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世乒赛尘埃落定 中国队包揽奥运金牌任重道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实习生 黄 维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 艺  

  随着五星红旗两度在广州体育馆冉冉升起,伴随着全场观众热烈的喝彩与欢呼,在第49届世乒赛团体项目的决赛中,中国男队与女队相继折桂,分别捧起了斯韦思林杯与考比伦杯。

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前一次检验队员状态的重要大赛,各个乒协都以考察阵容、检验实力作为参赛目的。从世乒赛众多场次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当今世界乒坛的趋势与走向,而这次大赛也是对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队的一次全面检阅。

  国际乒坛列强态势

  ①

  亚洲列强独大

  日本迅速崛起

  20世纪20年代~50年代是“欧洲鼎盛时代”,20世纪50年代到了“日本爆发时期”,之后,中、朝、欧齐头发展,如今的局面是中国“一家独大”。就本次世乒赛看,亚洲球队还是占据着绝对优势。在男女团体的4强球队中,没有一支亚洲以外的球队。男团方面,进入4强的是中国队、韩国队、日本队和中国香港队;而进入女团4强的则是中国队、新加坡队、日本队和中国香港队。中国队近年进入了乒乓球运动的巅峰期,拿到两个冠军并不令人意外,而男女4强中的其他几支球队,打出现在的成绩也让人感到各有道理。

  中国香港队中,男队的李静、高礼泽,女队的帖雅娜、姜华珺等选手都是由内地转战香港的,在打法和技战术上深受中国队的熏陶,而且,每年中国香港队都会定时回到内地进行训练。本次世乒赛,香港队运气不好,在半决赛中就碰到了中国队,所以遭到了被淘汰的结局。

  而韩国队作为中国队的老对手,和中国队“较劲”了十几年。韩国乒乓球虽然近年来走上了下坡路,但依然有柳承敏、朱世爀与李廷佑等好手为其撑起一片天空。

  这次世乒赛中迅速崛起的队伍则是日本男队与新加坡女队。日本乒乓球有着辉煌的过去,也曾经历靠几名来自中国的球员打天下的尴尬,日本男队曾一度远离世界强队之列,如今随着水谷隼与岸川圣等新秀的成长,再加上原中国籍球员吉田海伟与韩阳的加入,本次世乒赛日本男队终于爆发,进入了4强。而新加坡女队则靠一班“海外兵团”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主教练刘国栋的临场调度也功不可没。

  在现在到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相信亚洲乒乓球队领军世界的局面还将持续。

  ②

  欧洲老列强萎靡

  “黑马”意外涌现

  与亚洲蓬勃发展的乒乓球运动相比,原先的欧洲传统强队显得越来越没有生机。回首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比利时人大塞弗、瑞典人瓦尔德内尔、克罗地亚人普里莫拉茨、德国人罗斯科夫及白俄罗斯球员萨姆索诺夫等引领的欧洲派打法的崭露头角,对中国队造成的威胁也越来越大,“欧洲五虎”成为人们挂在嘴边的词汇。在此之后,德国人波尔、奥地利人施拉格相继崛起,欧洲男子乒坛一度成为了中国队的心腹大患。

  时过境迁,尽管佩尔森、塞弗、罗斯科夫们依然还活跃在球台边,但他们的年龄都已经到了40岁左右,打法也落后于世界潮流,体力更跟不上高强度比赛的节奏,现在欧洲乒坛后继无人,所谓新星,如德国队的苏斯、奥恰洛夫,丹麦队的梅兹等国际乒联看好的希望之星,虽然拥有不错的外形和有特点的技术,但在真正高强度比赛中抗压能力不足。而且,在心理素质上,这些新秀远不能与巅峰时期的瓦尔德内尔、佩尔森、萨姆索诺夫等人相比。而在本次世乒赛的名次上,这些传统强队的成绩也让他们自己汗颜。在男团方面,波尔缺席的德国被韩国队击败,倒在了4强之外。而以前的劲旅瑞典队与白俄罗斯队,这次甚至连小组出线的目标都没有达到。

  一些新杀入世乒赛8强圈的球队对欧洲乒坛的旧秩序造成冲击。捷克队进入8强让人眼前一亮,老将科贝尔在1/4决赛中给王励勤造成了很大麻烦,而罗马尼亚的菲力蒙甚至一举将王励勤击败,这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这些黑马的出现,也可能是风格相克的最终结果,更可能是欧洲新贵的产生。

  中国队并非“不坏金身”

  奥运夺金尚需努力训练

  两座金杯上,映照着中国队队员灿烂的笑脸,而金杯散发出的光芒则让人感到眩晕。但中国队如果想继续保持霸主地位,并且在奥运会上成功包揽所有金牌的任务,任务则非常艰巨。中国队在世乒赛中虽然仅仅输了3盘球,但暴露出的问题,更需要在备战时用心解决。

  拿到考比伦杯的中国女队虽然开心,但绝对称不上激动。这是中国队自1993年来,近15年来连续8次夺得考比伦杯,也平了自己19年前创造的历史最高纪录。实际上,中国女队在小组赛与淘汰赛中面对的对手各有特点,在强弱上也十分分明。在小组赛与“神秘之师”朝鲜队的比赛中王楠丢掉一盘后,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一直以3比0横扫对手。直到在决赛中面对实力确实很强劲的新加坡队,中国队才由郭跃输掉了一盘,但比分还是3比1。

  中国女队前后打了8场比赛,5名队员一共出场26次,24胜2负,失利的场次也比上届世乒赛多了一场。就球员表现来看,中国队并不是已经强到可以随便战胜对手的地步,但张怡宁依然是最稳定的球员,堪称“领军人物”。虽然她在一系列公开赛中的表现或许不如年轻队员,但她在含金量高的比赛中从来没有掉过链子。“老大姐”王楠虽然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丢掉了一盘,但随后的比赛中没有什么波动。小将郭跃确实在比赛中体现了自己稚嫩的一面,虽然拥有很高的世界排名,2007年她也过得顺风顺水,但郭跃在关键时刻,还是体现不出自己的作用,这也许和她的年龄有关,她的积累还不足以去承受第一单打这个沉重的担子。放眼北京奥运会,相信施之皓很难在郭跃心态成熟之前,在关键的比赛中派郭跃领衔第一单打。不过,北京奥运会的团体赛制中包括一场双打,因此,郭跃的意外输球,让中国女队在奥运会的排阵上需要更周全的考虑。

  夺得斯韦斯林杯的中国男队,已经到了树立新领军人物的时候。王皓在所有的比赛中表现都很出色,未失一盘,他已经逐渐在刘国梁心中成为了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候选人。王励勤输了一盘,并在和捷克老将科贝尔的角逐中险些被对手拿下,在关键时刻打得比较紧,在今后的比赛中将被放在什么位置,值得商榷。如今,王励勤与王楠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他们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大增。郭跃连续两届世乒赛女团决赛的落败也反映了年轻队员的承压能力还有待加强,而老将在奥运会这种世界大赛中定海神针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要拿到奥运金牌,相信中国队不论男女队需要做的都是更加勤奋地备战与训练,而心态也要保持最佳水准,这样才能圆在家门口夺金的奥运梦。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