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梦之队动态

于芬剖析中国男台利弊 斥教练不重视基本功训练

    搜狐体育讯 2月27日下午,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做客搜狐聊天,畅谈了目前中国跳水队的一些备战情况,并对当前的一些焦点事件做了回应。访谈中于芬就目前中国男子十米台的现状进行了分析。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中国队获得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唯一丢掉的就是男子单人十米台的冠军,德国选手萨沙-克莱因凭借高难度动作力压中国“双星”周吕鑫和林跃,摘得男子10米跳台金牌。这位赛会黑马也成为了中国跳水队一个的一个潜在对手。

  周吕鑫和林跃都曾是于芬一手调教出来的选手,两人98年和99年先后进入清华,于芬从游泳基础开始教两人,早在03、04年清华——德国对抗赛中他俩就曾经多次战胜德国最强的跳台选手赢获金牌,而此次获得世界杯男台冠军的Klein在当时只能望周、李之项背。在训练周吕鑫和林跃的战略计划中,难、稳、美、是于芬自始至终贯彻的根本原则。于芬透露说:“周吕鑫当时的5225B已经在清华——德国对抗赛中得到了102分的好成绩,109的诱导和保护带训练也已经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但离开清华这几年,因为挑起了中国男台的大梁,比赛任务频繁,基本功本来就不够扎实的他们一些难度动作跳不好了,便出现了为了求稳定降低难度,企图保持现有动作质量的倾向和做法。”

  于芬在访谈中谈到了目前中国男台选手的状况,她认为难度、稳定性目前中国队都不具备绝对的优势了,国外选手目前的难度非常高,而且以赛代练也往往具有封训所不具备的优势。本次世界杯关于中国男台的失利于芬表示主要有两点:一是整体战略失利,中国选手没有处理好难,稳,美的关系,也就是没有把队员的冲击、提高和稳定的关系系统化流程化。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夜郎自大,训练中存在着盲目性;二是实战战术失利,外国选手可以在预赛复赛中完成难度低的动作,在决赛中完成难度高的两套动作,这充分说明他们以冲击带动稳定的战法是成功的。而我们却只有一套动作,几乎没有备用动作,暴露了教练班子在判断能力和训练掌控上与世界的差距。

  2005年之后中国男台两位奥运冠军田亮和胡佳因退役和伤病逐渐淡出,这给了国外选手趁虚而入的机会,而此时中国的新秀们在动作难度和训练理念上都有一定问题,早在去年年初的世锦赛时这一问题就已经暴露,但是由于周吕鑫夺冠表面上掩盖了这些问题,本次世界杯这些问题再次暴露了出来。

  于芬认为现在的有些教练并不懂得跳水基本功,并指出目前中国跳水队存在着三大问题:1,难、稳、美的关系没有处理好;2,冲击-提高-稳定的关系也没有处里好,队员频繁更换教练,不能长远系统地掌控队员训练进度,如周吕鑫去年因连换三个教练,所以他的动作难点一直得不到真正的改进;3,男台现在进入前12名的选手几乎在同一个年龄段,并且我们目前难度和稳定性都不占优势。

   中国跳水队奥运会要想取得全面胜利,于芬表示中国运动员从技术上必须解决高水平运动员重塑高质量基本功训练的难题。她说:“很多现役教练并不懂跳水的基本功范畴到底是什么,所以首先我们必须弄明白跳水项目基本功是什么?其次才能对目前中国跳水队特别是男子项目的技术状况进行诊断,找出每个选手的具体问题,进而设计出合理的,有针对性的量体裁衣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以确保奥运决赛前能克服弱点,保持或提高优势。”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周吕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