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海外兵团限制令成热点 场外口水战早已漫天飞舞

     新华社广州2月28日奥运专电 题:限制令?伪命题

    新华社记者丁秀玲 朱峰

    “海外兵团”限制令成为广州世乒赛的热点之一。

赛事之初,场外的口水就已漫天飞舞。

    如何评价“海外兵团”?赞成者说,正是有了“海外兵团”,当地乒乓球运动水平才得以迅速提高,实际上提高了当地对该项目的投入和兴趣,对乒乓球运动发展有利;反对者说,“海外兵团”无疑会挤占本土人才的发展空间,出现难看的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局面,长远来看会使这项运动的生命力萎缩。

    国际乒联的目的只有一个,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避免中国队一枝独秀带来的推广尴尬。但仔细想想,喧闹之中,人们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那就是,目前乒乓球项目普及的难题,根本症结在于各国乒乓球后备人才的短缺,人才结构的老化。

    在本届世乒赛期间,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前国手王涛就曾半开玩笑地感叹:“这次碰到了很多和我一批的球员,大塞弗和希拉快40岁了还在队里打主力。中国队里年龄最大的是30岁的王励勤,而马琳只有28岁,他们的年龄放到欧洲去简直可以算是‘新秀’了!”

    上世纪90年代末是欧洲乒乓的黄金时代,比利时的大塞弗、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德国的罗斯科夫及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被称为“欧洲五虎”,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威胁。而如今“考虑到球队的需要”,42岁的佩尔森等三老将还在苦苦支撑,但略显落后的打法和下降的体能已不足以抗衡中国新秀。

    青黄不接和后继乏人已是欧洲等地乒坛目前最大的尴尬。一项运动的生命力是否强大,在于群众基础是否广泛,后备力量能否跟上。中国乒乓球的强势,得益于举国体制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美国篮球的尖端,也在于得到街头少年由衷的喜爱。

    限制令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无论通过与否,“限制门”之争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当“换大球”、“无遮挡发球”、“改11分制”等诸多“规则门”仍不能挡住中国人的脚步,就应该明白,诸多规则的改变充其量只能治“标”,而加快各国青少年乒乓人才的培养,才是解决乒乓球运动普及之“本”。治标不治本,并不能治愈国际乒乓球发展严重的“失衡症”,目光放得长远,就应该在青少年培养和推广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完)2008/02/28 21: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