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里氏激情足球成"棘手的爱" 球迷期待"舒斯特尔"

  何塞-穆里尼奥能否妙手回春,将近期状态起伏、问题不断的巴塞罗那重新变成势不可挡的冠军球队?弗兰克-里杰卡尔德是否还能带红蓝军团重现生机?近来何塞更是拒绝里昂邀请,苦等巴萨召唤。

  巴塞罗那董事会本周开会讨论了主帅弗兰克-里杰卡尔德的未来问题。

巴萨方面认为荷兰人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因此至少在本赛季结束前,他仍会执掌诺坎普帅印。

  但一部分球迷对主帅并不买账,他们指出球队战绩不稳定,以及目前落后榜首的皇马9分之遥的现实。去年在切尔西下课的穆里尼奥至今赋闲在家,因此很明显,里杰卡尔德的位置目前已有一位世界级主帅虎视眈眈。这些球迷们在问:为什么不现在就试试?

  为什么不呢?不过一部分球迷的意见无法改变董事会的决定。首先,里杰卡尔德在巴萨的战绩不错,尽管近期有所下滑,而上赛季球队也曾四大皆空。

  第二,或许是出于更有见地的考虑,事实上,巴萨目前的表现比起去年这个阶段还要好一些。上赛季,在21轮比赛后,红蓝军团的积分是43分,而去年则是44分。在冠军联赛中,上赛季他们屈居切尔西之后名列小组第二,而本赛季,他们在小组赛中力压里昂。

  事实上,一切本来不应该成为问题——如果不是舒斯特尔在伯纳乌执教的话。

  “成为舒斯特尔”

  舒斯特尔为皇马带来了一种奇特的美观与实用的结合。俱乐部主席卡尔德隆在引进舒斯特尔时曾称,在死板的卡佩罗时代之后,德国人将为伯纳乌带来“性感足球”。舒斯特尔此前是靠防守、而不是进球带领赫塔菲取得了相当程度的成功,他对主席的一厢情愿一笑置之,然后继续我行我素。

  舒斯特尔的足球并非局限于机械性,本赛季,皇马在一部分场次比赛中勉力保证了场面和成绩同时出彩,他们也在转换风格,并不仅止于5-0痛击比利亚雷亚尔的大胜。

  舒斯特尔紧紧掌握着船舵。他并不公然否认那些受观众欢迎的技巧和适当的花哨动作,但在确保比赛结果前,他也绝不会容许球场上过度的自我表现。

  巴塞罗那的方式

  里杰卡尔德却似乎恰恰相反。他在教练席上和在媒体面前都保持着良好的形象,但毫无疑问,他对比赛本身有着强烈的激情,至少是比赛的场面。人们会产生这样的印象,即对里杰卡尔德来说,保证“巴塞罗那风格”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头上的承诺,而且是他真正的奋斗目标,他也在不屈不挠地追求这一点。

  这种理想主义总要付出代价,有时巴塞罗那能够在对手的半场跳华尔兹舞,但却总是难以突破铜墙铁壁的最后三分之一区域。而这将导致主教练对球员控制力的降低、排兵布阵的不平衡、球队整体作战能力的下降,以及低水平的表现。

  这不仅仅是里杰卡尔德一个人的问题:媒体、可用的球员和俱乐部的传统都束缚着他。他要不断的为罗纳尔迪尼奥做的借口,要把越来越不开心的德科继续安排在中场,他的球队永远处于转会的漩涡中,这让荷兰人有时几近暴怒,看来比起所谓“球员关系学”,他更希望探讨战术问题。

  不同的路径

  对舒斯特尔来说,情况正相反。皇马阵中无疑也像其它任何大牌俱乐部一样随时可能爆发传言和问题,舒斯特尔本人年轻时的轻率个性也常常被拿来与罗比尼奥和巴普蒂斯塔相提并论。但舒斯特尔很好让球员们团结一致。在白衣军团中,我们很少看到任何沮丧或是漠不关心的面孔。这与加泰罗尼亚的那两位(甚至可以说是三位)球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不到一个赛季的短暂任期里,舒斯特尔让一切都豁然开朗。

  何塞-穆里尼奥在其执教生涯中的形象同样十分鲜明:要么被他大多数的球员所爱戴,要么被其所憎恨。穆里尼奥执掌蓝军期间,他与大部分球员之间保持着信任和尊重。他的球队几乎拥有一种斯巴达式的团队精神,从他们的比赛风格到反抗裁判的集体行动,都可以证明这一气质。当然,其中也有少数异类,比如安德烈-舍甫琴科,但穆里尼奥的球队并没有受到这些影响。在这个意义上,他似乎可以被视为亲切的里杰卡尔德和条顿式铁血的舒斯特尔的结合体。

  最后,他与舒斯特尔相似的一点是,极力要求每次进攻见成效。当里杰卡尔德苦恼于整个赛季失去埃托奥时,我们可以发现,即便拥有这样一个飘忽的中锋,巴塞罗那的风格仍然不同于葡萄牙人。切尔西不会在对方后场跳舞,但他们会把球塞到中路,然后进球。三分到手。

  或许他恰恰是巴塞罗那需要的人。

  棘手的爱?

  这将是一个冠军级的组合。里杰卡尔德能够影响他的球员,他甚至能赢得他们的尊重。但他似乎缺乏一种能真正抓住某个球员、或是整个俱乐部的杀手本能,他无法让他们坐下来,听他告诉他们如何取胜。穆里尼奥却相反,他有其它不足,但这一点不能说不是他的长项。

  但危险在于,众所周知,穆里尼奥比舒斯特尔更追求结果。舒斯特尔至少偶尔会向卡尔德隆口头应付要踢出漂亮足球,而且他也有所实践。但想想穆里尼奥?在董事会的会议室里,当一名满面笑容的董事会成员靠在桌上,请他踢出更漂亮的足球时,他的脸上会是什么表情?我们同样可以想象,当穆里尼奥大笑出声时,董事会成员们又将是怎样的表情。

  在这个意义上,里杰卡尔德或许仍是巴萨的最佳选择——至少在现在是这样。西甲联赛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但欧洲赛场的梦想还有希望。16强对阵凯尔特人,巴萨或许将在客场“习惯性地”迎来恶战,但回到诺坎普,他们仍会“习惯性地”状态回勇,开足马力。

  他们断续的精彩表现会平息球迷的怨言,但如果继续重复上赛季的失败,球迷们势必会叫嚷着向球队讨说法,并呼唤那位能为他们带来渴望已久的荣誉的人……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斯特 | 里杰卡尔德 | 伯纳乌 | 弗兰克 | 何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