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梦之队动态

于芬将矛头直指周继红 坦言郭晶晶需重练基本功

  ■调查

  你如何看待于芬和周继红之间的恩怨及争论?

  于芬水平极高,理应回国家队执教。73%

  周继红说得对,教练班子不宜调整。11%

  两个人是在赌气,与跳水无关。10%

  不关心,两个人谁带跳水队都一样。6%调查来源:搜狐

  ■回顾

  周、于的矛盾始末

  一、1996年奥运会后,于芬离开国家队

  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于芬在国家跳水队执教并任副总教练,她一手培养了伏明霞、肖海亮和郭晶晶等奥运冠军,硕果累累。但是由于于芬极其强烈的个性,她和国家队其他教练、上级领导关系很紧张,尤其是和周继红因为执教理念的不同更是矛盾重重。据媒体报道,当时于芬“权力不断提升,排挤了几乎所有的女教练”,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周继红。

  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总局解散了国家跳水队,于芬选择去清华担任跳水队主教练。1998年世锦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再次组建国家跳水队集中训练。这一次国家队采取了领队负责制,由周继红担任领队,而于芬则和徐益明一起被排除在了国家队教练名单之外。

  二、伏明霞复出,于芬却没能一起归队

  1998年,伏明霞来到清华,找到于芬希望复出。随后的一年多,她在于芬手下,状态恢复得很快。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的奥运选拔赛上,伏明霞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重返国家队,但于芬并没能跟伏明霞一起回归。当时坊间有这样一个说法,中心问伏明霞,希望谁来帮她做悉尼奥运的训练计划,伏明霞说:“于芬。”结果得到的回答是,“除了于芬,谁都行。”

  没有了于芬,伏明霞在国家队也显得有些孤单。从悉尼凯旋时,伏明霞在机场就和前来接机的于芬抱头痛哭。

  三、国家队与清华抢队员

  伏明霞之后,于芬致力于在清华培养年轻运动员,劳丽诗、周吕鑫、熊晴清等一大批优秀的苗子浮现出来。九运会期间,周继红看上了于芬带的小队员熊晴清和彭月娇,她绕过于芬向两个小队员的家乡安徽和重庆要人,最终得到了彭月娇。于芬由此大怒,说周继红:“为何抢我的队员,你有本事自己培养。”

  悉尼奥运会前,国家队曾经三次征调熊晴清入队,但三次清华都没有放人,理由是国家队长期集训会影响熊晴清的学业。

  四、于周在执教理念上有差异

  “抢人事件”的根本,在于周继红和于芬在执教理念和思维观念上的不同。在于芬看来,自己可以培养运动员,可以不要名与利,可以将优秀的队员提供给国家队,但有一个底线是“不能让队员不读书,清华也不允许”。于芬坚持她的“体教结合”思路,认为运动员必须“体脑平衡,追求卓越。”

  但恰恰相反,周继红的执教理念是“队员一定要去国家队封闭训练”。周继红认为,大学队员要想进入国家队必须脱离学校,她的用人底线是:来国家队,就要封闭训练!

  五、于芬高调要求重回国家队

  今年1月15日,于芬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文章,称自己已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重回国家队,媒体对此事给予了广泛的报道。十天后,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发表声明:根据备战工作的总体安排,中心认为没有调整教练班子的必要。遭到游泳中心拒绝后,于芬表示她不会放弃重返国家队的愿望。她在博客上写道:“降职使用我也行”。于芬认为游泳中心的拒绝并不是最终结果,她还在等待国家体育总局的回复。

  2月12日,于芬在采访中称周继红的教练阅历并不完整,而自己的执教能力要强于周继红。不过她也同时表示自己不会与周继红发生矛盾。

  2月22日,周继红在跳水世界杯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就此事回应,称国家队没有调整教练的可能。

   ■体谈

  于芬是一根针

  杨萌 竞报记者

  无论是周继红还是于芬,不可否认她们都是高水平顶尖的教练员。从两个人的采访,针锋相对的言辞,我们甚至无法分辨谁说的更有道理一些,所以也只能原貌呈现。毕竟,对于跳水这样专业的运动,我们都只是外行。

  不免私下对两人作一番比较。从执教经历上来看,于芬曾经培养出伏明霞和郭晶晶,还为现在的国家队输送了林跃、王鑫、周吕鑫等主力队员;而周继红在担任中国队领队的十年间,在队伍的整体管理上下了不少心血,维持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名声。很明显,于芬长于业务,而周继红长于管理,两人本来不应该构成直接的矛盾和冲突。而在个性上,两人其实是同样的泼辣与铁腕,但也许就是因为两人都个性鲜明,所以才会闹到今天这样水火不容的局面。

  于芬说,自己有丰富的理论和经验,理应重返国家队;周继红说,现有教练班子是团结战斗的集体,没有调整的必要。两人说的都有各自的道理,决策者就犯了难。如何协调好两方面的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于芬现在就像是一根针。如果将之放入国家队中,这根针有可能会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将跳水队的锦绣画卷织补得更完美,但也有可能不小心刺到某些神经,刺破原有的和谐画面。在奥运近在眼前的这个时候,敢不敢冒这个风险,取决于跳水队目前的备战,能否让总局完全满意和放心。

  关于于芬和周继红的种种恩怨,坊间传闻有很多。作为媒体,我不愿去妄加揣测两人背后有哪些利益与权力的争夺。我相信她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为了中国跳水,但事态如何发展,我们唯有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继红 | 于芬 | 郭晶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