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齐鲁晚报:世乒赛还是世界的

  男女金牌尽被中国军团揽入怀中,第49届世乒赛到底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单从成绩看,两座闪着耀眼光辉的金杯无疑是对中国军团最直接的肯定,可从本届世乒赛产生的影响看,这次世乒赛是完全属于世界的。繁华落尽之后,谁都可以感受到,小小的乒乓球已经将整个地球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格局∶

  世界接受“亚洲对抗”

  在本届世乒赛上,不但中国队继续保持着无人能撼动的绝对霸主地位,而且亚洲球队的整体实力已经将欧洲诸强远远甩到了身后。亚洲球队已经完全主导了世界乒坛的发展趋势,而欧洲诸队参加比赛更多地是体现了“重在参与”这一体育精神。

  本届比赛男团四强中居然没有一支欧洲球队,这多少让人感到惊讶。自从乒乓球运动蓬勃发展以来,欧洲球队在世界乒坛就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欧洲男乒甚至占据了优势,一度在1991年世乒赛中包揽四强。瑞典队、德国队、比利时队以及法国队都是当时的世界强队,瓦尔德内尔、塞弗、萨姆索诺夫等一批欧洲名将也活跃在男单赛场上。但随着这批老将的退役,欧洲乒坛开始呈现整体下滑的趋势。“欧亚对抗”的画面彻底成为了历史,男女两队最后的决赛都在亚洲球队之间进行并非意外。

  面对亚洲的强势,欧洲军团普遍表现得很大度,他们认为中国队的高水平是带动亚洲崛起的主要原因。就连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承认∶“无论谁身边睡着中国这个强大的对手都会感到不安,都会奋发图强。”当然,这种局面之所以被世界认可,与“海外兵团”在亚洲的盛行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在近距离接触过中国乒乓球选手后,不少国外选手都承认,中国队之所以强大有着深远的文化底蕴。“中国乒乓球的盛况,已经不能单纯从竞技方面去解释了,他们的这种强大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领域。”沙拉拉说。

  展望:

  兼济天下莫忘自身发展


  每次大赛结束之后,国际乒联都希望中国能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考虑促进乒乓球在世界上的整体发展。从这种角度考虑,当国际乒联提出了“限制海外军团发展”的议案之后,中国乒协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投赞成票,尽管国际乒联的这种举措对中国球员的伤害最大,但却赢得了世界对中国的尊重和认可。

  当然,在兼济天下的同时,中国队也不要忘记自身的发展,中国乒乓球队曾经的功勋教练蔡振华就多次指出,虽然中国队没有让冠军旁落,但中国队在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不少问题。“训练和实战脱节就是一个需要教练员好好总结的问题。”蔡振华说,不少队员在平时的训练中一直都很出色,但到了比赛时发挥却打了折扣,这就是训练和实战脱节的重要证据。如何好好解决这个弊病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之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