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赛事花絮

沙拉拉"新政"雷声大雨点小 "限制令"难管奥运会

  执法本届世乒赛的一位上海籍裁判员说:“现在的乒乓球比赛跟足球一样没劲,不同的是,(中国)足球老是输,输一个不过瘾要输两个,(中国)乒乓球老是赢,赢到后来人家都不高兴打了。”

  巧合的是,昨晚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为了推行他“限制海外兵团”的新政,也特别扯上中国足球打了个比方:“试想,中国足球队0:3输给了卡塔尔,赛后你们发现,卡塔尔队的11名球员全都来自巴西,你们会怎么想?”

  理由看来很充分,但支持的人数却不多。
昨晚,沙拉拉特别说明:现在讨论的新规定不适用于奥运会,同时也不适用于现在已经代表了不同国家打比赛的运动员。

  “限制令”限制不了奥运会

  昨天上午9点,国际乒联召开全体会议,讨论是否需要对运动员代表其他国家与地区比赛的资格作出更明确的条文限制。29日的国际乒联理事会上,将对此事进行投票并公布结果。如果50%以上的协会投票赞成,那今后21周岁以上的选手将不能代表第二个国家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这与此前“2/3赞成方可通过”的说法不同,沙拉拉解释说,这是因为限制运动员参赛资格属于和竞赛规则无关的“场外规定”,只要超过半数的成员同意就行。而此前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如小球换大球、21分制改11分制、胶皮胶水等均属于竞赛规则范畴,故而要2/3成员同意才行。

  沙拉拉力主“限制令”通过,并断言:“那些考虑到自己利益、成绩的成员或许会反对,但那些为乒乓球运动长远着想的成员肯定会支持。我们是在借鉴了国际足联等成功项目协会的经验后,决定做这项改革的,你知道足球对运动员的参赛资格有着明确的限制。”但“限制令”限制不了影响最大的奥运会,已经注定它成为“雷声大雨点小”的一次流产的改革。他承认:“所谓新政一旦通过也只适用于世锦赛和世乒赛,奥运会有自己的规则。奥运会要求参赛运动员必须拥有所代表参赛国的国籍,而且之前满三年并没有代表其他国家参加过比赛。这个限制权属于国际奥委会,国际乒联只有规定世锦赛、世乒赛参赛资格的权力。”

  “既成事实”不受影响

  沙拉拉一再声明,“我们认为,一个运动员拥有代表两个国家比赛的机会太多了。如果是一个年龄很小的球员,他更换国籍可能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但如果是一个成年了的选手,他已经拥有过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机会,更换国籍后就不应该再剥夺别人为国家队出战的机会。”但他最后还是松口承认,所谓“新政”并不适用于目前已经开始代表不同国家打比赛的运动员。

  这下吉田海伟可以放心了,沙拉拉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半个小时,他还站在混合采访区对“限制令”满腹牢骚:“这让我们这些人怎么办?”不过根据沙拉拉的解释,吉田海伟属于几边都“不靠”,跟“限制令”最不沾边的:他没进过国家队,自然没有代表过中国国家队比赛,如今代表日本队比赛自然也不能称为“代表第二个国家”;他22岁入日本籍,但已经在日本打球12年,要归入“未成年更换国籍”的一类。

  久病不能用重药,乒乓球运动全球发展不平衡已经半个世纪,国际乒联希望限制“中国兵团”全球化垄断,但也必须照顾到目前引进“海外兵团”国家投入乒乓球运动的积极性。目标长远,不搞“一刀切”,这一点沙拉拉还是明智的,这也令这项议案更容易被更多国家接受。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