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女乒决赛姜还是老辣 心态主导比赛应变把握时机

  自从去年上半年以来,国内关注女乒的媒体往往都会探究这样一个问题:是否小将郭跃已经超越了张怡宁,开始铸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通过昨天争夺考比伦杯的一场决赛,不难看出小将郭跃和张怡宁之间,至少还有两点关键的差距。

  心态主导比赛

  小将郭跃昨天打头阵输给李佳薇的那一盘球,明眼人都能够看出她在比赛中的紧张,特别是比分咬得紧或落后的时候。首局双方从6平打至9平后,关键时刻,郭跃手握两个发球权,只要发好,很有可能以11比9拿下首局。但是郭跃一次发球不好,被对手抢攻;一次在对手回球后,自己拉球出界。类似的失误在三局球中不止这一处。如果郭跃心态正常,以她的水平,这种失误是不会出现的。

  昨天输球后,郭跃在场边流下了眼泪。在中国队夺冠后,她在和队友欢庆中,也显得有些拘谨,能够看出,依然在自责。在新闻发布会上,她也显得有些拘谨地说:“第一个上场打比赛,自己有些紧张。比赛中我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导致输了球。”

  与郭跃相比,张怡宁在场上就显得更加镇定自若。尽管她第一次登场时,中国队盘分0比1,同样有很大的压力,但是她能够顶住压力,取得胜利。特别是昨天张怡宁的两盘球中,她都曾经输给过对手一局,但是即便如此,比分咬得很紧,张怡宁都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应变把握战机

  郭跃昨天决赛中另一点不如张怡宁的地方,就在于她的随机应变能力不够好,不能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郭跃昨天的对手李佳薇是一位右手选手,她有两项不俗的技术,一项在反手位推直线或侧身拉直线,一项是在反手位反手打斜线。这对于左手将郭跃而言,的确有些别扭,因为当李佳薇推直线或侧身拉直线的时候,打的是郭跃反手,当郭跃疲于防守反手的时候,李佳薇会突然打斜线,将球打向郭跃的正手球台角落,使郭跃疲于应付。但是其实想一想,如果郭跃能够如法炮制地对付李佳薇,那么就会收到同样的效果。可是急躁和陷入被动的郭跃显然没有想到这一点。

  张怡宁昨天一度也不太适应冯天薇的打法,但是张怡宁通过对回球落点的控制,使冯天薇无法搏杀,只能陷入张怡宁最擅长的相持,最终打败了对手。对付李佳薇,张怡宁就运用了李佳薇对付郭跃的办法,玩命打李佳薇正手,然后突然变线打反手,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实,归根到底,心态如何,随机应变也好,体现的是一种经验上的差距。因此输掉这场球对于年仅20岁的小将郭跃来说,未必是件坏事,这正是她丰富自己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本报今晨广州电记者李远飞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张怡宁 | 李佳薇 | 冯天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