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室内赛两目标:力避伤病 争取改写个人成绩

  晨报记者陈敏

  昨日凌晨1时,和中国田径队的队友们一起,刘翔启程开赴西班牙。他们将先抵达马德里,在那里进行简短的备战和适应,3月5日前往瓦伦西亚,征战当地时间3月7日至9日在那里举行的室内世锦赛。

  此战最大的悬念还是刘翔。
尽管出征前,他轻松地笑着说道:“这次我只要能够超越7秒42就可以了,感觉挺轻松的,50%机率吧。”

  现在的刘翔,充满参赛欲望,现在他的训练成绩已经达到了其运动生涯的巅峰,但对他而言,更重要的目标是五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而且要力避伤病。这种情况下,在即将于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上,刘翔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首要目标:力避伤病

  “参加室内世锦赛,一天之内要跑三枪,上午预赛,下午复赛,晚上决赛,尤其是半决赛跟决赛之间只间隔两个小时,抛开采访、做准备活动,休息只能找个地方调整20分钟左右,这么累,更要注意。”就在出征之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已经对此行的刘翔提出了这样的警告。

  力避伤病,一直以来本就是刘翔、师傅孙海平乃至其背后团队的头等大事。如今,在姚明被查出左脚踝骨骨裂而不得不提前告别本赛季、甚至可能因此而影响其参加中国男篮国家队备战的事情发生后,防止伤病更是被“翔之队”反复强调。

  事实上,相比姚明,刘翔很少受伤,最近的一次还是2006年2月的那次左脚踝软组织急性挫伤。在很多人眼里,那只不过是个小伤,但孙海平却把它当成大伤来养,一养就是70余天。在师傅的精心调养下,刘翔把伤养好了不说,还充分缓解了之前比赛、活动等所积累下的疲惫,这才有了当年创造新世界纪录的惊人表现。

  那之后,刘翔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什么大的伤病,对此,田管中心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冯树勇表示,刘翔现在有两名专职队医为其保驾护航,不久前还有一个专门从美国请来的医生帮他做运动康复。

  正是对伤病极度重视、规避的态度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让刘翔这几年来在始终保持健康,并且能不断创造佳绩,且仍有不断提升的空间。

  第二目标:改写个人成绩

  在确保远离伤病的前提下,此次室内世锦赛上,刘翔的目标并非夺冠,而是力争将自己在室内赛即6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7秒42有所提高,并力争前三名。

  之所以不提夺冠,是因为正视自己的优劣所在。从其技术特点来看,刘翔的优势在于后半程的超强实力和全程突出的栏间节奏。“60米栏对前半程的要求很高,欧美选手的爆发力更强,在短距离上更有优势,因此我这次去比赛不会硬拼。”刘翔表示。

  但此次世锦赛上的刘翔仍是让人充满期待。孙海平点出其中的奥秘:“当刘翔的60米栏成绩为7秒42时,他的110米栏最好成绩就达到了12秒88。一旦室内赛的成绩进一步提高,那么110米栏上速度将更快。我们对刘翔今年的比赛充满信心,力争赛出最好成绩。”

  几次以来,孙海平都反复肯定地表示过,今年的冬训效果是历年来最好的。“整个冬训,我们的安排是四六开,40%的精力是针对三月的世界室内田径赛,60%是为了八月的奥运会。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的训练,刘翔的体能和技术水平都比去年有了整体性的进步。”

  这才让孙海平很有信心地预测,刘翔有望在此次室内世锦赛上改写个人最好成绩。而且,他还很肯定地表示:“整个训练在按照既定目标向前发展,我们也在进行各方面的准备。所以,在今年的室外比赛上拿出比往年更好的成绩来,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根据赛程,男子60米栏大战,将在室内世锦赛开战次日即3月8日上演。其中,预赛将于当地时间早上11:15进行,晚上18:35进行复赛,决赛将在20:35上演。

  此次较量中,刘翔最主要的对手即古巴小将罗伯斯。扬言要打破60米栏世界纪录的罗伯斯,今年已经跑出7秒33的个人最好成绩,同时创造了该项目历史第二快成绩。此外,另一引人注目的对手则是老栏王阿兰·约翰逊,37岁的约翰逊是在本月24日的全美锦标赛上以7秒53的成绩涉险过关,从而获得了代表美国队参加世锦赛的资格。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瓦伦 | 姚明 | 冯树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