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群芳动态

游子见证中国乒球辉煌 "中国二队"违背公平原则

  文/邹晔

  要论世乒赛上的元老级人物,八朝元老46岁的何志文和39岁的高军,都是当之无愧的。更为幸运的是,今年8月,他们还将代表西班牙与美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高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那都是20年前的技术,能打奥运会全是蒙的。奥运会,对高军来说不算什么,早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高军就拿到了女双银牌。那时,她胸前绣着五星红旗。可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从拿起乒乓球拍的第一天起,参加一次世界大赛,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

  搭上“末班车”的唐娜,也许是最幸运的。去年10月,唐娜加入韩国国籍,也得以在自己30岁这年第一次参加世乒赛。而她到韩国不到两个月,就以10战10胜无可争议的表现,入选韩国奥运阵容。一个月后的广州,国际乒联下达了“海外兵团”限制令。

  何志文、高军、唐娜,以及许许多多在异乡的游子,他们的成功,是国球长盛最好的佐证。因此,中国代表在执委会上毫不犹豫地投上了赞成票。

  虽然“海外兵团”之间经常开玩笑说,“这个事上最圆满的事情就是中国永远第一,我们轮流第二”,但正如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反复歌颂的,只有在公平基础上的竞争才有意义。也许,太多“中国二队”的出现,已经致使国际乒坛违背了某种公平。

  为了使更多勤奋、有天赋的年轻选手获得比赛机会,迅速成长,国际乒联不惜出重金供他们参加青年巡回比赛,甚至包括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罗马尼亚的萨玛拉就是其中一个。前国手刘伟在观看了她的比赛后,就说她的球如果有一位细心的中国教练来指导,不出两年,就能成世界一流选手。

  而在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国手始终将国际乒坛的发展视为己任,毫无私心。代表奥地利队的李嫱冰,和刘佳、李佳薇一样,家乡在北京,与张怡宁曾是队友。但父亲李晓东现在管王励勤的时间,比关心她的要多得多。5年前,时任中国女队教研组组长的李晓东硬是对女儿视而不见,在队里一年半的训练时间没主动和女儿讲过话。在李嫱冰远走奥地利后,父女俩见面的机会只剩比赛。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于是,人们更愿意称他们为“海外使团”。他们的付出与牺牲,曾为乒乓球的发展写下过无法复制的一页。而当国际乒联在昨天向他们关上这扇大门,却将打开更多扇窗,让那些热爱乒乓的年轻人获得更多的机会,像萨玛拉一样在世界大赛上展示自己。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