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男乒三虎决赛论短长 马琳精于控制王皓尚欠算计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晚,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在广州落幕,中国男乒在决赛中3-0横扫老对手韩国,令人欣喜之余也有一些意外。而三名主力马琳(资料,马琳新闻,马琳说吧)、王皓(资料,王皓新闻,王皓说吧)、王励勤(资料,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的表现也可谓气势如虹,打得顺风顺水。不过,虽然结果都是完胜,但是过程却大有不同。相比之下,马琳赢在动脑,王皓获胜更多是靠打法的优势,而王励勤的胜利,则要感谢教练组的排兵部阵,使他遇到了自己最擅长对付的一类对手。 >>您认为,三名球员,哪一名表现最出色?

  马琳:“老奸巨滑” 控制力炉火纯青

  过去的乒乓球队里有一句俗话,“阎森狠,马琳油,最难整的是歪脖刘”,形象地说明了三名男乒国手的特点。如今,阎森已经淡出乒坛,刘国梁“升级”为教练,只有马琳还坚持在乒乓球台前拼搏。这位年龄日益增长、体力已完全没有优势的老将,运用的又是容易消耗体力的直板反胶打法(虽然也有反手横拉,但是运用得远没有王皓多),面对国内外诸强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挑战,为了能继续稳居世界乒坛顶尖位置,圆一把奥运梦想,他只有把自己善动脑子、打球“油”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就像此次在决赛中打柳承敏(资料,柳承敏新闻,柳承敏说吧)一样。 >>您认为马琳打球是否擅长动脑子?

  决赛对以斗志旺盛、敢打敢拼著称的柳承敏,马琳正是凭着炉火纯青的控制球优势取得了胜利。在首局,马琳正是凭借改变以往的高抛发球为低抛发转与不转,让柳承敏措手不及。到第二局被柳承敏连续强攻失利后,接下来马琳及时改变战术,利用反手的反拉完全控制住了柳承敏的反手,并发挥前三板优势正手主动进攻,与对手拼上手,最终赢得了整个比赛的主动权。从第二局之后,柳承敏再也没有翻身的机会。

  王皓:技术先进 尚需学会“算计”

  作为刘国梁的得意弟子,王皓在动脑、算计球路方面却没能继承前辈的天分,也无法与“老奸巨滑”的马琳相比。在决赛对李廷祐的比赛里,由于对手对他球路的熟悉,使得不够老练的王皓一度陷入困境。好在,作为“直板横打”技术的集大成者,王皓把直板反拉的技术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最终还是靠两面对一面的优势,有惊无险地拿下了一分。

  王皓和李廷祐曾经在一家俱乐部打球,彼此球路都很熟悉,几乎没有秘密可言。因此,一开局,李廷佑就能很好地处理王皓的发球。而王皓却未能及时做出变化,以至于陷入对手的节奏,失掉了第一局。之后的比赛,王皓依然没有利用战术的变化来控制住对手,但是技术实力占优的他,发挥了直板横拉两面对一面的优势,在相持对拉中占据了上风,慢慢把局面逆转。于此同时,王皓的胜利,也与关键时刻的运气球有关。譬如仔细统计下可知,王皓有五个擦网,两个擦边。这样的运气球,毫无疑问打击了李廷祐的气势。

  对于王皓来说,此次是他第一次以“第一单打”的身份,领军出征世乒赛这样重大的比赛,其承受的压力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大赛。结果不仅球队夺冠,而且他本人以全胜战绩获得大赛最佳球员称号,可谓圆满。但是相比较起老大哥马琳的“油”,以及教练刘国梁当年的“精于算计”来说,靠实力和打法打球的王皓,要想真正在奥运会上拿下冠军,坐稳男乒“一哥”的位置,需要加强的地方还有不少。毕竟,乒乓球在双方实力相当或相近的情况下,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依赖“算计”的项目。 >>您是否认为王皓还需要学会更多地动脑子?

  王励勤:赢中有憾 第一正手克制削球

  对于王励勤来说,决赛中他相对于前两位出场的队友,是要轻松得多,因为当时0-2落后的韩国人,斗志上已经不似开场时那么充足。而且他本人遇上的,又是自己打起了比较顺手的朱世赫(资料,朱世赫新闻,李静说吧)。对于号称“天下第一削球”的朱世赫来说,王励勤号称“世界最全面”的技术,尤其是力量大而且准确度极高的正手,简直就是他的对头克星。

  于是在比赛之中,朱世赫的三项“杀手锏”——削中反攻、发球上抢和削球的转与不转变化——在王励勤面前统统失去了作用。王励勤能很好地接住朱世赫的发球,使其发抢失去威力;王励勤的超强相持能力,使朱世赫的削中反攻难以奏效;王励勤的强力正手进攻,又使朱世赫的转与不转的变化亦不起作用,完全顶不住王励勤的进攻。加上对手已经衰减的斗志,所以,王励勤这一盘赢得最轻松,一局没丢。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这一次的胜利,尚不能完全证明,王励勤已经从去年一系列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新成为世界第一。毕竟,王励勤没有证明,自己如果遇上的不是削球手朱世赫,而是敢打敢拼,关键时刻极善于搏杀的“人来疯”柳承敏,会不会比去年世界杯时有所进步。 >>您认为如今的王励勤,再遇上柳承敏会怎样?

  延伸阅读:王皓自解第一局失分原因 一个战术改变全局走势
             马琳剖析对阵柳承敏三次机会 自解已有一点进步
             马琳成四次夺冠真正核心 痛击柳承敏铸中流砥柱
             回顾男乒四连冠之路 刘国正救主大力逆转成经典
             韩流低迷只因一人缺阵 08奥运男团仍中韩争霸?
             回顾男乒世乒赛夺冠辉煌之路 一路横扫仅失一盘
             国乒公布奥运亚洲预选赛名单 王楠王励勤齐入选 
             视频:马琳感谢教练信任 主动请缨决赛战柳承敏
             视频:王皓未碰老冤家无遗憾 坦言满意自身表现

  

限与不限都是中国乒乓福音 让人哭笑不得的德门蒂耶娃 中国乒乓球,将锐气保持永远

居安要思危,乐极防生悲 女乒独孤求败,该喜还是该忧 李佳薇给“限制令”一巴掌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马琳 | 柳承敏 | 王励勤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