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古女排对抗赛 > 中古赛事动态

强势发球进攻铸造重炮 王一梅防守一传急需历练

[点击查看组图]
点击看组图
[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在中古女排对抗赛第五场的比赛争夺中,论发球力量之大、扣球效率之高,非中国女排的王一梅(王一梅新闻,王一梅说吧)莫属。她在首发的三局比赛中,毫不费力的豪取16分,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得分手,特别是第三局进攻的高成功率,令主教练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喜上眉梢。不过,王一梅在后排防守取位上的诸多问题仍旧没有改善,需要进一步的训练。>>>预测中国女排的奥运前景

  中国女排目前的战术体系,两点攻大主攻不需要像三点攻小主攻那样要有强大的得分能力,而是要求需要能依靠大力跳发球来压迫对手的一传,并且可以通过高拦网和前后排的强攻实力来保证渡轮。而王一梅就是非常适合这一要求的重炮队员。

  强势发球首当其冲

  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中央电视台在采访女排集训备战的时候,有这样一组场景:当时满脸稚气还带有婴儿肥的王一梅,除了一身蛮力之外,毫无技术可言。而就是这个当时仅仅只有16岁的小女孩,在主教练陈忠和的指挥下,一次一次的将球抛向空中,进行所谓的“大力跳发球”训练。笨拙的身体和不协调的动作,导致大梅多次没有触摸到排球就眼睁睁的看着球落地,令大家忍俊不禁。而这就是王一梅大力跳发球的启蒙训练。

  在错失雅典奥运会之后,仅仅经过一年的训练,王一梅就凭借良好的球感,完全掌握了这项发球的技术。而如今,王一梅的大力跳发球技术由于其强势的爆发力、凶狠的冲击力和平冲追胸的效果,成为中国女排对阵古巴女排最有效果的发球利器,并经常因为发球力道之大而直接崩手得分,并多次破坏古巴女排的一传体系,为中国女排进行高质量的防反进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彪悍拦网高空封堵

  王一梅身高1米91,肩宽和臂展都很长,拦网高度非常可观,并且在网上争夺时的拦网手型很硬,常常凭借其力量的优势,生生将排球按死在对方的场区。同时,王一梅在跟进拦网时,经常依靠其拦网高度和拦网压迫性的优势,将古巴女排在二、四号位的调整强攻直接拦死,帮助中国女排将比赛优势牢牢的控制在手中。

  野蛮进攻掷地有声

  同时,王一梅还是一个很会思考的球员,她不仅仅能够通过其势大力沉的调整强攻直接打手出界,还能依靠手腕的变化根据古巴女排拦网布局的漏洞,变换出直线、斜线和小斜线等进攻线路,并且很巧妙的采用打吊结合的战术,来偷袭古巴女排后排防守的漏洞点,从而成功干扰古巴女排的后排防守体系。

  不过,过胖的体重一直是困扰王一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技术的绊脚石。体重过沉会造成起跳下落时对膝盖和脚踝等重要关节的磨损,王一梅在2007年整个赛季中一直处于伤病的恢复和调养阶段,除了自身的因素之外,体重也是其恢复伤病过缓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王一梅在参加国家队集训比赛之余,除了要完成规定的技战术课程外,“减肥”也成了大梅每天必须参与的必修课。

  在一次训练中,王一梅不幸拉上了腰部,而主教练陈忠和在对抗赛中需要重点考察大梅的表现,因此经常需要她有始有终的打满全场。而在前排副攻和接应进攻受阻的不利情况下,二传冯坤和魏秋月都会将王一梅定位成最稳定的防反进攻手段,她的四号位的调整强攻和六号位的后排进攻,俨然成为中国女排最强大的突破点。

  由于古巴女排对中国女排重点线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拦防,特别是二传的传球高度并不适合后排的拉开进攻和前排的调整强攻时,王一梅的心理状态就会产生起伏,并随着体力的下降,出现扣球不是被拦就是直接出界失误等问题,导致比赛中扣球质量有所下降。这些是王一梅急需解决并提高的技术。

  防守退化一传荒废

  在本届中古女排对抗赛中,王一梅进攻手段的恢复完全可以令人惊叹,不过其防守的退化和一传的荒废着实令人担心。由于在目前的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王一梅一直被安置在强攻渡轮的重要位置,因此很少参与一传任务,并且仅仅在六号位小范围进行定点防守。不过,从目前王一梅的防守效果来看,非常的不理想,经常成为古巴女排重点照顾的对象。

  而由于大梅不参加一传,进而导致其在后排的时候,需要前排的杨昊和周苏红同时后撤来分担一传的压力,这样可能会由于上步节奏的问题,干扰杨昊和周苏红的战术进攻效果。因此,为了弥补这个结构性问题,王一梅还需要加强一传和防守取位的练习,以减轻整个中国女排一传和防守体系的压力。(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 惠若琪赵燕妮国家女排首演 陈忠和肯定小将发挥
              女排名单上演四人终极PK 一人恐难搭奥运末班车
              女排王一梅神勇是制胜功臣 替补稚嫩显变阵隐忧
              古巴五连败却满怀自信 陈忠和看重奥运主要对手
              中古赛第五场陈忠和再次变阵 所有队员全部亮相
              中国女排五场对抗赛保持不败 3-2再克古巴女排
              张娜复出获得陈忠和肯定 "不死鸟"恢复还需时间
              五局鏖战冯坤仍难负荷 陈忠和称其表现没达要求
              女排核心阵容显威 蕊蕊快攻拦网出彩冯坤定大局
              陈忠和:奥运12人名单基本确定 一位置尚存悬念
              女排三连胜难度递增 一传接发攻传配合决定走势
              陈忠和:发现很多问题 杭州站后奥运阵容将确定
              陈忠和要给蕊蕊冯坤加量 在杭州让她俩打满五局
              中国女排阵容初显端倪 冯坤二传手地位不容动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