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关键场次缺席李晓霞居下风 王楠离奥运更近一步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女团对新加坡队的决赛中,首先出场的郭跃(资料,郭跃新闻,郭跃说吧)令人有些意外地完败于李佳薇(资料,李佳薇新闻,李佳薇说吧),丢了第一分。相比而言,老将王楠(资料,王楠新闻,王楠说吧)却稳如泰山,在第三盘3-0完胜王越古,为中国队夺冠拿下关键的一分。两相对比,老将关键时刻的丰富经验和抗压能力,与新秀在大赛关键时刻的稚嫩一时形成鲜明对比。而这样的反差,也使得引人瞩目的李晓霞(资料,李晓霞新闻,李晓霞说吧)——王楠的奥运席位之争的天平,更加倾向于老将王楠。>>>王楠奥运无忧?

  代表辽宁队的王楠与代表山东队的李晓霞两人对于奥运席位的争夺,既是老将的经验与新人的冲击力之间的争夺,同时也涉及了比较棘手的地方之争。不过,奥运会上,夺冠压倒一切,乒乓球的金牌不容有半点闪失。在结果的压力下,乒乓球教练组在选择人选时,抱定的原则也是“稳定第一”,夺冠成功率为上。在这种情况下,世乒团体赛就成了考察选手发挥稳定性的舞台:谁心理素质更好,发挥更平稳,谁在教练心中的“印象分”就会更高。

  王楠与李晓霞比较,表面上看,前者在对朝鲜队的比赛中输给对手,丢了一分;后者则在全部出场的比赛中不仅一分不失,而且一局不丢。这样的纪录,是此次女乒出场队员的“独一家”。似乎李晓霞的稳定性超越了王楠。

  但是,这仅仅是表象。细究起来,李晓霞虽然战绩颇佳,但是除了对朝鲜队之外,出场的比赛中,对手都不强。在淘汰赛开始之后,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淘汰赛要演练奥运阵容”。而在半决赛、决赛两场最关键的淘汰赛中,李晓霞恰恰一直没有出场。而王楠在小组赛中,即使输给朝鲜队,教练组也是“用人不疑”,半决赛、决赛关键时刻赋予重任。这似乎印证了,在关键比赛中,教练们有意无意地,还是对老将王楠的经验更加放心。而王楠也不负众望,半决赛完胜帖雅娜,决赛击败王越古,拿下关键两分,为夺冠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在对新加坡队的决赛中,新人郭跃首战失利的情况下,王楠的表现如同张怡宁一样,让人体会到什么是“中流砥柱”。

  而相比之下,李晓霞在半决赛、决赛这样关键性的比赛中,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是与她同属新人的郭跃在决赛中的失利,却让人们对新人们在关键时刻的抗压能力更加不放心。这对李晓霞来说,无疑不是个好消息。而众所周知,奥运会上,比赛压力较之世乒赛,更是大得多。如施之皓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就表达了这种担心,“年轻队员在场上也会紧张,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压力肯定更大,大家应该能够看到,压力不可能回避,运动员必须要过这一关,光是想赢比赛解决不了问题。我们需要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正常发挥水平。郭跃两次世界大赛输了两场球,郭跃需要总结输在什么地方,下次比赛才能成长。”

  当然,郭跃关键时刻输球,不等于李晓霞也一定会输。问题在于,郭跃的输球,难免让教练组对新秀们关键时刻的抗压能力更加不放心。相反,老将王楠在半决赛和决赛上,却恰好体现出了“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正常发挥水平”的能力,在教练心里赚足了分数。在比赛证明用老将是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教练组恐怕未必会放胆在奥运会上使用在世乒赛淘汰赛亦未经受足够考验的李晓霞。

  而王楠自己赛后也对奥运会变得更加自信,如她自己所说:“其实谁都不愿意打这种紧张的比赛,中国必须有一个抗压强的人才能支撑下来,这还是平时积累,我也怕输,但是我经历比较多,会有些经验。”

  也许,通过世乒赛淘汰赛的较量,王楠在奥运会名额的争夺中,相对于李晓霞,已经占了上风。

   延伸阅读:  郭跃痛哭凸显心态失衡 脆弱抗压性曾使国乒覆没
               谷振江:王楠胜在把握先手 郭跃还需向老将学习
               刘国栋遗憾王越古没能顶住 直言战斗力急需提升
               郭跃三大缺陷酿就惨败 急躁心态准备不足成根源
               张怡宁出手力挽狂澜 老将完美演绎一切皆有可能
               越三道关展现张怡宁核心作用 一优势成决定因素
               新加坡阵容整齐打法先进 惊艳表现已成中国劲敌
               盘点女乒五将表现 张怡宁八连胜郭跃"晚节不保"
               新加坡三主力皆出自中国 世乒赛决赛成"全运会"
               王楠决赛体现老将风采 PK李晓霞经验成最强优势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郭跃 |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