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搜狐独家稿件

张怡宁披露女乒未来重点 遇到困难喜欢找人倾诉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 今天上午,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飙和女乒队员张怡宁、郭跃出席了由李宁公司组织的一个小型媒体见面会。在会上张怡宁高兴地说,在昨天夺冠后自己一直在想,要是这一幕发生在奥运会上就太好了。

  “世乒赛检验了我之前所做的准备,昨天真是挺高兴的,”张怡宁说,“我就想,这要是奥运会该多好啊。”接下来张怡宁详细地总结了自己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从这次发挥看自己的水平还是比较稳定,而且还有可以提高的地方。在技术方面我也有一些提高,正手的使用在这次的比赛中基本体现出来了。”

  “这次我的封闭训练有一定的收获,但是在比赛中还是有点磕磕绊绊,在比赛时,跟朝鲜队的对打让自己马上进入了状态。我的第一场是在中国队0-1落后于朝鲜队的时候,有差不多两年没有打团体赛,也没有这么紧张过了。团体赛就别扭在五局三胜制上,如果第一局输了第二局你还落后,这种心里压力特别大,这时候要过多地考虑比分,对场上的心态会有很大的影响。我第一场跟左手的选手打,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咬回来的,第二局输得有点可惜。跟朝鲜队打的时候,感觉心态一下子就进入了比赛的状态,后面就越打越好了。”

  张怡宁总结说在赛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我特别怕赛前特别松,然后上场以后特别紧。因为团体赛和单打不一样,团体赛一上场气氛非常浓,每一场球的气氛特别让人打得紧张,不容易发挥自己的水平。而且各个国家跟中国队打都是以拼的态度,六成的水平发挥成九成,所以我们中国队打的时候每次都是背着包袱打,我让自己总有一种紧张的气氛在。这样上场以后能够让自己投入得更快,越投入越不觉得紧张。就像每个球的战术,把每个球细化,该接哪儿,下一场该怎么打,前三板都要想好,不要去想比分,这些想得过多就容易影响你的发挥。这样才能更投入、更流畅。”

  张怡宁透露说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喜欢找特别信得过的人、特别相信的人诉说,多聊一聊,“我看上去可能比较内向,但是内心深处其实是外向的,我喜欢把自己内心的东西全都说出来,能有解决办法更好,如果没有也非常舒服,不会憋在心理让自己难受。”

  当有记者请张怡宁为昨天失利的郭跃支支招的时候,张怡宁认为这都很正常,“因为我第一次打团体赛的时候也输了,我是在2-0领先的情况下,自己特别急于求成,想拿下第三场,在98年,在中国队大好形势下我满腔热血上去打,完全是一个年轻选手的感觉,一点经验都没有。其实当时在场上稳住一点,对方也是一个老将,我当时上去就想发力,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跟郭跃的情况也有点相似。”

  张怡宁表示郭跃各方面都很优秀,昨天的发挥一是没有准备好,另外是团体赛的压力跟单项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

  在谈到另外一位主力球员王楠的时候张怡宁说,“王楠是非常有经验的运动员,我也非常相信她的实力。她输了一场球之后就能马上调整自己的状态,这与我们平时的训练有关系。因为练的基本上是自己落后的东西,三比一或者五笔二落后的时候,打平的时候,教练也还给你制造一些困难,或者对差一点的选手就让一局,所以我还是很相信我们能够在困难面前重新站起来。”

  在谈到中国女乒对手的时候张怡宁透露说就亚洲而言,中国球员准备多的基本都是“海外兵团”这一块,比如新加坡和香港队。她同时表示日本队和朝鲜队也需要认真去面对,“这两个队的打法有点怪,日本队的发球特别好,一局有时候失3-4个都很正常,因为很难模仿到他的发球。而朝鲜队的打法中国队都不会,所以要想模仿他的打法只能用一个长胶站在右方,用一个短胶站在左方,我们练的时候有一点难度。”

  对于欧洲对手,张怡宁认为罗马尼亚队有两个年轻队员现在的基本功还不那么扎实,但是将来对中国队会有一定的威胁,“不过欧洲选手毕竟没有亚洲那么全面。”

  在去年打完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以后,由于受到伤病的困扰,张怡宁的状态一直不是太好,“当时我一直要吃止疼药。好在在运动量上自己得控制好。”张怡宁认为在技术方面的男性化还是体现在积极主动上,“积极主动不一定是全力进攻,因为女孩儿的力量再怎么大也大不过男孩儿,你的防守可以带有主动性,这方面的意识能够稍微加强一点。另外要保证发球的部分有主动的意识,旋转都带有主动性,而不见得非得要在一点上钻牛角尖。”

  在谈到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时,张怡宁表示中国女乒接下来会有意识地强化双打训练,“双打也是我们中国队非常强的有力项目,接下来我们会有意识地去练双打。我单打是练一套系统,双打是练另一套系统,两个系统都得自己去准备,因为双打的习惯与线路和单打不一样,非常容易出现连输和连赢的情况,所以要培养两个人默契度,从而达到一种共识,能够在场上充分发挥水平。”(搜狐体育 海天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郭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