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晏紫因赛缺席政协开幕式 官员理解众人扼腕

  新快报讯 (记者 余亚莲 张薇 肖萍 张英姿 廖颖谊 陈红艳 陈琦钿)今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但截至昨日下午6时,两位最年轻的新委员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晏紫(晏紫博客,晏紫新闻,晏紫说吧)始终没有出现,据悉,二人目前均在国外参赛,或许将错过此次全国“两会”。

  刘翔缺席政协开幕大会

  今年1月25日,刘翔和晏紫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刘翔获悉这个消息后曾表示:“我很惊讶也很激动,以后我得发挥委员的作用了,如果能帮体育界做点事情,那就没辜负这个委员的身份。”

  “两会”开幕前夕,各路记者纷纷打探刘翔等明星委员的“蛛丝马迹”,有记者甚至从大会驻地找到体育总局,号称“跑遍大半个北京城、挖地三尺地找刘翔”。

  按照日程,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新提名的1232名委员,应于2月28日晚之前抵京报到参加培训,但直至大会开幕的前一天,记者仍然未在驻地看到刘翔和晏紫。

  负责接待体育界委员的新闻联络员表示,“刘翔已经向大会请假了,不能来参加此次的政协开幕大会”,截至昨日下午6时,晏紫能否参加此次的政协大会仍不能确定,但有消息称“她应该会来”。

  两位最年轻委员均国外参赛

  据悉,中国田径队队员11人及教练等一行已于3月1日22时30分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出发前往西班牙,参加3月7日至9日在瓦伦西亚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国田径队有关人士介绍,刘翔目前已经随队前往西班牙参赛,人已不在北京,“这是刘翔在奥运年的首次出战,他不得不放弃参加全国两会,至少3月9日之前不会参加。”

  在1个多月前,刘翔就获知自己可能无法参加两会,他曾向媒体表示:“希望能在别的方面做点事,也是一样的,毕竟今年是奥运年,把自己的比赛弄好,也能弥补点遗憾。”

  另据了解,晏紫与搭档郑洁(郑洁新闻,郑洁说吧)在阿联酋参加迪拜公开赛,并于3月1晚获得亚军,晏紫能否赶回国并顺利参加全国两会,尚未可知。

  网友意见

  明星委员也是迫不得已 PK 委员成了"荣誉待遇"

  昨日在论坛中有人表示:“对于明星当代表委员,老百姓的期望值还是挺高的。相对其他代表委员,明星代表、委员所受的关注度和曝光率也都极高。明星的号召力影响力大,肯定比一般我们老百姓说话更顶用嘛。”

  还有很多网友表示理解:大赛当前,再加上2008年是奥运年,看到刘翔在家门口夺冠、破纪录,一直是国人的殷切期望,在这关键时刻,刘翔自然松懈不得,很难保证履职,再者,他还请假了,他也是迫不得已。

  在论坛上网友们屡屡质疑,政协委员成了一项“荣誉待遇”。“在其位谋其职,如果只享受荣誉却不干事,那就应该让这些明星下岗。”、“学生不上课要挨批评,工人不上班要扣工资,为什么明星代表委员不参加两会就不受到处理?”数年来一些文艺、体育界委员缺会的问题存在许久,推选者只看名气大、光环多。有的委员只把委员当成身份,忽视了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本职要求,缺少责任意识及参政议政的能力、意识。

  政协表态

  全国政协发言人吴建民

  有这样的代表是一种责任

  刘翔成为政协委员一事已经引起了世界关注,在昨日举行的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回答澳门澳亚卫视记者提问时说道,政协委员是由各界产生的,刘翔是一个体育界的杰出代表,所以他担任政协委员,大家通过协商,非常赞同这个意见。“因为政协委员有广泛的代表性。体育界出现这样一个代表,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

  他的当选体现政协的意义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对刘翔等委员的被迫缺会表示理解。她说,在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很多委员的入选是因为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很强,但也有一部分委员,因为自身代表着一部分群体,在所处领域很有成就,因此当选,这也体现出政治协商的意义所在。

  另外,去年,某位文艺界委员的提案是“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网友评价这个提案“像小学生作文”,今年,这位明星没有出现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单上。

  对此,张梅颖说,现在政协对提案把关很严,“提案的起码要求是要有调研、有分析、有建议,否则形成不了提案”,“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不能弄一大堆没有实际价值的东西让人头疼。”

  她还表示,政协提案的质量逐年提高,中央领导批示的越来越多,特别是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有些建议非常到位,对政府决策很有帮助。

  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

  先是运动员然后才是委员

  “刘翔不参加是应该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语出惊人。孟浩认为,临近奥运会刘翔为参加比赛而缺席政协会议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首先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然后才是全国政协委员,并且刘翔的请假也得到了上级部门批准。

  孟浩称,明星作为在社会中有影响的人群,被推举为代表、委员参加两会是一份荣誉,而参加会议是代表和委员们履行责任的法定程序,是十分严肃的事。“你选举我,就要征求我的同意,同意后才有履行义务的责任。”他提到,目前代表委员的推举模式有值得改善的地方,推举应该是双向选择,

  民革广东省委会秘书长潘莎莎

  有意愿有能力才可以当选

  “要看是否经常请假或无故缺席,一次缺席就炮轰也是不公平的。”民革广东省委会秘书长潘莎莎表示,她认为文艺界、体育界的明星有知名度也有代表性、是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超出一般人的,老百姓也容易关注他们。因此,选举综合素质好的明星做代表或委员是件好事,他们偶因事务缠身缺席会议是可以理解的,其他代表委员也有因故缺席会议的,只不过明星更易被媒体关注吧。

  潘莎莎还谈及,据说有些明星委员感到委屈的是,他们当选自己并不知情。若果然如此,就说明在选举的程序上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参政议政,不仅要有能力和影响力,还要有意识有热情,即自觉性。所以,在选举过程中,首先被选举本人必须是自愿而积极的,这样选出的代表、委员才可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相关链接

  张艺谋巩俐缺会网友曾呼吁让其“下课”

  早在2006年,张艺谋、巩俐两位政协委员就曾分别因为导演《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为电影《迈阿密风云》配音而缺席“两会”,巩俐2005年也因“没有档期”缺席。不少网友网上“炮轰”:让他们“下课”!2007年3月,两人放下手上所有拍摄工作现身北京,出现在人民大会堂里面认真听会。

  此外,在2006年1月13日,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因两年未参加广东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晏紫 | 郑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