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姚明骨折怎么回事? 医学专家打比方解释伤势

  本报讯 姚明因左脚骨折将告别本赛季。昨晚,当姚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说出:“如果不能打奥运会,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会是一次最大的遗憾和损失。”这已经不只是一条体育新闻。

  “昨晚他打电话说,‘我得找人聊聊,这个赛季我报废了’——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最先知道消息的姚明队友穆托姆博声音哽咽了。

在此后的24小时内,遗憾和哀叹感染了全世界,一位球迷在网上留言:“我宁愿女朋友跟我分手、工作失业……也不要姚明打不了比赛!”

  “检查结果出来后经医生诊断为左脚的舟骨压迫性骨折,原因是长期的运动对于脚部的压力造成了很微小的裂纹不断变大,导致了整个骨头的破损。”昨天下午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姚明的伤情,透露他将在美国进行手术,恢复期在3-4个月。

  姚明的骨折是怎么回事?

  专业术语叫做“应力性骨折”。就像用手不断弯曲一根保险丝,最终保险丝慢慢地断掉……

  昨晚7点,邵逸夫医院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范顺武还在吃晚饭,“我们在饭桌上正在讨论姚明的事情,真是很可惜啊……”当话题回到骨折这个专业字眼上,作为专家,范顺武还是指出这多少隐藏着几分必然。

  姚明的伤属于“应力性骨折”,是骨骼的一种不完全骨折,是一种常见的运动伤病,一种形象的说法是:“暴力性骨折就像用钳子一下子夹断一根保险丝;而应力性骨折就像用手不断弯曲这根保险丝,最终保险丝慢慢地断掉”。

  范顺武举例进一步说明:“钢筋水泥也都有疲劳性,我们在给骨折病人手术用钢板和钉子接骨,有时候这些金属也会断裂的,因为超过了它本身的承受能力。”

  为什么是姚明?为什么又是左脚?

  打篮球大量动作要求半蹲,对下肢关节造成很大的压力和磨损。再加上姚明毛三百斤重,模子太大,分量都吃在左脚上了。

  

  话题回到姚明,“他特别高,模子大(137公斤),体质比较特殊,运动量又大,时间长了骨骼承受不了压力。”范主任还特别强调,运动员骨骼的强度并不是和身高体重成正比的,过大的体重对运动员的骨骼来说,是绝对的负担。

  成都体育学院医学系主任侯乐荣教授从昨天上午起也一直关注着姚明的伤情,他的解读更具专业性:其实这就是篮球运动员的“职业病”。

  篮球大量动作要求半蹲,这对下肢关节造成很大的压力和磨损,姚明又是右手选手,起跳扣篮和“上海舞步”主要是靠左腿发力支撑的。这可以从姚明的伤病史中得到验证:2005年年底,左脚大脚趾疼痛接受手术,缺阵21场:2006年4月,左脚骨折并接受手术,歇的时间更长……再进一步,侯教授介绍:从人体解剖的角度上说,脚踝就是个天生的薄弱环节。

  “姚明的左脚骨折那次,就有美国医学专家分析,姚明的职业生涯不会很长”,姚明的伤病史,范主任一直在关注。另据一项医学研究显示,黑人的骨密度更高,因此发生疲劳性骨折的几率远远低于其他人种,所以比姚明老13岁的穆大叔没事,比他重30斤的奥尼尔也没事。

  多长时间姚明会回来?

  2个月?4个月?半年?身边有个不太好的例子,万马小将赵杭疲劳性骨折快两年了,现在还不敢随队训练。

  

  现在已经没人关心火箭的连胜了,姚明能赶上北京奥运会才是关键,而这也是目前从普通网友到医学专家说法最不一样的方面。

  “不用开刀,用中医治疗,一个月就好!”这是目前论坛上最乐观的说法,甚至有热心球迷给篮协打去了电话献秘方、献药物。更靠谱的说法?还是来听听专家的。

  范顺武的说法可能让球迷有些沮丧。“半年。奥运会应该是不可能了。”范主任表示,虽然还没看过X光片,但根据经验,要保证伤处愈合,并保证能够适应大运动量,半年时间少不了,“疤没长好就上场,还是会掉的呀。”

  侯乐荣教授曾经完成过一项国家体育总局的奥运公关课题《篮球运动员运动损伤防治的研究》,他的说法要乐观一些:3-4个月够了,姚明赶得上奥运会。侯教授表示,由于只是骨折,骨头没有彻底断开,姚明需要的只是个浅表层的小手术,加上术后一对一恢复治疗,应该能够赶在奥运会前恢复。

  但专家也介绍说,说到底恢复时间还得看个人体质。我们身边就有个例子,万马队的19岁小将赵杭,脚趾疲劳性骨折还差两个月就满两年了,现在还不敢随队训练。

  延伸阅读

  像姚明一样骨折?

  现实生活中不太可能

  本报讯 八一队老将李楠说,“疲劳性骨折”在篮球运动员中很普遍,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一种潜在危险吗?范顺武打消了大家不必要的疑虑:现实生活中,像姚明一样疲劳性骨折、骨裂,基本不可能。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少了,所以平时很少有发生疲劳性骨折的患者。”范主任介绍,以前,从事体力劳动的人会发生腿部的疲劳性骨折,现在这样的病患越来越少。

  劳动强度是下降了,但都市人的运动健身越来越多,比如自己打打篮球,也会发生这样的问题吗?范主任肯定地告诉大家:只有像运动员那样大量重复训练才可能有问题,一般的健身运动就放心吧。

  本版撰稿 见习记者 楼 栋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范顺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