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两个计划打造女排 希望三员爱将不能伤

  五场热身赛下来,到昨天的绍兴站结束,中国女排15人集训阵容每个人都得到了上场的机会,给人的印象是每个五局打下来场上人员都是走马灯式的换个不停。但仔细观察,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心里还是有谱的,总结他在前五站的用人考虑,可以归结为两个计划——宝贝计划和新人计划。

  宝贝计划

  三员爱将伤不得

  所谓核心,当然是对中国女排整个战术体系不可或缺的人。比如浙江籍国手周苏红,一段时间只要不受伤,就得在场上呆着。在现阶段,陈忠和心目中急切希望恢复到理想状态的有三个人:调度——冯坤、高度——赵蕊蕊、力度——王一梅。在赛后的聊天中,陈忠和憧憬道:“要是冯坤能提高一点,战术组织穏一点,加上赵蕊蕊的高度、王一梅重磅扣球,那我们就有戏了。”

  这句话其实在陈忠和心里憋了很久了。有人说陈忠和对冯坤有着一种近乎迷信式的信任,和古巴女排的五场热身赛,尚未完全恢复状态的冯坤场场都是首发,至少打满三局,可以看出陈忠和是急切地希望冯坤融入整个战术体系。

  昨天冯坤首发打满了三局,这三局除了第一局外中国女排都赢得比较轻松,但主教练陈忠和赛后说起冯坤时,依然认为冯坤还没有达到他的要求,说冯坤场上调度给他的感觉是后面有点乱,东一下、西一下,战术配合比较生,因此他希望冯坤能“再提高一点, 稳定一点”。

  至于赵蕊蕊和王一梅。昨天赵蕊蕊打了两局多一点就下场休息,王一梅也难得在打满第三局后下场休息。这多多少少和陈忠和的担心有关。2月28日在杭州萧山机场接受采访的时候,陈忠和曾经说要让赵蕊蕊和冯坤在杭州打满五局,但昨天的比赛结束后,他含糊其辞地说:“不一定,到时候再说。”也就是说,他变卦了。这也许和昨天在比赛中的一幕有关。第三局打到17∶11的时候,赵蕊蕊拦网后弯腰摸摸自己的腿,陈忠和马上紧张起来,马上用马蕴雯换下了赵蕊蕊。至于王一梅,陈忠和解释说她前段时间腰上有点伤,现在已经好多了。但记者注意到王一梅下场后直接就趴在了地板上,后面两局的时间基本上在地板上放松,看来陈忠和还是出于保护她的目的让她休息了。

  新人计划

  孰去孰留看表现

  比赛的最后两局是考察替补和新人的时间。从第三局用马蕴雯换下赵蕊蕊开始,陈忠和就开始大规模的替换。第四局的时候,中国女排的首发变成了魏秋月、赵燕妮、李娟、刘亚男、徐云丽、薛明,除了自由人外,首发全换了。其中来自四川的小将赵燕妮还是本次热身赛第一次上场。第五局,江苏小将惠若琪也同样得到了第一次上场机会。虽然后面的两局都输掉了,但陈忠和考虑替补和新人的目的基本上达到了。

  “她们发挥了自己正常的水平,但丢分多、起伏大,有了机会抓不住。”说起小将惠若琪和赵燕妮的表现,陈忠和觉得比较正常。因为是第一次遇到古巴这样的队伍,两员小将“紧张得直冒虚汗”,但他也肯定了两个小将的进攻能力。

  本场比赛值得注意的是陈忠和对马蕴雯和徐云丽的使用。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竞争激烈的副攻位置肯定要裁人,赵蕊蕊成功复出,薛明表现出色,加上刘亚男随时可以回归副攻位置,徐云丽和马蕴雯PK的态势就比较明显了。昨天陈忠和意外地让马蕴雯和赵蕊蕊一起首发,马蕴雯表现得相当不错。赛后陈忠和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马蕴雯特点突出,进攻相当犀利,弱点是拦网。”而随后在第四、第五局上场的徐云丽却表现不佳,地位颇为尴尬。

  本报记者 高华生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冯坤 | 赵蕊蕊 | 王一梅 | 冯坤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