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郭跃痛哭凸显心态失衡 脆弱抗压性曾使国乒覆没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日晚,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展开厮杀,中国女队迎战新加坡女团。第一盘比赛中国第二单打郭跃对阵李佳薇,最终李佳薇连下三局以3-0力克郭跃,为新加坡赢得首分,小将郭跃在比赛之后也流下了伤心的泪水。>>>郭跃失利的原因有哪些?

  郭跃本场比赛作为中国队的第二单打出战,面对排名比自己低的李佳薇,郭跃有点准备不足,节奏被对手大乱很快就以0-3完败。在双方此前的交手6次交手中郭跃以5胜1负的成绩处于绝对优势,但是本场比赛中郭跃再次暴露出了年轻球员发挥不稳定的特点,也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决赛打头战心态失衡

  郭跃是目前中国女队中的绝对核心,世锦赛获得女单冠军之后这位20岁的东北姑娘更是提升了极大的自信,很多行家也认为郭跃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具有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但是从本场比赛来看,郭跃还是出现了紧张,决赛打头阵让她背上了沉重的心里包袱,她在比赛中被自己所打败,面对正常发挥的李佳薇完全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

  输掉比赛以后郭跃流下了难过的泪水,在观看队友比赛时脸上还有泪痕,这是郭跃第一次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打头阵,没有人替她铺路,这次起到抛砖引玉作用的只能是她自己。2006年多哈亚运会,张怡宁没有去,郭跃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而现在有了张怡宁,郭跃就多少有了一些莫名的压力,因此在比赛中出现非正常性的失误也是难免的。

  技术基本成型抗压能力待提升

  郭跃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的打法,技术具有男子化的特征,这也是女子乒乓球发展的必然趋势,郭跃尽管是一名横板选手,但是其前三板技术却非常出色,极具杀伤力,因此也有了“小邓亚萍”之称。

  2004年郭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了女双的铜牌,16岁的她开始被师姐乒坛所瞩目。除了“被雪藏”的那段时间,应该说郭跃的职业生涯几乎是一帆风顺的。一方面由于郭跃实力确实出众,而另一面则是因为每次参加大赛时她的身边都有众多老将压阵,在师姐们的呵护下郭跃打的更为顺手,去年世锦赛决赛她在与李晓霞的比赛中上演了逆转的好戏,让人对她的心里素质刮目相看。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她面对的是自己的队友和双打搭档,知根知底让她没有心里负担,尽管是第一次世锦赛决赛,但是毕竟对手是自己人,郭跃也就有了逆转的心里基础。

  严格意义上讲,郭跃的技术还是有上升空间的,特别是在侧身位的反拉上,但是她与其他选手相比在技术上并无绝对劣势,特别是在李佳薇的对比中更是应该处于上风,因此单就本场比赛来看郭跃输球更多的是抗压性稍差所致,这也是她赛后流泪的一个主因。

  郭跃今年只有20岁,尽管已经拥有很多冠军头衔,但是在很多时候她还是一个孩子,顺风球时可以打的很出色,但是遇到困境时自救的办法就显得不足,这都是她急需像王楠和张怡宁等队友学习的。

  老将起到稳定军心作用

  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压阵的还是王楠和张怡宁,严格意义上来讲王楠早已过了巅峰时期,但是为了奥运梦想仍在坚守。另一方面王楠的存在也让中国女乒有了“定海神针”,关键时刻顶在最前面的、赢得关键局的还是她。尽管在本届比赛中王楠也曾输球,但是在刚刚进行的决赛中她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将胜利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也是施之皓以及中国队一直没有放弃王楠的主要原因。

  目前关于奥运会中国女单三号是最热的一个话题,王楠还是李晓霞已经讨论了一遍又一遍,从本届世乒赛来看中国女队还是需要老将压阵的,关键时刻很多新人的发挥欠缺稳定性,而且容易产生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情况,这种时候一个定海神针就拥有了无穷的力量。奥运会的团体赛有单打也有双打,而且竞争会比世乒赛更加激烈,面对整体实力迅速提升的各国,中国女乒确实需要一个像王楠这样的“关键大姐”。

  汉城奥运会中国男单全军覆没

  郭跃不是第一个在比赛中因抗压能力不足输掉关键比赛的中国选手。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单打比赛中,中国有三名选手参加,他们分别是江嘉良,陈龙灿和许增才。其中江嘉良在8强赛中输给了瑞典的林德,陈龙灿输给了著名的波兰选手格鲁巴,许增才则在前面的比赛中输给了韩国的金琦泽。

  汉城奥运会上乒乓球第一次被列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对于这个项目金牌的渴求可见一斑,但是也许是背负了太多的压力,三位处于鼎盛时期的中国男单选手均没有笑到最后,前一年还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的江嘉良不得不饮恨奥运赛场,随后早早退役。没有人怀疑他的实力,但是最后这位乒坛王子却没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第一次奥运之旅也成为了最后一次奥运之旅。

  郭跃毕竟还年轻,北京奥运会是她的第二次奥运之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她还不是中国女乒的领军人,四年一个奥运周期,郭跃还处于加速期,也许下一个四年我们会见到一个在各方面都已经日臻完善的强者。(搜狐体育 汀苑)

   延伸阅读:郭跃三大缺陷酿就惨败 急躁心态准备不足成根源
             张怡宁出手力挽狂澜 老将完美演绎一切皆有可能
             组图:女团决赛中国队VS新加坡 郭跃面色紧张
             组图:女团决赛中国队VS新加坡 郭跃难掩伤心泪
             女团决赛中国0-1新加坡 郭跃0-3李佳薇落泪(图)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李佳薇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