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女子团体综述:海外兵团多年迈 奥运重压缺新秀

  本报记者翟楠楠马征

  3:1,在3月1日晚进行的第49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在先失1盘的情况下,斗志昂扬地连胜三局,击败新加坡队,历史上第二次实现了八连冠的辉煌。这也是中国女乒在世乒赛历史上第17次夺冠。


  称霸实力无人撼

  从小组赛到决赛,中国女乒共进行了8场对决,王楠和郭跃分别输给朝鲜队金仲和新加坡队的李佳薇,使中国队有两场比赛以3:1取胜,其余6场比赛中国女乒均以3:0干掉对手。算小局分,中国女乒在本届世乒赛共进行了83小局的比赛,输掉13局。其中王楠输了3局,张怡宁输了4局,郭跃输了5局,郭焱输1局。输的这13局中,有7局是在小组赛内输的,有1局是郭跃在淘汰赛中输的,有5局是在决赛中输的。由此可见,当中国女队进入淘汰赛更重视对手的情况下,目前世界女子乒坛这些强队赢中国队1局或1盘真的成为一种奢望。

  这样的实力是中国乒坛多年心血和努力的结晶。但,这样的结果对其他各国发展乒球运动的热情是不小的打击。

  海外兵团多年迈

  高军、姜华珺、林菱、王晨、王越古等海外兵团,她们的年龄相对中国选手都是师奶或师姐级的。按照中国队主教练施之皓的评价:“技术打法相对落后,年龄偏大,还不足以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确,这些人都是在国内无法冒尖的选手,到其他国家打球,本身就和中国国家队这些顶级球员有差距,输球在所难免。而且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体能状况,训练条件,陪练水平等种种问题,她们走下坡路在所难免。

  不过,残酷的现状是:这些海外兵团几乎是中国女乒的最强对手,也只有她们,才能让女乒的比赛多一点悬念和对抗。遗憾的是,对海外兵团的新规定的出台,今后海外兵团这支势力将日渐消微。

  中国女乒将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不是保持优势,而是拉大了优势。直到其他各国加大对女子乒球的重视,并舍得投入,再找到好苗子,培养成才,时间好像有点长。

  奥运重压缺新秀

  再过五个多月的时间,将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与其他国家女乒相比,中国女队最大的问题是,谁能入选奥运阵容。

  客观地讲,作为女队领军人物的张怡宁应该获得一张入场券,但年过三十的王楠面临着本届比赛一场未输的李晓霞,与前途无量的郭跃的挑战。三个人争夺两个名额,谁将胜出?世乒赛是最严酷的一场测评。由此造成的现状是:中国队员谁也不敢输,谁也输不起。

  世乒赛也是考察对手的机会,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真正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年轻选手。像姜华珺、福原爱、李佳薇等人,能打进四强就是最高目标了。日本队新秀石川佳纯只有15岁,尚需磨炼;朝鲜队的金仲和金美英也暴露在阳光下,她们的打法与特点将被中国女队解读,到奥运会时应该不会再有冷门出现。

  纵观49届世乒赛女团比赛,中国队一枝独秀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变,夺冠在情理之中。只是比赛打得如此简单、顺畅有些始料不及。可以预见,中国女乒将在下届世乒赛团体赛中继续延续这种优势,继续在世界乒坛这个江湖中独孤求败。

  (本报广州3月1日电)

  中国女乒夺冠历史

  1965年4月卢布尔雅那

  1975年2月加尔各答

  1977年3月伯明翰

  1979年4月平壤

  1981年4月诺维萨德

  1983年4月东京

  1985年3月哥德堡

  1987年2月新德里

  1989年3月多特蒙德

  1993年5月哥德堡

  1995年5月天津

  1997年4月曼彻斯特

  1999年8月埃因霍温

  2001年4月大阪

  2004年3月多哈

  2006年4月不来梅

  2008年2月广州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王楠 | 姜华 | 李佳薇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