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群芳动态

“海外兵团”渴望同胞理解 多数人只为谋求生存

  “中国乒乓球人才济济,不少球员选择出国发展是无可厚非的。他们到外国训练比赛,也可以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当地的发展,这对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们单独在海外生存也十分不容易,这种艰辛是难以想象的,他们更渴望同胞的理解。” ——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

  世乒赛将在今晚落幕,不管是出于对乒乓球运动长远发展的考虑,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限制海外兵团提案”最终在几天前以多数赞成的结果通过。如果非要给所向无敌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会上找到一个对手的话,那么只能是分布在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海外兵团”,不过,就事实而言,“海外兵团”一直没有给中国乒乓球队造成什么实质性的威胁,而且,随着这项提案的通过,他们的路也将会越来越艰难。

  ■现状

  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对于世界乒乓球界来说,中国的“海外兵团”一直就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从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来看,女选手前10名中,除了日本的福原爱,其余9个位置分别被5位中国选手和4位中国的“海外兵团”占据。如果扩大到前20名,中国人占据17席。男子方面相对好一些,不过日本队的主力韩阳,中国香港队的李静,新加坡队的高宁、杨子等人同属“海外兵团”。

  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来说,中国的 “海外兵团”也是非常难对付的,在世界大赛中,“海外兵团”起到的作用往往是扫清决赛之前的各种对手,闯进决赛,再输在中国选手的拍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海外兵团”是世界乒坛的第二集团,他们还没有能力撼动第一集团。

  ■渊源

  有中国队的特点打法

  小山智丽是中国乒乓球最著名的 “海外兵团”代表,当年代表日本队出战的她在广岛亚运会上战胜邓亚萍的一幕,至今让很多老球迷耿耿于怀,时过境迁,如今的“海外兵团”仍然与中国队有着或多或少的渊源,只不过他们已经很少能撼动中国队的任何一座冠军宝座了。

  本届世乒赛上,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两队可谓“全华班”,从教练到球员,清一色是前中国队选手。这种“海外兵团”对于中国队应该说是威胁最大的,因为这些前中国选手在训练方法和技战术方面沿袭了中国队的特点。

  中国香港队的帖亚娜曾经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新加坡队的李佳薇曾在奥运会上淘汰了王楠;中国香港队教练李惠芬曾经在中国国家队执教;新加坡队总教练刘国栋不仅曾在国内执教,而且还是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目前效力于奥地利队的25岁的刘佳出生在北京,小时候曾和张怡宁是队友……

  但是,即使有着这样那样的渊源和历史,在面对中国队的时候,这些“海外兵团”总是以无奈和惋惜收场,因为他们无论在实力还是技术上都与中国队的顶尖选手有着不小的差距。

  ■心态

  多数人只为谋求生存

  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选手来说,他们大多是抱着学习和崇拜的心态与中国队较量的,这其中也包括“海外兵团”。

  “海外兵团”中的很多人当初选择离开,就是因为在国内没有机会,也没有实力,选择出去打球也大多是为了谋求生存。美国队的高军、王晨这两位老资格的 “海外兵团”,在面对中国队时都在20分钟之内败下阵来,而奥地利的刘佳、李嫱冰则只能遗憾地倒在四强之外,来自中国香港队的帖亚娜、姜华珺在本届世乒赛中也是以很快的速度就败倒在王楠和郭跃的拍下,他们已经算是非常出色的“海外兵团”代表了。

  ■争议

  限制提案弊大于利?

  国际乒联的 “限制海外兵团提案”,并不会影响到已经走出去打球的人参加奥运会,但是有很多“海外兵团”认为,这对于整个乒乓球世界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可能会导致有一天,由于中国的乒乓球技术与其他很多国家的技术相差太大,而使得乒乓球失去了看点。同时,限制 “海外兵团”的这一做法,只会让很多在中国发展无望的乒乓球运动员失去另外一条谋生的手段。

  ■相关链接

  “海外兵团”限制令提案内容

  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赛;15至18周岁的运动员需在新协会注册满3年、18至21周岁需注册满5年,方可参加世界杯和世锦赛。此提案的限制范围仅包括世锦赛和世界杯,而对于奥运会以及各种公开赛,国际乒联无权限制。 竞报记者苏珍珍

  ■获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海外兵团”

  女子(11人)

  王越古 (新加坡)、李佳薇 (新加坡)、姜华珺 (中国香港)、帖雅娜 (中国香港)、吴佳多 (德国)、刘佳 (奥地利)、李佼 (荷兰)、高军 (美国)、王晨 (美国)、李倩 (波兰)、杨芬 (刚果)

  男子(7人)

  高宁 (新加坡)、李静 (中国香港)、高礼泽 (中国香港)、韩阳 (日本)、杨子 (新加坡)、何志文 (西班牙)、刘松 (阿根廷)

  (注:由于香港护照问题,姜华珺和帖雅娜的奥运资格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