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赛事花絮

文化差异困扰中国乒球援教 渴望带南非进军奥运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吴禄庭

  来自重庆的周学行是中国官方派往南非的首位体育教练,为了提高南非的乒乓球水平,他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取得了成功,得到了肯定,赢得了认可,也让他爱上了这个“彩虹国度”。

  不过,摆在周学行面前还有另一个艰巨任务:带领南非乒乓球队回到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他正为此努力着。

  文化差异最头疼

  “这里不像中国,没有"三从一大",哪怕是一些训练后的生理反应都成为队员请假的理由。”周学行说。文化差异也是周学行来到南非执教之初,最意外也是最无奈的难题。


  周学行带来的中国式乒乓球训练方法,对南非运动员来说是全新的。当运动员在高强度的训练之后,出现了肌肉反应,是很正常的事情,一段时间后自然会恢复,但南非队员则非常担心,并跑去看医生。初时,南非体育管理部门坚持认为是人种存在差异,经过双方的沟通后,他们才承认周学行带来的训练方法是对的。

  语言,也是让周学行最头疼的。因为英语不行,周学行只能用一些简单的代号和手势和队员交流,“这些暗号、手势只有我和我的队员才明白。”老周看来并不介意自己和队员的交流方式。

  此外,吃饭也是个大问题。刚去国外时,吃西餐对周学行来说是很新鲜的,但连续吃了几个月西餐后,老周也开始犯愁了,“现在我是自己开伙的。”

  有成绩才有地位

  只要是竞技体育,成绩就是一切,乒乓球自然不会例外。对于远在他乡的周学行,成绩就是改变他在南非乒乓球界地位的王牌。有了成绩,才会有地位。“刚到南非的时候,只能让当地人说了算,听他们的指挥;但有了成绩后,你可以指挥他们。”周学行对此深有感触。

  2007年,周学行带领南非队参加了南部非洲乒乓球锦标赛,结果南非队在参加的7个项目都拿到了冠军,升了7次国旗,奏了7次国歌。在同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上,他们的表现也很是抢眼。

  这在南非影响和震动很大,一时间赞助纷纷涌来,南非方面主动提出改善他的住房条件,提高工资待遇,并表示要延长合同期。

  南非乒乓球的成绩逐步提高,周学行带来的一套训练方式被证明是可行的,现在,南非体育部和乒协已经放心让周学行全面管理国家乒乓球队,一切都是中国教练说了算。“我已经爱上了南非,这是个很美丽的国家。”本来,周学行赴南非执教只是两年期限,但在去年底,他主动提出未来两年继续留在这里,因为他已经爱上了这个国家。

  渴望进军北京奥运

  两年多的时间,周学行让南非的乒乓球水平有了大幅提高,这印证了他2006年初来乍到的想法:“南非队的乒球水平在非洲只能算中等,不过非洲人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力量大,只要训练方法得当,两年后这支队伍的成绩在非洲肯定会名列前茅的。”

  “南非的乒乓球一直比较滞后,原因就是没有和中国交往。其他和中国有交往的国家,水平都已经提高了。当然,南非现在的情况有好转了,但(乒乓球)水平只是非洲二流国家中最好的。”周学行谈起他的南非弟子们说,“北京奥运,会有我们的身影的。”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学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