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赛事花絮

颁奖仪式奏《龙的传人》 中国女团优势难以撼动

  3月1日晚,能够容纳12000名观众的广州体育馆座无虚席,世乒赛女团决赛在这里上演。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苦战,中国队以3:1艰难战胜新加坡,取得八连冠,第17次捧起了象征冠军的考比伦杯,而张怡宁也成为了本届世乒赛的最佳女运动员。在施之皓举起奖杯的一刹那,全场观众沸腾,而一直为输球难过,甚至一度落泪的郭跃,也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比赛战况:夺冠过程一波三折

  首场比赛,由郭跃对阵李佳薇,两人一上来就展开了激战,首局打到9:9平后,李佳薇突然发力连拿两球,率先取分。第二局,双方又是一直打到10:10,在关键球的处理上,郭跃表现得不如对手,以11:13再丢一局。第三局,心态大乱的郭跃一直大比分落后,最终以0:3告负。

  第二场,张怡宁对阵小将冯天薇,冯天薇虽然冲劲十足,但能力上与张怡宁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尽管在第二局她以12:10取胜,但最终还是被张怡宁以3:1击败。第三场,老将王楠迎战新加坡头号女单王越古,这原本是新加坡队在排兵上的一个战术安排,但让人没想到的是,王楠状态极为出色,原本认为可能会艰难的比赛,竟然以王楠11:5、11:5和11:4横扫对手结束。第四盘,张怡宁再度出战,对手是李佳薇,李佳薇在取胜了郭跃后,士气和状态都不错,但过去她与张怡宁七战全负的历史,让李佳薇在心理上就处于劣势。经过一场激烈的较量,张怡宁以3:1击败李佳薇,为中国队拿下了制胜的一分。

  ■颁奖仪式:现场奏响《龙的传人》

  随着李佳薇的回球出界,全场观众沸腾,大家全都从椅子上跳了起来,欢庆中国女队战胜新加坡获得冠军。不过在这个时候,立下战功的张怡宁却显得很有大将风范,她只是紧紧攥了一下拳头,就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向观众席挥手致意,并给大家深深鞠了一躬。

  随着《龙的传人》这首响亮的乐曲,中国女乒的将士们全都围在一起,大家相互之间击掌庆贺。老将王楠手持乒乓球拍,拿着不少乒乓球来到观众席前,将手中的乒乓球一一打上观众席,为了能够争抢到这些极具纪念意义的乒乓球,观众席上也引发了小小的骚动。

  颁奖仪式上,中国队的将士们都很高兴,大家有说有笑,尤其是老将王楠,更是其中最活跃的一个。只有输了球的小将郭跃一个人低着头,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不过在施之皓接过考比伦杯,现场响起一阵巨大的欢呼声后,郭跃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融入到了欢庆的气氛中。

  ■教练评球:郭跃在开局太保守

  赛后,施之皓首先谈到了输球的郭跃,他表示,郭跃输球的主要原因在于开局的时候太保守,“贯彻战术不是很坚决,在前两局都打到10平,尤其是第二局10:8领先的情况下,采取的战术还是不够果断,所以两局输了以后,郭跃在第三局对这种困难没能够顶住。再者就是新加坡队包括其他队伍都对郭跃的发球进行了很细致的研究,郭跃今天发球的效果不是很好。”

  张怡宁在与冯天薇的比赛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施之皓认为:“张怡宁同冯天薇打的时候,因为中国队在大比分上落后,她的压力非常大,在第一局胜了以后,第二局她还是相对保守了一些,在贯彻战术的坚决性这点上,值得我们好好总结。”

  对于老将王楠今天的表现,施之皓认为王楠作为一名冠军运动员,在今天的决赛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王楠这么一个有多个世界冠军头衔的老将,在很多时候,都起到了很重要的稳定军心的作用。”

  ■记者点评:女团优势难以撼动

  从小组赛一路打下来,女团赛场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中国女队怎么都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对手,比赛中偶尔遭遇到一些抵抗,最终也都是有惊无险地取胜。比赛很少有悬念。

  从国际乒坛的女子项目来看,高水平的球队全聚集在了亚洲,中国、新加坡、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朝鲜,这六支队伍组成了当今世界女子乒坛的一线阵营,不过在这六支队伍当中,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韩国队中,都有为数不少的海外兵团成员,说到底,都是中国人自己内部的较量。这也看出中国在女乒项目上的巨大优势所在。现在打团体赛,中国女队夺冠应该是毫无悬念,能够在乒乓球项目上向中国发起挑战的,恐怕也只有新加坡、中国香港队这样全部由海外兵团组成的队伍了,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队伍没有任何机会。毕竟算上这一次,中国队已经是在考比伦杯上取得了八连冠的佳绩,如此巨大的优势当然让别人难以撼动。本报特派记者 张强(本报广州3月1日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张怡宁 | 李佳薇 | 王楠 | 冯天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