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群芳动态

唐娜:我的祖国就是中国 唯一的错太想参加奥运

  引子 曾在重庆康德队打球的唐娜,因为加入韩国国籍后韩国媒体的一篇报道而成为了乒乓球界的焦点人物。该文章中指出,唐娜在接受采访时说“韩国是我的祖国”,一时间,唐娜成为中国运动员中“叛国者”的典型。但唐娜却愤怒地说:“我没有说过那样的话!”第一次作为韩国队员回到中国,在广州参加世乒赛的唐娜似乎时刻都在刻意躲避着每一个记者,甚至连央视的采访都被她婉言拒绝了。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的韩国,唐娜在接受《体坛周报》记者采访时就已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将是最后采访我的一个记者,因为我现在害怕接受采访,我害怕我的意思又被别人给曲解了。”或许此时的唐娜,最需要朋友的理解。所以,当本报记者表示愿意倾听时,她食言了。

  我的祖国就是中国

  【声音】“我怎么可能说出这样的话(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我的祖国是中国,我就是中国人,只不过现在帮其他国家打球。”——唐娜

  【白描】回国之后,唐娜的手机大部分时间处于关机状态,以至于很多国内的朋友都无法联系到她。原本以为在比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就能借个照面打声招呼,但令人意外的是,唐娜干脆就不过混合采访区。所以本报记者只能在运动员乘车的地方等,但偏偏又遇上韩国女队输给了日本。丢掉了关键的第四场比赛的唐娜还在郁闷,但她还是答应了记者,在回到宾馆后打开手机。

  记者:这次比赛,我发觉你好像有意在躲着中国记者?

  唐娜:是,没办法,我的确是在躲。前段时间那件事情让我真的很累,我知道要是我不躲的话,很多记者会一遍又一遍地问我那些问题,其实我已经澄清过了,我现在最想的就是安心打好每一场球,我已经28岁了,必须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

  记者:但那些不愉快毕竟发生了,你老实说,你没有说过“韩国是我的祖国”的话。其实大家更想听听你的声音。

  唐娜:我根本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我也已经说了,我不知道这个记者为什么会这样写,或许是我的韩语还不标准。加入韩国国籍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能得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怎么可能说出这样的话?过去不会,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我的祖国是中国,我就是中国人,只不过在为其他国家打球。

  记者:我记得以前在重庆和你聊天的时候,你还没有决定加入韩国国籍?

  唐娜:可能那时的想法不如去年迫切吧。其实我在韩国打了六七年球了,也有了拿绿卡的资格。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我也拥有了参加奥运会的条件,因此我越发觉得,既然自己剩下的运动员时间已经不多了,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去圆一下自己的梦想?

  记者:加入韩国国籍,是不是等于你就想在韩国定居了?以后你生了孩子,会不会也跟你加入韩国籍?

  唐娜:也不一定吧,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些问题。生孩子也是以后的事情,我现在还真没想过孩子加入哪个国籍。而且这也不是我一个人定的,到时候我会考虑我丈夫的意见再做决定。

  唐娜资料

  唐娜出生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1994年到1998年期间,和王楠、张怡宁等一起都是中国国青队选手。2000年,唐娜到大韩航空队打球。2006年,唐娜曾代表重庆康德乒乓球队征战乒甲。去年10月取得韩国国籍的唐娜在今年1月20日世界锦标赛的韩国代表队选拔赛上获得第一名。去年11月由于韩国记者的一篇失实报道,唐娜冤屈地成为乒坛“叛国”风波主角,这令唐娜被中国媒体口诛笔伐,随后唐娜对此事进行了澄清。本届世乒赛是唐娜首次代表韩国出战。

  想打奥运会,难道有错吗?

  【声音】“我这样做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在有限的运动员生涯中去参加更多的大赛,去圆一圆自己的奥运梦。很单纯,没有外界想得那么复杂。每一个运动员都想打奥运会,这难道有错吗?”

