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撞墙易建联应苦思改变 学姚明两大绝技方能立足

易建联最新新闻
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体育讯 赛季之初,易建联在雄鹿队的表现相当不错,但是从几周之前开始,易建联由于体力等诸多因素撞上了新秀墙之后就一直晕头转向,至今未能回过神来。在2月29日对新泽西网队的比赛当中,易建联甚至遭遇了全场一分未得的尴尬。正是易建联的状态下滑,他在雄鹿队当中的地位也逐渐下降,先是大前锋先发位置被维拉纽瓦所取代,然后又是沦为第二替补,接下来就是上场时间逐步被压缩,直至出现全场一分未得的尴尬。

  由于不太适应NBA高强度、快节奏比赛的缘故,时间一长,易建联的体力有了明星的下降,易建联体力出现问题固然是他状态下滑的一大原因,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易建联自己的打法存在较大问题。雄鹿主帅克里斯托维亚克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专门提到了易建联的问题,他直言,易建联现在在场上更多时候想的是用跳投来解决战斗,实际上易建联忽略了大前锋应该承担的一个重要职责,那就是拼抢篮板,没有在场上展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去内线与对手展开拼杀,而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漂在外线。

  深入分析易建联在本赛季攻防当中所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发现,根源之处在于易建联上肢力量的欠缺,在NBA联盟当中,要想在高手如林的内线立足,没有强大的上肢力量是很难与对手相抗衡的,即使像诺维茨基这样以外线跳投进攻为主的球员,他的上肢力量也是相当不错的,在与对手的身体对抗当中并不会明显吃亏。

  维拉纽瓦最近上升势头迅猛,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他们两人的进攻方式,从中找出易建联的问题所在。从进攻方式的选择上来看,易建联和维兰纽瓦差别并不大,都属于以中远距离投篮为主,辅以内线进攻。但内线进攻的命中率就显示出二者的差距了。身体更强壮,内线进攻欲望更强,手段更丰富的维兰纽瓦,

命中率高出阿联一大截。从被助攻率可以看出,阿联的中远跳投和近距离进攻,非常依赖队友的助攻,而维兰纽瓦持球进攻的能力更强。被封盖率是双方差距最大的地方,当接近篮下时,维兰纽瓦极少被封盖,成功率很高,而易建联在近距离进攻时,近四成出手都遭到对方的封盖。可见,当阿联接近篮下时,他的力量和对抗能力较差,让他吃了很大的亏。

  对于现在的易建联来说,他必须寻求做出改变,也许在这一点上,易建联应该好好地向姚明学习一番。姚明当初刚刚登录NBA时,实际上身体对抗能力还不如现在的易建联,更不用说弹跳能力了。但是当时的姚明有两项在NBA赖以立足的法宝,一项是他在低位的进攻能力,另外一项是他的勾手投篮。虽然当时的姚明身体并不强壮,但是他至少有一颗勇敢的心,不惧怕与对手在内线进行抗衡,即使无法硬打,姚明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灵活步法躲开对方的封堵,然后用精准的后仰跳投解决战斗。例如当时的姚鲨对决,姚明就是利用这一招才使得自己不至于被奥尼尔随便欺负。当时的姚明还有一个法宝,那就是他的勾手投篮,姚明很清楚的一点是,自己如果选择强攻并没有什么优势,经常会遭到对方多名球员的包夹和封堵,如果以避实就虚的方式,利用自己的身高臂长,用勾手投篮的方式,自己就可以在大多数情况下攻击得手、打击对方。

  其实,身体不够强壮不应该成为易建联现在一直漂在外线的借口,关键是先要有一颗勇敢的心,从综合身体素质来看,易建联不见得比NBA联盟当中的那些球员差,关键是他现在在内线杀出一条血路的那种信念还不够坚决。既然小K教练已经为易建联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易建联应该朝着这些目标奋力前进,在思变之余好好练出几招自己的杀手锏,只有这样易建联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NBA联盟立足,并且打得越来越好。(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姚明 | 维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