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08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 > 赛事动态

107B成为吴敏霞噩梦 起跳高度成为完成动作关键

  107B已成为中国队急需攻克的难关。

  又是107B!昨天,第14届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深圳站比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上午进行的女子三米板预赛中,夺冠大热门吴敏霞再次在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这一动作上出现失误,险些再演奥运选拔赛济南站上的“零分一跳”,最终排名第三无缘半决赛。在几天前结束的跳水世界杯上,中国队“一姐”郭晶晶正是在这个被称为中国队“软肋”的107B动作上连连失误,将冠军拱手让给吴敏霞。

  吴敏霞再失误:“软肋”说又抬头

  女子三米板预赛,吴敏霞排在郭晶晶之后出场。比赛进行到第三个动作,两位中国队的当家花旦都选择了107B。由于在前几天的世界杯上郭晶晶正是在这个动作上屡屡出现失误才错失冠军,因此连播报员都紧张得将动作读错,结果郭晶晶平安过了“险滩”,吴敏霞却“栽了跟头”。吴敏霞发挥不佳,由于起跳高度不足,使她最终仅得到51.50分的低分。这个失误也彻底断送了她进入半决赛的机会。吴敏霞此番失误使得“107B成了中国队‘软肋’”的说法再次浮上水面,这一说法在今年一月奥运选拔赛济南站中就曾被提起,当时,以发挥稳定著称的吴敏霞在跳107B动作时以“零分一跳”震惊了世人,也让人对107B产生了浓厚兴趣。接下来,第16届跳水世界杯,郭晶晶因这个动作丢了冠军又使得“软肋”说再次升温。而这次吴敏霞的失误足以让人对这个神秘的107B谈虎色变了。

  107B何以成噩梦:难就难在起跳上

  中国跳水队贵为“梦之队”,却缘何屡次在107B上失利?此次跳水系列大奖赛深圳站比赛的副裁判长、前著名跳水运动员余卓成进行了较为专业的解释。据余卓成介绍,难度系数为3.1的107B是目前女子跳板中难度非常大的一个动作,相当于男子10米台的5255(难度系数3.8)。“高难度也意味着高风险,稍有差错就会出现失误。”

  余卓成表示,自己虽没有亲自执裁该场比赛,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分析,吴敏霞失误很有可能是起跳出了问题。“起跳对107B这个动作非常关键,起跳不好,高度不够,后面的翻腾和入水就谈不上控制。”余卓成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107B的起跳就像刘翔的起跑,起跑不好后面很难赶上。”据余卓成介绍,现在很多外国选手也在做这个动作,但大部分都在7分左右(不失误的情况下),而郭晶晶、吴敏霞最高能跳到8.5分,“说明我们在这个动作的掌握上还是不错的。”

  本报记者 马贤贤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敏霞 | 郭晶晶 | 余卓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