整体实力的问题。

  主持人:本次世界杯有没有看出来,经过济南的冬训以后在基础上有什么革新呢?

  于芬:济南上次选拔赛的时候我也去了,上次周吕鑫有些动作没跳好,但是那些动作好像这次跳的要好一点,上次跳的好一点的动作这次又出了一点问题,就是说可能他上次没跳好的动作注意改进了,有一些进步,有一些没有跳好的动作,他特别重视嘛,可能专门进行训练,自己也重视,但是有一些动作上次表现好的这次没有表现好,说明他们整体技术环节还是会存在一些问题,就是整体的稳定性上面还是会有问题,心理上,包括大赛中间的一些思考,怎么去想平时训练的稳定性到底怎么样。反正总体上面,这次表现出来的问题跟上次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就是说稳定等于还是有问题。

  于芬:对,如果你持续表现在一个动作上,说明这个技术有问题,就这个技术我们再去修改,现在看来是,他表现的场次是不同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比较多一点,就要解决的可能基本功的问题、可能起跳的问题,可能各个环节的问题,可能都存在着一些弱点。

  主持人:刚刚于指导也一直在说,我们现在的培养模式就目前主要是备战我们08,可能长远的稍微欠缺一点,我们知道于指导在92年、96年奥运会上面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战绩,她的弟子伏明霞也取得了众多块金牌,我就想问一下您当时怎么样的培养模式和经验,和现在跳水队的培养模式有什么区别?

  于芬:其实92年的时候我们的状态,跟中国跳水现在的情况也还是有相似的地方,尤其是我当时带的女子跳台,因为当时奥运会几个选手相继退役,许愿梅,包括陈小丹,所以压力都压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当时是必须在难度和稳定上必须远远的超出对手,我们才可能为中国跳台得金牌保持它的优势。所以伏明霞、朱军红我们的指导思想,从92年进入国家队开始,我们就开始从难度上推进。实际上伏明霞当时我们主要的思想是把难度冲击到最大的难度上,在这个基础上突破他的稳定性,所以她是91年1月份拿的世锦赛冠军,接下来我们就把她整个难度技术水平提高了,提高以后再去参加一些大赛,在这些大赛中锻炼,有输有赢,最后在奥运会前,实际上就像世界杯、加拿大、美国的比赛,确定实力到底冠军是给谁的。实际上伏明霞当时92年的胜利,实际上当时能跳107、207、5237、407,当时外国选手107有人跳,但是非常不稳定,5237有人跳,但是属于个别人,所以我们当时难度已经大比分超过对方,就像这次那个选手超过周吕鑫0.9,这个我们稳定性上也很好,所以我们也能以50分大比分的优势最后战胜对手,以至于这个项目的辉煌一直持续到96年,96年还是伏明霞她们这批队员,虽然国际泳联增加了一个动作,但是我们还是难度上、稳定性上加深。其实过去女子跳板的成功,更多的是我们从难度上、稳定性上取得了胜利。2000年我们输掉了,2004年也知道要上难度,难度也上去了,但又在稳的上面出了问题,所以我们又输掉了。这次主要是稳的问题,这届上我们难度上、稳定性上本来有很强的实力做好这个工作的,现在的问题虽然离奥运会很近了,但是我们也相信我们有办法解决现存的问题,虽然时间很紧。

  主持人:在您看来这些问题可以在训练中慢慢慢慢调整,把难和稳都可以拿掉?

  于芬:已经不是慢慢慢慢调整了,因为我们现在时间很紧了,我们因为有一些成熟的办法来解决这个关系,现在难度能不能上去,我们还要去看情况,稳定性我们肯定是有一整套比较完整的方式,能够让队员在稳定性上面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那就是说我们又有一套训练方法、手段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主持人:好,于指导也是给我们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我刚刚和于指导一直在聊伏明霞,网友也很关心您和伏明霞还有联系吗?

  于芬:有的,春节前我们还通了电话,她现在又怀孕了,准备生孩子,所以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在家里保养,准备做第三个孩子的母亲了,所以跟她聊的东西基本上围绕着孩子现在上学、上幼儿园,现在的小孩又是个男孩等等,所以就是一些很开心的事情,生活上的事情。

  主持人:还是非常融洽的。

  于芬:每次跟我聊天没有什么隔阂,就好象把你当着父母亲、朋友、姐姐这种,所以特别生活化了,已经跟训练这些东西很远了,她现在整个思考也的确不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说到伏明霞,还有另外一名也算是于指导的弟子,郭晶晶,郭晶晶现在媒体报道她在新闻发布会的言行,似乎有一些问题,不知道您怎么看郭晶晶这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对记者采访出的这些问题?

  于芬:我也是最近在新华社的一个评论,包括昨天有一些记者采访,才知道这个事,当然郭晶晶其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选手,而且也是中国跳水队现在非常重要的领军人物,面临着这次世界杯动作的失误,当然可能从她内心来说也并不是很舒服的事情,因为毕竟她也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我带过她很多年,她对跳水非常热爱,可以说非常喜欢,所以她能坚持到今天。当然我觉得一个运动员不管多么成功,年龄多么大,毕竟还是一个运动员,所以教练员对于她的教育和管理者对于她的教育可能更加重要,就是她周围的环境,每个人对她的影响,或者说给她的一些教育和她的要求,可能直接影响到她的一些思维、一些行为。所以我想新闻发布会上的问题,对于我来讲,我们从小都是教育孩子要对大家礼貌,对叔叔、阿姨有礼貌,对观众有礼貌,现在她是一个优秀选手,在训练场上要全面的表现自己的完美,希望给裁判好的印象,希望得满分,平时下来我们也应该对这些运动员在管理方面、教育方面,要有同样的高标准的要求,至少也应该是面对社会,现在你已经是一个明星,是一个社会人了,你应该对社会承担着不光是接受赞扬的方面,可能更多的还要能够接受大家对你的监督、批评,我觉得应该能够有一种平常心来面对。这个应该说跟管理者对她的教育和要求非常重要,因为毕竟她还是一个队员,不管她有多么成名、多么大,所以对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教练员也好、运动员也好,其实运动员是教练员的一面镜子,他的技术表现、他的平时表现应该说给我们很好的启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