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赛事花絮

"食在广州"惹老外流口水 世乒赛菜单直追五星级

  “食在广州”果然名不虚传,广州世乒赛期间,负责国际乒联、参赛球队、世界各国家和地区乒乓球协会饮食的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餐厅备受赞誉,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到中国乒乓球“女王”王楠,无不竖起大拇指,今天,就让读者随着本报记者的笔触,走进广州世乒赛的这间“五星级餐厅”,来一次美食之旅。

  菜单篇

  “豪华”菜单每天都更新

  东方厅可以摆上30围,4大排食物台并列排开,另外还有4大方块的食物区,并设有明火灼档,此外,餐厅里还专门安装了大屏幕电视播放世乒赛的比赛。

  本届世乒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东方厅“解决”一日三餐的共有1000多人,但如果你以为在这里只能吃大锅饭,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光是琳琅满目的菜单就足以和大气的就餐环境相媲美。

  广州世乒赛的专用菜单有两个,首先是每天每餐固定要供应的品种,然后才是每天都会有变化的菜单。

  固定菜单上的菜式品种超过120个,有果汁、鲜果、奶类、咖啡、茶、谷麦、蔬果沙拉、芝士、冷盘、面包、甜点等等,光是咖啡就有4种,当中3种是现磨的,而奶类则有9个品种,面包达到18种,蔬果更有31种,行政总厨李业华告诉记者,为了确保1000多位客人能够吃上热烘烘的新鲜面包,他们的面包师傅必须通宵工作烤面包。

  至于另一份每天都更新的餐单,则是分为早饭、午饭和晚饭三顿,均分为西式与中式两部分,早餐的品种不少于20种,而两顿正餐的品种则不少于50种,除了汤和主食外,西餐方面配置了肉车,而中餐方面还设有明火灼档和点心。李大厨告诉我们,这份菜单不仅是每天更新的,而且同一天的两顿正餐也必须有变化,例如中午吃了巴西烤羊腿,晚上就要换成新西兰羊腿,这样才能保证新鲜感,确保客人不会吃腻,此外,到了晚餐的时候,餐厅里的全部菜都要重新上一轮。

  李大厨介绍说,菜单其实在世乒赛前就已经确定,而且提交给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卫生防疫部门,经他们认可才执行的,菜式原则上是以清真形式为主,没有酒类,只有极少部分菜式含有猪肉成分,而一旦有这样的情况,菜牌上会以醒目的字眼标出。

  同时,这份菜单还会根据客人的即时反馈做出及时的调整,例如一些外国运动员认为餐单中缺少了一些煎炸的食物,于是这两天已经增加了“富贵炸虾球”、“天妇罗炸什菜”等,很受欢迎。

  饮食趣闻篇

  老外抢着和大厨合照

  李大厨告诉记者,由于每天吃饭的人都超过1000人,因此,他们每天采购的原材料均是以百斤为单位计算的,例如开幕式那天的欢迎宴会,光是蔬菜就准备了近一吨,而现在肉车上提供的“美国牛肉”,一餐能消耗掉10条,总量超过100斤。

  对于世乒赛客人的饮食,李大厨也有不少趣闻跟大家分享。

  众多外宾来到广州,对地道的粤菜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而且乐于尝试,因此连地瓜都是颇受欢迎的食物之一。当然,最受追捧的还是明火灼档,这里有师傅现场为客人包制云吞面、水饺等地道的广州小吃,没有想到的是,客人们对这些热辣辣的东西都很喜欢,每天厨房居然要包上1000个云吞才够用,而且很多外宾看师傅烹调看得过瘾,还要专门跟师傅合照留念。最有意思的是,明火灼档的师傅和服务员们经过几天的摸索,居然发现客人大多都是会点中文的,会说“你好”、“谢谢”算非常普通的了,有些客人居然连“云吞”都会说,可见中国在乒乓球世界的影响力,为此,师傅们暗自互相提醒,千万不要叫外宾们“鬼佬”,他们随时可能听得懂。

  此外,餐厅为客人们准备了桂鱼、多宝鱼、鲢鱼、加州鲈等鱼类,但开始时并不敢做太多,因为他们原以为外宾对鲜鱼不感兴趣,但没有想到,外宾们对以地道粤菜做法烹制的“清蒸鱼”、“梅菜蒸鱼”等非常受落,一餐能消耗掉十几盘。

  李大厨说,假如客人有什么特殊要求,餐厅都尽可能地满足他们,而且到目前为止,客人们的特殊要求都100%得到了满足。就说一个在国外生活了十多年的中国人回到家乡,提出想吃点例如“干炒牛河”之类的广州小炒,李大厨果断地答应了,而且,他的厨房里的确也还备有不少餐单之外的原材料,就是为了满足不时之需。

  倾情服务篇

  世乒赛客人随时可就餐

  今时今日,有了好的食物还不够,还要有好的服务。

  原来,按照国际乒联的要求,世乒赛的一日三餐都是有时间规定的,过时不候,到晚上11时就可以关门了。然而,该餐厅在世乒赛期间却是从早上6时30分一直运作到凌晨0时,任何一名世乒赛的客人,只要拥有餐券,就可以随时前来就餐,对这一点,外宾们是最满意不过了。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餐饮部经理王天宝告诉记者,乒乓球比赛打起来也没有个准点,运动员难免有时会因为比赛耽误了吃饭,一些外宾还有喝下午茶的习惯,喜欢喝杯咖啡吃点点心什么的,出于人性化接待的考虑,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餐厅一律不闭门谢客。这样一来,客人当然是满意了,但餐厅员工则必须加班加点,目前,餐厅的全部100多名厨师,分成4~5班来工作,三班倒的服务员200多人则几乎都是全天工作,最后一班的员工最晚要凌晨2时才下班回家。

  同时,餐厅对一些特殊的客人也进行了照顾,例如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些腿部有残疾的与会人员,还有一些生病的客人,餐厅一律将饭菜送到房间。而这些人性化的服务还体现在多个环节。例如方便要吃清真餐的客人,餐厅中专门安排了两桌清真席,摆放食物的桌子上一旦出现有猪肉成分的食品,均会在菜牌上标出,为防客人不懂中英文,还专门在菜牌上印上了一只卡通猪图案,更直接的,他们还用牛、羊、鸡的卡通图案为各类肉制品做了标注。

  为保证食物安全,本次世乒赛专门派了6名卫生防疫人员进驻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餐厅,加上原有的两位卫生防疫人员,一共有8位工作人员每天对食物进行监控。每样食品都会进行留样化验,做沙律的蔬菜,都是用矿泉水和蒸馏水清洗过的,至于客人的餐具,均是经过多个工序洗涤,经检查过关才能上桌。

  最后,为了保证服务,餐桌上每天都会摆出意见卡,邀请客人填写,以便及时进行改善,不过到目前为止,意见表上的问卷答案居然是除了“很好”就是“非常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