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两名川将辅佐刘国梁 肖战:川籍乒乓球员需发奋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舒强文/图)国乒男队在场地里比赛时,球迷们对经常出现在主教练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身边的一名光头教练印象深刻,他就是前四川队主教练肖战。昨日上午国乒男队与奥地利队比赛时,由于他主管的陈玘没有比赛任务,肖战难得悠闲地与刘国正、王建军等人坐到主席台看台的最顶端。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首先介绍了四川籍球员在国家队的情况,他说许锐峰目前状态不错,但要说他能打到哪种程度现在还不好判断。说到他主管的陈玘,他坦言:“他技术还是单薄了些。”

  川队人才储备不足

  肖战的父亲是四川乒坛名宿肖阳宗,作为名将之后,肖战当运动员时也是一员猛将。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一批老将退役四川乒乓球逐步走入低潮。1998年,肖战从卡塔尔回川担任四川队主教练。谈起当时的情况,他说:“那时我们的队员就是邱贻可、陈俊吉、郑长弓这些人,他们当时都很小。”

  有意思的是,1996年肖战去卡塔尔执教时,当时才11岁的邱贻可临时“转会”到青岛。在青岛打球期间,邱贻可代表青岛队参加山东省运会,并取得团体冠军、双打冠军、个人亚军。肖战1998年回归,让包括邱贻可在内的川籍好苗子再次集结。说到邱贻可目前在国家队的处境,肖战说:“今年对他来说很关键,打得好冲进主力阵容,未来几年还有发展。如果今年再打不出来,他就那个样子了。”

  目前国家一队里,四川队老将王建军已基本被定为陪练。今年初的深圳冬训,不满16岁的四川小将许锐峰随国家一队集训,肖战介绍许锐峰在一队期间,和别的小队员一起在刘国正手下训练。刘国正说:“冬训期间他没怎么打正式队内比赛,平时就是跟着大家练。感觉这个小孩还不错,很有灵气。”肖战说:“这几年四川的好苗子出得不多,导致现在川队人才储备不足。许锐峰是个很有前途的队员,但现在说他能打到哪种水平,还很难判断,成与不成关键要看他这两年的努力。”据悉,目前已经进入国家一队的许锐峰的同龄人,有八一队的徐克、北京队的吴昊,肖战说:“现在的小娃娃,竞争很厉害,许锐峰这次冬训之后就回二队了,他要在一队站住脚,还要继续努力。”

  主管的队员难进奥运

  2002年初,肖战就任国乒二队主教练,他也成为四川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国家级乒乓球队主教练。在国家队期间,肖战先后主管孔令辉、邱贻可、郝帅等一线主力,但随着邱贻可的黯淡及郝帅在奥运资格争夺中早早出局,目前肖战手下的队员尚在国乒奥运大名单里的只有陈玘。肖战说:“他现在机会比较渺茫。”

  这次世乒赛,陈玘出场次数很少,他在中国队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以3∶0力克克里桑。说到陈玘与王皓、王励勤、马琳三大主力的不足,肖战说:“他主要的问题还是技术单薄了一些。他主要是打双打,上次雅典奥运会他和马琳夺得男双冠军,但这次北京奥运会双打被团体比赛取代,他的优势被削弱了。”

  自己的队员如果进不了奥运三人名单,对肖战来说也有点影响情绪,不过他还是为陈玘打起圆场,他说:“当然奥运名单还没有宣布,陈玘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他现在还在奥运大名单里,他还在努力。”

  ○链接

  教练肖战和吴敬平都是四川人

  两名川将辅佐刘国梁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舒强)尽管川籍球员不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但国乒教练组里,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好搭档有两个来自四川,一个是肖战,另一个是有“教授”美誉的吴敬平。吴敬平目前主管王皓、马琳,可以说肖战和吴敬平是刘国梁的“左膀右臂”。

  由于分管国乒男线两大主力,而且两人一起参加奥运会的希望很大,这次世乒赛他们的比赛任务很重,戴着眼镜的吴敬平平时安静地坐在刘国梁身边指挥比赛,但偶尔看到他起身拿东西,都是一路小跑。

  1991年8月1日,受蔡振华的邀请吴敬平到国家队任教练。在那之前他的履历很简单,1972年进省队,到国家队任教练前,他只是四川队的领队。1996年,他分管的队员有马琳、秦志戬、韩阳、王飞,当时吴敬平就看好马琳,经过艰辛的努力马琳终于成为国乒主力中的翘楚。对于这次广州世乒赛及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吴敬平有着特别的期待——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他的弟子王皓在决赛中输给柳承敏;2005年上海世乒赛及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与他感情最深的弟子马琳两次在男单决赛中输给王励勤。或许天道酬勤,今年对于吴指导来说将是个金色的收获季节。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战 | 邱贻可 | 许锐峰 | 刘国梁 | 刘国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