  ——唐娜

  【白描】头发剪短了,人也精神了许多,缺少了外界的干扰,现在的唐娜看起来正在逐渐进入新的韩国队员的角色。不过唐娜不愿意别人把自己当作一个韩国人来看待。穿着韩国队服的她更愿意说中国话,甚至因为加入韩国国籍而临时给起的韩国名字,她也不太当回事。因为她只是希望能在韩国得到更多参加大赛的机会,而不是要忘本,去做一个彻底的韩国人。

  记者:这次世乒赛的官方手册中,你的名字还是中国名字唐娜,而不是你的韩国名字唐汭序,这是怎么回事?

  唐娜:现在我参加比赛都是继续在用唐娜这个名字,这个韩国名字是我在大韩民航的教练给我取的。汭序这两个字有什么具体含义我也不太清楚,据他说这个名字可以为我带来好运气,我现在基本上还是在用自己的中国名字,我本来就是中国人。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以韩国队员的身份参加大赛,感觉如何?

  唐娜:身份是次要的,最大的感觉就是机会挺难得的,毕竟我现在是打一场少一场,所以现在最想的就是好好打每一场,去争取自己能够争取的荣誉。过去在国内我很难获得这样的机会,所以现在我很珍惜。

  记者:你有没有考虑过,是否会有一天,你会后悔加入韩国国籍?

  唐娜:没有什么后悔不后悔的,因为我是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的决定,我这样做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在有限的运动员生涯中去参加更多的大赛,去圆一圆自己的奥运梦。很单纯,没有外界想得那么复杂。每一个运动员都想打奥运会,这难道有错吗?

  能去北京,所有委屈都值了

  【声音】“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我也不知道我具体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走到多远。但只要能站到这个赛场上,我想我之前所受的所有委屈都值了。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走得更远,我不想让我的唯一一次奥运会留下什么遗憾。”

  ——唐娜

  【白描】与日本队的比赛,作为韩国一号单打的唐娜赢了福原爱,却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平野早矢香。就因为这场失利,韩国队最终丢掉了眼看到手的胜局。走出赛场的时候,唐娜很低落,双眼也是红红的,这是她在韩国国家队遇到的第一个挫折,而接下来的挫折或许更多。回到宾馆后,唐娜在简单吃了午饭之后就和队友们一起参加了总结会,然后她抓紧时间小睡了一会,又赶在晚饭前去体育馆加练了一个多小时。她说,这场打得不好,下场比赛之前一定要做更充分的准备。

  记者:说说你最近的情况吧,打奥运会有希望吗?

  唐娜:最近还好吧,这段时间一直在比赛,在韩国训练和比赛也比较正常。这次世乒赛打完,我就要到香港参加奥运会选拔赛,去争夺单打的奥运入场券,今年的其他国际乒联巡回赛也都会参加。现在我已经入选了韩国女团的奥运名单,就剩下单打还要靠自己争取,我挺有信心的,因为在韩国国内的选拔赛我已经拿了第一。

  记者:那如果碰到中国队时,你会有怎样的心情?

  唐娜:如果和中国队相遇,我首先肯定是考虑如何把比赛打好。中国队的实力比韩国队强多了,作为我来说,也会抱着一种向过去队友学习的心态去比赛,尽力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记者:有国内的教练评价你,打入全国前16有希望,但打进全国前八几乎不可能,这点你同意吗?

  唐娜:我不这么认为。我知道我的水平在国内算不上一流,但除了那几个顶尖级的选手之外,剩下的很多队员其实水平相当接近,在比赛中谁都有赢谁的可能。所以很难用前16或前8来对一个队员的真实水平做具体定位。

  记者:之前有报道说你的奥运会目标是夺冠?

  唐娜:女团的目标比较明确,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奖牌。至于女单,我现在正在争取参赛资格。如果我能参加奥运会女单比赛,我想我首先要做的还是一场一场地打。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我也不知道我具体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走到多远。但只要能站到这个赛场上,我想我之前所受的所有委屈都值了。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广州专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