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新华网:实力加气势让中国乒乓球队更强大

     新华社广州3月2日奥运专电 题:实力加气势让中国更强大 对手两大优势值得警惕——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朱峰 贾文军

    中国队再次波澜不惊地捧得世乒赛团体赛两座冠军奖杯,这是实力使然,但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表现出来的气势更加让人生畏。

未来几年内,中国队在国际乒坛的霸主地位仍难以动摇。不过,从本届世乒赛上各队表现情况看,他们在面对中国队时抱着放手一搏的“拼”姿态,一批极有潜质的年轻选手也初显锋芒,这两点须引起中国队高度警惕。

    由于中国队长期处于世界巅峰,其他各队在平时训练中均把中国队选手当作重点对象加以研究,希望能摸透中国队的球路找到赢球方法。但中国乒乓球队50多年来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就是创新,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夺金,中国队近年加大新技术的革新,这在本届世乒赛上得到很好的检验。

    王励勤的正手进攻一直是他克敌制胜的绝招,但在本届世乒赛上,给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他这些传统打法,王励勤的反手进攻也屡屡奏效。张怡宁以前被认为是善于打相持球,而她现在加强了前三板的搏杀,让她在本届世乒赛上未逢敌手。中国队的其他选手也都在本届世乒赛上展示了之前苦练的新技术,收效显著。

    中国队本就在技术上领先,又能主动寻求创新,实力毋庸置疑。更令对手惧怕的是,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表现出舍我其谁的气势。比赛激烈进行中,常可以看到中国队选手不时发出自我鼓励的吼声,落后时不气馁,领先时气势更盛。在实力占优的同时在气势上压倒对手,令中国队更加强大。

    波尔、吴尚垠、金璟娥等一些中国队的老对手没有参加本届世乒赛,各支队伍并没有给中国队夺冠造成太大威胁。强弱分明,心态也各不一样,许多外国选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口径几乎如出一辙:“我们就是抱着拼的心态去跟中国队比赛,赢了更好,输了也没什么。”

    在这种心态下,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遭遇过几次危机,王楠败于朝鲜队的金仲,郭跃输给新加坡队的李佳薇,都是在对手放手一搏的冲击下,自身心态失衡导致失败。可以想像,在5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的主场作战压力将更大,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心态反差带来的消极影响,很有可能阴沟翻船。

    众多国外高手缺席给本队年轻选手一个展示风采的机会。波尔没来,19岁的小将奥恰洛夫成为德国队此次征战世乒赛的主力,表现抢眼。默默无闻的罗马尼亚小将菲力蒙则出人意料地在小组赛中击败了王励勤。日本女队的石川佳纯年仅15岁,在女团半决赛中被委以第一单打的重任……

    过去人们总慨叹亚欧等强队总是一些老面孔,早就无力与年龄结构合理的中国队相抗衡。如今这些队伍的年轻一代得到世乒赛的洗礼,发展潜力巨大。国际乒联在本届世乒赛期间通过了限制“海外兵团”的议案,必将进一步刺激各队更加注重培养年轻的本土球员。中国队对此必须给予应有的重视。

    亚洲队伍包揽了本届世乒赛男女团体的四强,显示出国际乒坛格局的重心依然在亚洲,欧美等国家的选手能否尽早打破亚洲选手的垄断,或许要等到北京奥运会上见分晓。(完)2008/03/02 23: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