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燕赵晚报:姚之痛谁之过 征战北京奥运亮起红灯

  核心提示:以姚明这样的身高和体重承受如此惊人的比赛负荷,积劳成疾不足为怪。

此外,火箭本赛季明显加强了攻防节奏,姚明要比以前跑得更快,场上的任务也更重,姚明是火箭队最累的队员。姚明出现现在的伤病,其实是早晚的事。

  ■ 深度撞击

  □ 本报记者 常明

  在姚明骨折的消息传出后,业内人士和众多球迷展开了一场“谁之过”的大讨论。姚明伤成这样,偶然因素有多大?必然因素有多大?

  首先,部分球迷把“罪过”率先按到了阿联的头上——在第二次德比战上,阿联曾踩过姚明的脚,引起球迷一场虚惊。应该说,这种身体冲撞属于偶然因素,NBA对抗疯狂而激烈,这一点在所难免。更何且姚明此次出伤是过度疲劳所至,并非一次性伤害所能造成的。

  其次,不少人认为姚明的伤与球鞋有关。2006年姚明就出现过左脚脚趾粉碎性骨折。前火箭主帅范甘迪和队友麦迪都认为是姚明球鞋的原因,并建议姚明更换球鞋赞助商。一双合适的球鞋对防止骨骼受伤起很大作用,穿鞋比不穿鞋能减少15%左右的地面冲力,好的球鞋能减少25%左右。照此来看,球鞋的问题是个必然因素,但非必然中的主要因素。

  那么主要因素是什么呢?姚明这次伤病中的一个关键词是——疲劳。姚明进入NBA的六年时间,从来没有像本赛季这样辛苦过。本赛季,火箭已经参加的56场比赛中,姚明出场55次,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7.2分钟,不仅创个人职业生涯新高,也是火箭目前所有球员中场均出场时间最高的。要知道姚明此前五个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从来没有超过35分钟。以姚明这样的身高和体重承受如此惊人的比赛负荷,积劳成疾也就不足为怪了。此外,火箭本赛季明显加强了攻防节奏,姚明要比以前跑得更快,场上的任务也更重,除了得分、助攻、抢篮板外,还要在内线策应。所以,姚明是火箭最累的队员。所以,姚明出现现在的伤病,其实是早晚的事。

  赵蕊蕊受伤的原因和姚明非常相似,就是过度劳损导致,是一种软伤,相当难治。看看如今的赵蕊蕊,四年过去了,这位曾经在赛场上年轻富有朝气的女将,在膝盖上总是裹着厚厚的护具,可见伤病猛于虎,疲劳猛于魔鬼。

  不能让姚明再走赵蕊蕊的老路,不能让运动员为了奥运而葬送体育生涯。如何控制好运动员的疲劳度,不要为奥运或联赛而过度疲惫,成为眼下一大研究的课题。加强科研、减弱功利性是根本。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赵蕊蕊 | 常明 | 姚明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