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七旬黄秀珍忆丈夫容国团:他地位超过姚明刘翔

  ■ 本专题撰文及摄影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前天,应南湖国旅之邀,一群老乒乓球世界冠军们走访了德庆盘龙峡。这些荣誉满身的老冠军们在观看世乒赛的比赛之余,也将身心放于白云间,好好享受了一下盘龙峡的悠闲环境,同时,也当了一次乒乓球的宣传大使。>>>还记得容国团吗?

  为接待请来的世界冠军,活动主办方出动了两辆大巴。这些冠军还只是中国乒乓球队世界冠军中的一部分而已,可见中国乒乓球队不愧为满载荣誉的集体,至今中国乒乓球队拿下的世界冠军头衔已经有数百个之多。再辉煌的事业也有起点,这个起点就是新中国建国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而在这次的旅行者中,记者难得地见到了容国团的夫人黄秀珍,老人家打开话匣子,聊起了一些往事。

  广州话让两人结缘

  黄秀珍女士今年已经69岁,依然神采奕奕,说起话来声音爽朗。得知记者来自《广州日报》时,老人家突然口音一换说:“我讲广州话啊,我是广州人来嘎。”

  尽管已经移居北京几十年了,黄秀珍的广州话依然非常标准。“以前我和容国团在一起时也都是讲广州话,后来他爸爸和我一起住了十多年,我们也一直都讲广州话,家乡的方言不会忘掉。”黄秀珍说。

  黄秀珍当年和容国团相识,也有语言上的因素。“我原来在执信中学念书,后来进了八一田径队,1958年的时候进了国家田径队,所以一去北京就去了这么多年。”黄秀珍回忆道,“但是我和容国团是在广州的时候就认识了。”

  “有一年广州市运动会,我参加田径比赛。”黄秀珍说,“有同学说乒乓球比赛那边有个选手,球打得很好。我也去看了,容国团是代表香港过来打比赛的,他后来拿到了冠军,那个时候我们就见过面了。不过后来再见面,就是在北京了。”

  “那是1959年他拿了新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回来以后,周总理专门开了一个小型的庆功会,那时有各个运动队的代表,我就是田径队的代表。”黄秀珍继续说,“所以后来又见面了。他是在香港长大的,我们两个在一起都讲粤语,可能有这一层关系,所以两个人后来就走到了一起。”

  “那个年代结婚,有现在这么多程序吗?”记者问道。

  “没有,那个时候真的很简单。”黄秀珍回答,“就是单位给你一间房,给一张床,然后剩下的就自己张罗一些被褥。当时还有一个专门管我们的司长,要来检查的,婚礼不能搞得太铺张浪费。最后就是请一些朋友们到房间里,吃些糖果就算结束了。”回忆起昔日的甜蜜,黄女士感慨万千。

  作为容国团的夫人,黄秀珍这些年来也算是“国球”辉煌历程的见证者。老人家不算是乒乓球的圈内人,但却和这项运动结缘终身。她没有谈很多大道理,而是说了说自己记忆中珍藏的一些小故事。

  “国团回来才能拿冠军”

  “容国团只有回来,才能拿到世界冠军。”黄秀珍说,“因为他当时回来的时候,肺病没有完全好,是回来之后,国家给了他很好的治疗条件,他后来治疗得很好,这才保证了他后来能够拿到世界冠军。”

  “还有一个条件是可以保证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黄秀珍说,“我们能够找来各种各样打法的球员在一起训练,或者模拟对手来进行陪练,这个优良传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其他国家(地区)不可能有这样的条件,这会让我们的选手很早就能够适应主要对手的打法。当初在国家队训练,容国团也是有很多这样不同风格的队友来陪练的。”

  “以前没那么多追星族”

  “在我印象中,容国团是一个很谦虚的人,有点内向。”黄秀珍说,“他对不熟的人就很少话,对于熟悉的人就很健谈。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会比较健谈。”

  “我们后来走到一起时,他已经是国家英雄了,也是世界冠军,但是他不会觉得自己有多么多么厉害,只是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

  那时容国团属于在某个领域取得突破性成绩的运动员,身份和地位比现在的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有过之而无不及。但黄秀珍说,那时他们的生活很简单。“那个年代,没有现在这么多追星族,运动员也不会像现在有这么多商业活动、这么多应酬。”黄秀珍说,“我们当时都住在训练局,每天的生活都很简单,就是早上起来去训练场,然后中午在饭堂吃饭,下午训练完后晚上回家。简单,但是很有规律。”

  盘龙峡内群龙聚首

  冠军团当乒乓大使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2月27日,大巴从广州出发,飞驰了3个多小时之后车速突然减慢,这是因为进入了盘龙峡山区。在满眼苍翠的山路上慢悠悠地走了20分钟之后,到了此行的目的地——盘龙峡度假区。这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乒乓球冠军团,70多位乒乓球世界冠军和教练员到此游览,盘龙峡内可谓群“龙”聚首。

  冠军迷恋盘龙峡

  应邀前来的冠军们大多功勋累累,这次一齐来到广东是他们隔几年才有一次的相会。这个“冠军旅游团”是南湖国旅的一片好意,他们邀请了邱钟惠、郗恩庭、何智丽等数十位乒乓球前世界冠军来到这个广东近年来最热门的旅游景点,让他们放松身心享受山区的美景和清新的空气。

  盘龙峡景区特地安排了冠军团游历盘龙峡温泉、北海道薰衣草田,面对一望无际的紫色薰衣草花海,许多见多识广的冠军们纷纷赞叹:“去过法国的普罗旺斯,想不到在这里也能看到如此壮观的薰衣草花海。”

  次日一大早,许多花甲之年的老冠军们还兴致勃勃地登山,美丽的瀑布群让他们流连忘返。

  游览不忘乒乓球

  虽说这是一次纯粹为了放松的旅行,但这些为中国乒乓球作出过贡献的元老们仍没有忘记自己的行业,在盘龙峡担当了一次乒乓球大使。

  就在紫色的薰衣草地前面,以风车和蓝天为背景,人们摆下了一张球桌,进行了一场趣味盎然的乒乓球赛。来自德庆县小学的小朋友们站在了球台的一边,另外一边应战的自然是世界冠军们。郗恩庭、何智丽、谢赛克、梁戈亮,甚至连白发苍苍的邱钟惠也忍不住手痒,和小朋友们过两招。

  这可不是简单走过场的挥挥球拍、拍拍照片的商业仪式,老世界冠军们的敬业和对乒乓球的热爱在行动中体现出来。和球迷过了两招之后,第32届世乒赛男单冠军郗恩庭充当起教练的职责,“这个球你要靠步伐来击打”、“你的重心不能在右脚,不然就回不去了”、“你们来练一下击打在上升阶段的球”。一个多小时的活动,老冠军们极其投入,小朋友们获益良多。

  “他们的基础真不错。”郗恩庭说,“想不到在山区里,小学生的乒乓球基础这么好。这是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秀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