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篮协公布中国男篮集训名单 尤纳斯豪赌姚明复出

  解读中国男篮公布新集训名单暗藏的三大怪现象

  中国篮协昨天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这届国家队最大的任务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入前八。这份18人名单中,除姚明外没有一名传统型中锋,“老国家队员”莫科和张松涛连大名单都不得而入,入选呼声最高的本土教练李春江再一次无缘“国字号”———这三个奇怪的现象,反映出尤纳斯及篮协怎样的一种集训思路?

  五号位只赌姚明

  姚明的骨折无疑是对目前中国男篮最沉重的打击。
在伤势未明、至少需要四个月后才能恢复训练的情况下,男篮集训名单中居然没有一名传统型中锋,多少有点意外。

  在这份名单中,能够打五号位的除了姚明,就只有王治郅及“国家队新秀”张凯了。王治郅除了没有中锋的“身板”外,其中锋技术并不差。他在八一队打的位置正是五号位,去年在姚明缺席国家队的期间里,他在国家队也打中锋,在20场比赛中能够得到18.6分和6.36个篮板,表现不俗。但在国家队,大郅打五号位只是客串,在战术体系里他一直就是四号位(大前锋)球员。而张凯在俱乐部可以打四号位,也能兼打五号位,但以其不足100公斤的单薄身子,在奥运上去硬碰欧美“肉棒子”,并不现实。

  在姚明受伤、五号位缺人的情况下,之前一直打替补的张松涛却落选,传统的强力中锋巴特尔、唐正东也无一入选,只能说明尤纳斯对他们表现的失望:张松涛这几年在国家队一直十分平庸;巴特尔年纪已大,状态不复当年勇;唐正东每每到了国家队就彻底“歇菜”。与其勉强用他们,倒不如以灵活、擅抢篮板的张凯作中锋替补,或许效果更好。

  但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中锋人选“分量”仍是“太轻”,也说明尤纳斯还是把希望寄托在姚明能及时复出上。尽管他的战术方案中就有一整套“缺姚”的打法,如去年斯坦科维奇杯上的“郅联”组合,但这样的“赌局”,注码未免有点大。

  四号位足可放心

  莫科的落选似乎有些意外,毕竟从2004年入选开始到本次落选,他在四年内从未缺席过一届国家队大名单,是中国男篮内线的有力武器。2004年雅典奥运会,莫科一度取代易建联成为中国男篮的首发大前锋,在7场比赛中场均拿到4.3分和3.6个篮板。

  但从王治郅回归后、特别是去年以来,莫科的状态不断下滑,在CBA联赛中的得分也下降到了近年来的新低场均只有12.1分。更重要的是在三分球这项数据中他的命中率下降到了25%。此前尤纳斯看中莫科就是拼劲和三分球。去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上,莫科上场后往往不知所谓,进攻不会跑位,防守不卡位,篮板也拿不住,看不到以往的一丝拚劲,这样的队员当然难得尤纳斯喜欢。

  更重要的是,大前锋这个位置上,除了易建联这个当然主力外,王治郅、杜锋可以打,丁锦辉、张凯可以打替补,从这个位置的整体实力及厚度来说,缺莫科完全无碍。

  李春江无需“助理”

  当广东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率领一支缺少易建联的队伍,以近年来少见的几乎横扫季后赛对手的气势夺冠后,许多球迷喊出“让老李进入国家队”的呼声。而自从李春江带领广东队完成三连冠大业后,这种呼声日渐高涨。但他只任过国青队的主教练,从未进入过国家队的教练组。

  事实上,在尤纳斯“执政”期间,本土教练进入国家队任助教,目的在于学习先进的执教理念。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解释说:“我们选择教练是出于对国家队的全盘考虑,教练组配备的合理性更加重要。至于年轻教练的培养我们会给大家更广泛的机会,扩大用人的范围。”像郭士强、巩晓彬、孙军及上赛季的李群,都是出自培养的目的。而李春江水平自然不比这几人差,尤其是从美国学习归来后,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执教风格。目前在国内篮坛,他与王非、宫鲁鸣都是年轻教练中的佼佼者,无需通过当“助理”来提高自己了。

  谈到李春江的“去向”,胡加时透露“他会有其它的事情做”。至于“做什么”,他没有说。

  本报记者 周方平

上图:尤纳斯这次选将出人意表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上图:受伤的姚明究竟还能否再参战?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科 | 姚明 | 巴特尔 | 斯坦 | 唐正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