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东亚四强赛 > 08东亚四强赛女足动态

女足匿名信拷问媒体责任 队员明确辟谣:没人写

    搜狐体育讯  就在“迟到门”事件爆发后,某媒体刊出了一封据称出自一位现役女足国脚的匿名信。信中历数了伊丽莎白不得人心之处:公然宣称:“中国女足不行了,所以你们才会请我来”;训练完全没有计划,每堂课都是仓促地临时决定内容;训练毫无科学性可言,并导致主力队员受伤;不尊重中方教练和队医;对队员漠不关心,却要求队员向她表忠心;整天在房间里视频聊天……

  回过头看,“邮件门”不过是整个女足“内乱”中的一个小插曲。

但这样的事件为什么会发生,仍然值得所有关心中国女足的人深思。

  媒体态度分立

  如果说中国女足队内的矛盾是一幕足球场外的好戏,那么这封匿名电子邮件则堪称女足之外的又一重热闹。此信一出,引发了轩然大波,多家平面媒体和网络都进行了转载或跟踪报道。

  但另一方面,不少圈内人士都对其真实性进行了质疑,一些女足条线记者坚持认为:“这封信是否出自队员之手,谁都无法确定,我写稿的时候就只当它没有存在过。”

  质疑的原因有三:第一,专业培养模式下的女足队员是否有这样好的文笔写出一封洋洋洒洒4000字的信?第二,队员每天忙于训练、会议、治疗,哪有工夫写这封信?第三,此信中有不少内容之前曾见诸报端,如果一个文字工作者略加进一步采访,并将素材进行串联,炮制出一封所谓的匿名信恐怕并非难事。

  事发后,女足队内一直没有就这封匿名信表过态,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两天后最早刊发该匿名信的媒体又发表了一位资深足球评论员的稿件,质疑此邮件的真实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邮件门”本身是新闻真实性的问题,已经脱离了女足“内乱”的范畴。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与女足的微妙处境又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队员明确辟谣

  对于那封所谓的匿名信,袁帆明确表示:“我们队没有任何人会去写这样的信。”

  对于所谓匿名信中的诸多细节,她也一一辟谣。

  “伊丽莎白对你们说,每天吃不吃早饭无所谓,这是真的吗?”“这明显是在断章取义。其实她说的是,不训练的那天吃不吃早饭无所谓。大家都知道,要训练的话,体力消耗很大,肯定是要好好吃早饭的。不训练的时候,吃不吃早饭确实并不是非常重要。”

  “很多人质疑伊丽莎白的训练缺乏对力量的重视。你同意这种说法吗?”“不是,有些外国教练的训练方法和我们传统接受的不一样。伊丽莎白的训练就是分阶段的,每个阶段以一、两个内容为重点,像这一段时间我们就处于强化力量的阶段,一个星期要练3次力量,这个量应该算是比较大的了吧。”

  “伊丽莎白训练从不准备、很随意?”“不是这样的。她准备得应该说还是非常详细的。最近经常会在前一天开一个多小时的会,讲解后一天训练的内容,而且讲得也很清楚。”

  “伊丽莎白对你们说,受伤的话就去找法国的理疗师,将两位资深的中国队医视为无物?”“其实她并没有这样说过。我们队员如果受伤的话,可以找法国的理疗师,也可以找中方(队医)。伊丽莎白的意思是要把伤情告诉法国的理疗师,否则的话,我们如果只去找中方,她就无法获悉队员的具体伤情。”

  显然,这些问答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也许伊丽莎白有不少毛病,也许所谓匿名信里有些东西并非空穴来风,但绝不可能出自队员之手,也被明显地夸大其词或者断章取义了。

  媒体责任何在

  一位女足国脚曾经对记者说:“现在有些媒体看我们女足的心态就很怪,总希望我们出点什么事情才高兴。”

  另一位老国脚则直言不讳地说:“很多记者就是唯恐天下不乱。”

  另一位国脚则批评一位记者说:“他这个人看到风就是雨,本来很小的事情,也能炒作得很大,给我们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东亚四强赛期间,上海一家媒体的记者给袁帆打去电话,要她说一些批评伊丽莎白的话。袁帆不同意,并告诉对方采访需要先通过新闻官。结果这位记者就在稿子里说袁帆很“牛”云云,弄得整个事情很不愉快。

  事实上,很多记者都希望控制球员的话语权,而如果球员不愿意被对方摆布,他们则会胡乱写稿诋毁球员。

  但不要以为记者的“唯恐天下不乱”只是体现在稿子里。由于相处时间长了,跟队记者往往还会和球员们在生活中接触较多,而有些品行不良的还会在队里挑拨是非,在甲面前捏造说乙说她不好,在乙面前说甲攻击她,有时甚至还在教练或管理层中制造与球员的矛盾。

  他们这样做的目的究竟何在?一是为了拨弄是非,制造事端,并获取所谓的独家新闻。另一方面,往往也是受到了足协某些高层的授意。

  一些跟随女足多年的记者曾经恨恨地说:“中国女足这些年的滑坡,XX和XX等人难辞其咎。”可是,为了一己之私,毁了一个国家的一个项目,尤其又是女足这样曾经鼓舞过我们民族自豪感的项目,这样的人用心究竟何在?

  一片倒“伊”说明了什么

  在女足的种种问题浮出水面之后,舆论几乎一致地倒向了倒“伊”的一派,然而这个局面本身就是值得深思的。

  在任何领域里,话语权都是非常重要的。而由于体育媒体的格局,某些专业媒体所掌握的话语权又是其他媒体所不具备的,因而专业报纸怎样写稿往往会成为其他媒体跟风的对象。

  事实上,虽然记者承担着向读者讲述事实真相的责任,但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未必清楚女足内部的问题究竟何在。一些资历深和球员熟悉的记者成为了他们间接写稿的素材。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国媒体普遍的倒“伊”也就不足为怪了。但事实是否百分百如此,很多人并不追究。

  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种主观臆想的报道被“泡制”出来,有些甚至已经荒唐到杨一民挂帅女足的荒唐地步了。

  而另一方面,很多记者由于出道早,圈内人脉较深,和采访对象也就有了亲疏之分,更有了自己的个人利益,他们的报道往往并不客观。

  但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清楚,伊丽莎白或许有错,但今日中国女足矛盾大爆发,绝非她一个人的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国媒体竟然几乎一致地倒“伊”,难道不是很值得深思吗?(搜狐体育 玛塔)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