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群芳动态

国际乒联新限制令正式出台 “中国面孔”将骤减

  本报记者邹晔广州报道

  “海外兵团”最终难逃被限制的命运,一项新限令昨天在广州得以通过。昨天上午召开的国际乒联执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这项决议在48名执委中以46票赞成的压倒性优势通过,只有中国香港与新西兰的代表投了反对票。这一沙拉拉任期内的第三次重大改革,很可能在未来改变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在国际乒联执委会中,中国共有三票表决权。他们是蔡振华、姚振绪和杨树安,昨天他们均对限制海外兵团表示了支持。

  国际乒联“绝招”

  对奥运会不适用

  “海外兵团”并不是中国的“专利”。在欧洲,罗马尼亚也是人才输出的大国。如希腊的格林卡,就是从罗马尼亚青年队走出来的。但中国面孔,依然还是乒乓球运动的主宰。近年来,“海外兵团”也屡次制造经典战例。如雅典奥运会上,代表新加坡的李佳薇淘汰王楠,就是其中之一。

  “海外兵团”的出现,一方面推动了国际乒坛的多极发展,但过度的泛滥也会带来的一定的负面影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举例说:“比如一名35岁的中国女选手,她在中国已经结束了她的职业生涯,但她到加拿大依然能打全国第一,代表加拿大去参加奥运会,这对加拿大的年轻选手是个打击。”因此,国际乒联想出了对转会年龄作出限制这一“绝招”。

  限制令的具体内容为: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赛;15~18岁的运动员,需在新协会注册满3年,18~21周岁需注册满5年,方可获得参加世界杯和世锦赛。此提案的限制范围仅包括世锦赛和世界杯,而对于奥运会,国际乒联无权限制。该提案对现役的海外兵团选手不受限制,限制令将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

  作为“限制令”的倡议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对于昨天的结果非常满意:“这说明我们的成员都了解,‘什么是对于乒乓球运动发展来说是最好的’。”沙拉拉透露,与会成员基本达成了共识,因此整个投票仅持续了不到半个小时。“这个议案对有些国家有利,有些国家不利,但对于整个大家庭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的。”

  中国队赞成

  中国香港队反对

  在本次广州世乒赛上,男女团共有24支队伍从小组出线,但其中竟有1/5的运动员来自中国,虽然他们身披不同国家的战袍。而在女团八强中,只有匈牙利、罗马尼亚队中没有出现中国面孔。新加坡与中国香港队,更是从教练到运动员,清一色的来自中国。

  但中国还是对国际乒联的这项提案投出了赞成票。“首先,我们觉得各国的乒乓球要谋求发展,最主要的还是得依靠培养本土青少年选手。请外援,大多数时候只能是解一时的燃眉之急。其次,如果一个全部是外援的国家在世界大赛上战胜了另一个以本土选手出战的国家,那么对于失利的一方的感情上是极大的伤害。”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说。

  而中国香港,则是限制令的坚决反对者。雅典奥运会上,李静/高礼泽的男双亚军让中国香港队成为最大受益者。香港民众与媒体,也正是从那时起对乒乓球运动投去关注的目光。香港乒乓球总会主席余国梁昨天遗憾地表示:“个人觉得这个决议太仓促,不稳妥。”并对这项决议是否触犯法律,提出了疑义。

  虽然目前的“海外兵团”不在受限之列,但他们均表示了担心,认为在他们退役之后,难以预测乒乓球的明天是怎样。“也许,国际乒联做得太‘绝’了。”一位“海外兵团”的成员对国际乒联的“赶尽杀绝”表示了无奈,也对他的后来者们表示了同情。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