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蔡振华道出男女乒缺陷 危机浮现奥运路布满荆棘

  在1日晚间结束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居然丢掉了五局。在这磕磕绊绊间,奥运征途似乎也变得艰难了起来。一场没有波尔和吴尚垠的世乒赛,史无前例地让中国队尝到了苦头,这让原本看似轻松的奥运“突围”,也在陡然间布满了荆棘。


  中国如何在奥运会“突围”,成了本届世乒赛过后很多人心中的一个疑问,其中包括教练组当然还有运动员,在广州他们遭遇的每一个人,都很有可能在8月的北京给中国队致命一击,广州的这本功劳簿上,中国军团躺着并不舒服。

  蔡振华发飙:比赛发挥不理想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本次世乒赛是北京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热身机会,但一些国家的顶尖选手却因伤缺席,比如德国的波尔和韩国的吴尚垠,这使得国乒无法近距离观察这些对手,无形中为奥运备战增加了困难。具体到国乒在本次比赛中的发挥,蔡振华不客气地指出:“男女队的发挥都不是十分理想,在一些关键场次的关键比赛中总是出现意外失手,队员在场上的心理状态不是很好,明显是背负了过重的思想包袱。这说明赛练之间的关系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教练组回去之后一定要好好进行总结,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老蔡口中的“不合格”差不多涵盖了参加本届世乒赛的大部分运动员,女团方面,决赛上场的张怡宁、王楠和郭跃都有过不同程度的失利,这些表现虽然不至于影响全局,但在无形中也给全队增加了压力。

  蔡振华表示,这次男乒打得顺是因为对手实力弱,但随之暴露出的问题就是赛练脱节。“这一点我们教练要好好总结。球员没有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这是因为队员在关键球处理上没有根据对手的思维方式进行及时的调整,导致没有正常发挥。”至于“主场压力”的因素,蔡振华表示:“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就应该具备抗压的能力,在重压下也要发挥水平,他们不应该是偶然因素下拿到一个冠军。”

  如今,世界乒坛的局面就是集体“围攻”中国,中国军团一直处在一个突出的核心位置上,用男队主帅刘国梁的话来讲,所有对手都是带着“攻擂”的心态来的,他们根本没有包袱。而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也对记者表示,这次女团八强中居然有四支欧洲队伍杀了上来,这一突破是让人吃惊的,更给中国军团一个警示———千万别以为欧洲乒乓球落后中国十年,他们赤脚的根本不怕穿鞋的。

  队员动脑:这次带着问题来比赛

  危机意识成为了本届世乒赛之后,中国队自然而然产生的一个念头。其实和教练组一样,队员们也在比赛中找到了不少问题。郭跃和张怡宁都在一场场比赛中找到了自己的死穴,张怡宁更笑着说,我们都是带着问题来打的,琢磨透了对手,才能让自己在奥运会上“好过”一些。

  “亚洲来说,一般我们会更侧重考察"海外军团"聚集地,比如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队,此外我认为日本队和朝鲜队也需要我们认真去面对,因为这两个队的打法有点怪,日本队的发球特别好,一局有时候失3到4个都很正常,因为很难模仿他们的发球。朝鲜队的打法中国队都不会,所以要想模仿他们的打法只能用一个长胶站在右方,用一个短胶站在左方,我们练的时候有一点难度。如果非要说欧洲选手,罗马尼亚队的两个队员这次挺惹眼的,因为她们很年轻,现在的基本功可能没那么扎实,但是将来对中国队会有一定的威胁,但是欧洲选手在技术上毕竟没有亚洲那么全面。”

  在赛后采访张怡宁的时候,她已经对世乒赛所有女队员进行了摸底,其中有她碰过的,也有没有遭遇但听队友描述的,很多人都在“老张”的心里形成了一个谱,她说回北京后会时不时地拿出来翻翻,让自己心里更有底。

  和张怡宁一样,很多球员现在心里都有了自己的严防死守“对象”,有的选择和她一样大方公布,有的则是秘而不宣。但无论如何,中国队在比赛中找到了问题,而不是在冠军的光环下享受荣誉,这一未雨绸缪的考量,已经为中国军团奥运成功“突围”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作者:晨报记者黄嫣(广州3月2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 波尔 | 郭跃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