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全明星猜想》--“魅力体坛”年度人物评选 > 刘翔

世锦赛欲创个人最佳破纪录 刘翔目光投向奥运会

  明天,刘翔就将随队出征西班牙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这是他奥运年的首度亮相,也将与自己的最大对手罗伯斯进行今年的第一次交锋。在昨天田管中心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孙海平教练介绍刘翔的冬训情况良好,有望在世锦赛上创造个人最佳成绩。

但刘翔师徒并没有将本次比赛看得很重,他们早就将目光投向了8月的奥运会。

  冬训良好欲创最佳

  由于冬训一直是封闭进行的,孙海平借昨天通气会的机会,向记者们介绍了刘翔训练情况。师徒在春节期间回到了上海,这样安排一是因为莘庄基地有一套专门的练力量的器械,要给刘翔加强一下力量训练。二是为了安排刘翔和家人团聚一下。刘翔实际上就是在初一回了趟家,大年三十和初二都是在训练中度过的。

  室内田径锦标赛比的是男子60米栏,而刘翔的训练重心还是放在了110米栏上。孙海平给出了明确的比例,在整个冬训中,刘翔用40%的精力进行室内比赛的训练,60%则是为室外赛准备的,也就是为了8月份的奥运会。

  随着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临近,从上周开始,刘翔及其教练组已经把所有的精力转移到了室内的备战上。在参加世锦赛之前,刘翔今年没有参加任何一项比赛。孙海平透露,这周刘翔和史冬鹏合练,从科研人员采集的数据看与往年相比差不多,本周二刘翔的起跑比去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时还好一些。孙海平介绍说,刘翔从起跑到攻第一个栏的这个时间段,刘翔用时更少了。一般来说,以2秒55为衡量优劣的标准。目前,刘翔能稳定在2秒至2秒55之间。

  不可否认,目前对刘翔威胁最大的就是古巴小将罗伯斯,他室内的个人最好成绩是7秒33,是世界第二好成绩,而刘翔的最好成绩是7秒42。孙海平明确了刘翔本次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目标:提高个人的最好成绩,超越7秒42。“目前刘翔无论是体能和实力都比往年有所进步,而且我感觉到他的比赛欲望比较强,所以这都是好事。”

  打破纪录绝非易事

  进入2008年,古巴小将罗伯斯的势头很猛,已经收获了七个冠军头衔,并创造了7秒33的60米栏世界第二好成绩。面对来势汹汹,刘翔自然也感受了巨大威胁。本次室内田径世锦赛,是刘翔今年与罗伯斯的第一次交手。

  刘翔与罗伯斯交手10次,刘翔以6胜4负占优。但是说到室内比赛,罗伯斯近来的强劲势头,孙海平承认他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选手。“罗伯斯已经成为刘翔的最强对手。他爆发力很好,前半程非常快,是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孙海平对于这位对手也不吝赞美之词。

  此前,罗伯斯曾放出话说要超越刘翔并打破12秒88的世界纪录。孙海平在承认这名小将实力的同时,也直言要想打破世界纪录并不容易,他说:“12秒88的纪录不是那么容易的,罗伯斯确实在室内跑出了很好的成绩,但并不代表他能打破室外世界纪录。”孙海平给出了例证,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曾经是室内、外跨栏的双料世界纪录保持者。他创造的室内世界纪录7秒30,至今未被打破。如果用这个成绩简单地计算室外110米栏的成绩的话,杰克逊的成绩甚至能达到12秒85,但是他实际上只跑了12秒91。孙海平说:“人的跑是有节奏的,不是靠简单计算就能达成的。我觉得罗伯斯跑到12秒90还是可能的,要想跑出再好的成绩,就要看他自己的努力了。”

  重中之重奥运决战

  众所周知,奥运会比赛才是2008年的重中之重,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只是一次练兵。孙海平指出,当今的世界跨栏格局发生了变化。与前几年的群雄并起不同,如今的顶尖高手只有一两个人。虽然没有直接点出姓名,但大家都清楚孙指导所指的就是刘翔与罗伯斯。孙海平分析,从美国室内赛的情况看,获得第一名的奥利佛成绩只有7秒46,阿兰·约翰逊的成绩在7秒50开外。这样的表现,在室外赛都不足以对刘翔构成威胁。孙海平还提醒不要忽略了新近受伤的法国选手杜库雷,他只要改进了技术,还是很有实力的。

  “我们把自己的实力增强,才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孙海平清楚地认识到,不管对手实力如何,一切要以我为主。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孙海平希望尽可能地接近奥运会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在气候和场地两个方面。孙海平介绍,鸟巢跑道的弹性硬度比现在训练局的场地要差,虽然是东道主,中国田径队也没有办法经常去鸟巢训练,所以要利用5月的“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宝贵机会进行适应场地。此外,刘翔将走出训练局,教练组正在寻找一个各方面条件都适宜的训练地,作为刘翔下一步的训练场所。

  刘翔所承受的压力是不可避免的。“这对他来说是压力,也是刺激。”孙海平表示。师徒对今年的室外比赛充满信心,心理状态与自身实力是成正比的,只有提高实力来增添信心。

  刘翔能否顶住压力,在奥运会上卫冕成功呢?对于这个问题,孙海平没有给出正面回答。不过,田管中心冯树勇表示:“希望奥运会决赛的那一枪,刘翔能跑得最完美。”

  本报记者陈嘉堃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