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尹波:足球不限海外兵团 乒乓球何以做不到?

    搜狐体育讯 国际乒联执委会终于通过了对海外兵团的限制令。若干年后,国际乒乓球赛场上到处都是中国球员面孔的现象,恐怕就不复存在了。对此,中国乒协在国际乒联里的执委蔡振华表示,就中国乒乓球而言,这项禁令利弊如何还很难讲。

  其实,这项限制令的利弊并不"难讲",我们现在就可以看出个大概。

  利,主要有两点。一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用变更国籍后的中国退役球员代表它们打世界杯和世锦赛的情况受到遏制,将迫使和鼓励这些国家培养自己的球员参加国际大赛;二是中国运动员承受的成绩压力有所缓解,因为目前能在大赛中威胁他们的高手,大多出自同一血脉的海外兵团。

  弊,亦有两点。首先,中国乒乓球统治世界乒坛的现实更加难以改变,有实力挑战中国选手的球队进一步减少,国际乒坛“世界打不过中国”的局面愈加不可逆转,时间久了,这项运动的衰落便无法避免;其次,大量有才华的中国球员在国内无缘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大赛,出去代表其他国家参赛的路又被堵死,难免导致人才的严重浪费。

  然而,国际乒联出此“下策”却实属无奈。眼下正在广州进行的世乒赛团体赛,世界一二流队伍,除中国之外的其他球队,女队几乎每个队都有中国籍球员,有的甚至全是中国籍的姑娘;男队的中国籍球员少一点,但也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忧心忡忡地说,可能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世乒赛团体赛冠亚军决赛两个国家的出场队员全部来自中国的尴尬情形,国际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乃至生存面临巨大的危机。事实上,这种情形在女团决赛中早已成真,中国女队以往与中国香港和这回与新加坡的决赛,场上球员就统统出自中国,而且无一例外全是中国现国手和前国手。

  这使我想到了国际足坛。中国是乒乓球王国,而足球的王国是巴西。如果把在巴西以外踢球的巴西球员也称作海外兵团,那这个兵团比中国乒乓球的海外兵团,显然只大不小。不过,国际足联为什么不像国际乒联限制中国球员那样,也对巴西球员下个限制令呢?

  原因很简单。巴西足球的海外兵团差不多全在其他国家的职业俱乐部效力,真正加入所在国家的国籍并代表其参加世界大赛的,只有葡萄牙籍的巴西球星德科,以及日本国足的个别成员等,可谓凤毛麟角。因此,巴西足球的海外兵团大大提高了世界足坛的整体水平、观赏性和市场价值,同时没有影响只能由国家队参赛的世界杯、欧洲杯等国际大赛的“纯正血统”。

  那么,足球能做到的,乒乓球何以做不到?一言以概之:乒乓球的职业化程度太低,市场化的俱乐部赛事太不成熟,不能吸引和容纳更多的人才,有才华的球员要出人头地,要依靠打球致富,进入国家队打世界大赛成为仅有的选择。可是,国家队赛事里有太多的海外兵团,负面效应非常明显,对乒乓球运动长远发展的消极影响十分突出。

  这次国际乒联的限制令只针对国家队,不包括俱乐部,目的显然也在于引导基本由中国球员构成的海外兵团流向各国的俱乐部联赛。但是,这必须有个前提,那就是乒乓球的职业化水准发生质的提升。中国是乒乓球王国,理当为此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乒协应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基础建设、联赛开发和市场培育之上,并加强与世界各国俱乐部的交流,让人才进得来、出得去,把中国乒乓球的宝贵资源充分发掘出来,而绝不该只是盯着自己的国家队和世界大赛上那几块金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