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古女排对抗赛 > 中古赛事动态

中国女排奥运阵容初露端倪 主攻手杨昊位置不稳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方列

  为期八天、长达六场的中古女排对抗赛2日晚在杭州落幕。赵蕊蕊(赵蕊蕊新闻,赵蕊蕊说吧)、冯坤(冯坤新闻,冯坤说吧)的伤愈复出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增强了信心,也让奥运阵容初露端倪。

  在总共六场比赛中,赵蕊蕊5次首发出场,冯坤则以主力身份打了4场。主教练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对这两位老将的信任和期望显而易见,赵蕊蕊、冯坤在场上的表现也证明她们绝非浪得虚名。只要她们的伤情不反复、状态正常恢复,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中肯定有她们的位置。

  年轻二传魏秋月是去年陈忠和花大气力培养的对象。虽然她在进攻的组织调配方面仍比冯坤稍逊一筹,但是以替补身份进入12人名单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

  赵蕊蕊、冯坤再加上主攻王一梅(王一梅新闻,王一梅说吧)、杨昊、副攻薛明、接应二传周苏红(周苏红新闻,周苏红说吧)、自由人张娴,这就是目前陈忠和心目中中国女排理想的首发阵容。在热身赛期间,陈忠和一直强调这套阵容还有可能出现变化,但是变数其实并不大。

  在主攻位置上,王一梅的表现最为抢眼。在中古对抗赛中,王一梅凶猛的扣杀和大力跳发球常常引起观众的惊叹。要论扣球的杀伤力,她应当排在“陈家军”历史上所有主攻手的第一位。不过,身高体重也是一把双刃剑——它能让扣球变成“重磅炸弹”,但也容易引发伤病。如果王一梅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她无疑是当今中国女排的第一主攻。

  另一个首发主攻的位置稍有悬念。曾经跟随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奥运会“两连冠”的老主攻杨昊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而相对年轻的李娟正处于上升期。正如陈忠和所言,在进攻和经验方面杨昊也许略胜一筹,但是论防守和技术的全面李娟已经有后来居上之势。两人的整体实力比较接近,谁能与王一梅搭档首发还不好说,但双双进入12人名单应该没有问题。

  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年轻主攻赵燕妮和惠若琪则有点像雅典奥运会之前的王一梅。她们所表现出的潜质和培养前途被陈忠和看好,但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第二副攻和接应二传位置上,薛明和周苏红的地位也相当稳固。经过前两年的磨炼,薛明迅速成熟。目前,无论是在进攻成功率还是场上表现的稳定性方面,薛明都超过了另两名年轻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不出意外的话她和赵蕊蕊的“双塔”组合将是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首选。

  随着赵蕊蕊的归队,马蕴雯、徐云丽的替补角色变得比较明晰。在热身赛中,陈忠和给两人的机会都不算少,而马蕴雯的表现更胜一筹,入选奥运名单的把握也更大。

  周苏红在中国女排中的位置至今仍无可替代。随着年龄的增长,周苏红的伤病增加、体能不如从前,但她稳定的一传和全面的技术仍然是以“快变”为先的中国队无法缺少的。只要没有大的伤病,周苏红仍将是接应二传的第一人选。由副攻改打接应二传的刘亚男则是周苏红的第一替补。

  变数最大的要数自由人这个位置。年轻的张娴在热身赛中的表现中规中矩,但是陈忠和认为她的一传与巅峰时期的张娜尚有差距。对于视一传为生命线的中国女排和陈忠和而言,尚未完全恢复的张娜仍然值得期待。由于12人奥运名单中出现两个自由人的概率很小,这个位置的竞争比别的位置更为残酷。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伤病成为困扰中国女排的最大问题。以上种种推断的前提,是备战奥运会的这些球员都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万一再出现其他伤病问题,中国女排的阵容自然还得随之调整。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一梅 | 赵蕊蕊 | 冯坤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