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群芳动态

韩国女乒跌到谷底 昔日王牌之师缘何如此沉沦?

    搜狐体育讯 韩国女队本届世乒赛出人意料地遭遇了滑铁卢,在小组赛比赛中负于日本队,又在附加赛的比赛中输给了荷兰队而无缘八强。最终仅名列第11位。这一名次创造了韩国女子乒乓球队在世乒赛的历史的最差纪录,她们失利的原因在哪里?

  内讧是惨败根源

  在本届世乒赛开赛前几个月,韩国乒坛发生了一次“地震”,男女队主教练刘南奎和玄静和因为对乒协会长千荣石不满而愤然辞职,随后千荣石也离开了协会会长的职位。出于公平的考虑,本届世乒赛的团体阵容全部由国内选拨赛产生,这样最终韩国女队选拨出了唐娜、李恩姬、郭芳芳、文玄晶、金贞弦的阵容,而近两年的一、二号主力,两位削球名将金景娥和朴美英因为在队内选拨赛中成绩未能进入前五名而无缘本届世乒赛。

  韩国队这种没有给名将留名额、全部靠一次选拨定名单的做法是导致她们本次比赛成绩大滑坡的最根本原因。两位削球名将金景娥和朴美英虽然是削球打法,但她们削球稳健、基本功扎实,大赛经验丰富、顽强耐磨,一直是韩国女队前几年主要打造的主力,她们的缺席,使得韩国队失去了主心骨,几位攻球选手在与欧亚名将对阵时在技术上并无优势,临场经验又欠缺,最终失利也在情理之中。

  大赛经验欠缺 核心崩溃

  韩国队此次出征团体比赛的几名队员此前的团体大赛经验都比较欠缺,尽管文炫晶曾在上届世乒赛出任过三号单打,李恩姬也曾参加过世乒赛单项比赛,但她们都没有承担过世乒赛团体赛前二号主力的重任,在本届比赛小组赛对日本队争夺小组赛头名,以顺利直接进入前八的关键一战中,文炫晶没有顶住压力,在与同一水平线的平野早矢香和福原爱的比赛中没有发挥出自己全台正手、进攻凶狠的特长,关键时刻显得保守求稳,最终一个人连丢两分,成为韩国队输给日本队的头号“罪臣”。

  唐娜此前在韩国国内选拨赛的比赛中,显示了极出色的技战术能力,居然保持全胜不失一场。这也使得韩国国内对她寄予了厚望。但韩国方面没有考虑到唐娜此前并没有代表过任何代表队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一在国际赛场上露面就直接作韩国女队一号主力担当重任,难免有些冒险。唐娜在对日本队的第四盘对平野早矢香的关键一盘比赛中,出现了自己心慌气短、命中率下降的现实,完全被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搏掉了。

  在对荷兰队争夺进入八强的比赛中,削球老将梯米娜在场上做出倒地作秀的动作时,唐娜完全被她这种盘外招干扰到了,此后她精力明显没有集中到比赛场上,连连失误丢掉了关键的一分。同样在对李佼的比赛中,唐娜也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反手弹击的特长,失误率很高。完全输给了自己。这次比赛充分暴露了唐娜意志薄弱的问题。

  打法雷同 没有发挥进攻特长

  韩国女队本次使用的几名队员大多是颗粒胶皮和直板打法,比如唐娜是横板反手生胶、李恩姬和郭芳芳是直板正胶,文玄晶是直板反胶,却没有一位是横板两面反胶主流打法的队员。颗粒胶和直板这些打法对运动员的手感要求很高,一旦出现思想紧张和情绪不稳定,命中率就会显著下降。

  韩国女队由于缺乏主心骨,几位队员又都出现临场慌乱的现象,关键时刻不是过于急躁、进攻过凶失误过多就是手软过于保守,都没有发挥出自己快速凶狠的特长。失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应该看到,韩国女队还具有强大的实力,她们本次失利是由于出人失误。到了奥运会上,金景娥和朴美英加上唐娜组成的阵容还是很强大的,绝对是一支不能忽视的队伍。(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平野 | 李恩姬 | 文炫晶 | 朴美英 | 千荣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