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辽宁108将之张英宁:改练撑竿跳 17岁造亚洲纪录

  张英宁简介:

  1990年出生在辽宁大连,2002年入辽宁省体校训练短跑和跨栏;2003年前往大连马家军基地,随后改练撑杆跳。

  2007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室内田径赛中,张英宁以4.46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并提前取得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马俊仁让她改练撑杆跳

  张英宁1990年出生在辽宁大连,上小学后,瘦小的张英宁却表现出异常的灵活。“应该是在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吧,我的体育成绩开始变得非常突出。”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跑跑跳跳,就像一只小兔子一样。

  2002年12月,张英宁开始在辽宁省体校训练短跑和跨栏,“那时候自己好动,也爱好体育,所以觉得做一名运动员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家里人并不太支持我。”她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英宁开始了撑杆跳的生涯。

  2003年8月,作为短跑和跨栏选手,张英宁前往马家军基地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就在这时,一个改变她命运的人出现了,他便是马俊仁。“当时马导看了我训练,然后走到我身边,他让旁边的教练做了几个撑杆跳的示范动作给我,动作都不是太难,所以我也很轻易地完成了。”张英宁回忆说,“马导看了我的表现,好像挺满意的,然后他问我是不是愿意练习撑杆跳,我点点头说,愿意。”

  这样,张英宁便迈出了她撑杆跳的第一步,她说,与马俊仁短暂的对话,是她多年来一直无法遗忘的场景,因为从上小学的时候,马俊仁便成了她崇拜的对象,他培养出世界冠军的故事已在这个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

  她一直觉得,能被这个传奇的教练选中,自己的冠军梦至少也成就了三分之一。“我还找过马导签名呢,现在也一直留着。”张英宁自豪地说。

  17岁获奥运入场券

  2007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室内田径比赛中,张英宁以4.46米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提前取得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谈及那次比赛,张英宁腼腆地笑了,她有些局促地双膝并拢,用手环抱。“我记得比赛时特别兴奋。”她说,“感觉自身状态也很好,信心十足,但能跳出那样的成绩,也是大大地出乎了我的意料。”

  张英宁说,在那次比赛之前,自己感觉训练得非常充分,训练好了自然就会有把握,至于紧张的感觉,则是一点都没有。“我记得第一次在2004年参加比赛的时候稍稍有些紧张,但也迅速地排除了,打那以后,每次比赛都不会感觉紧张了。”

  创下纪录后,张英宁在良好状态的支撑下,连续参加了若干场比赛,在当年5月份的国际田联大阪国际田径赛上,她以4米40获得女子撑杆跳高冠军。随后,训练也变得紧凑起来,由于太累,张英宁感冒了。“好状态随着感冒的来临被赶跑了!”她调皮地说。

  控制体重是难关

  作为一名撑杆跳高运动员,体重的保持是不可忽略的要点。谈及这一问题,张英宁笑着说,对于杆子的承受能力而言,运动员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如果太重的话,首先杆子承受不住,另外重力太大,也跳不高;但太轻了也不行,杆子压不弯到一定程度,还弹不起来。”“我小时候确实挺瘦的,现在比原来强多了!”她说,现在自己身高1米71,体重55公斤多,维持在这个水平,应该算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标准吧!

  看上去苗条纤瘦的张英宁,也曾有过减肥的经历。“因为训练项目对体重有要求,所以克制体重便成了日常训练的一项辅助。”她说,女孩子到了20岁左右,恰巧是容易发胖的年龄,所以比起小时候,自己还是胖了一些。

  但谈及控制体重的方式,张英宁表示,除了在饮食方面控制过多地摄取热量大、脂肪高的食物以外,剩下的就是增加运动量了。

  周末和妈妈视频聊天

  除了训练以及比赛之外,张英宁说,自己的业余生活很简单,看看书、看看电视,周末偶尔会和队友出去逛逛,或者跟妈妈视频聊天。

  由于长期的训练,与家人的团聚成了奢侈的享受,张英宁说,对于这份奢侈,她的享受完全是平实的。“其实回家也真的没做什么,就是和爸爸妈妈聊天,他们会问问我训练的情况,我就简单地告诉他们。”

  尽管相聚时平淡充实,但分离对于三口人中的每一位都是心里难以割舍的痛楚。张英宁说,每次离家,爸爸妈妈都会把自己送上车,然后微笑着重复叮嘱自己,“但是我知道他们的心里是什么滋味。”

  她说,其实自己有时候也会因为想家而偷偷地流眼泪,不管心里有多难过,眼泪也一定忍到爸爸妈妈的视线以外才可以掉下来,因为她知道,她的眼泪只能换取他们更多的牵挂。记者顾珍妮电自北京

  张英宁(左)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向天 摄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英宁 | 英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