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国际乒联限制令是柄双刃剑 未来谁能抗衡中国队

  虽然在表决之前,由瑞士等国乒协提出来的海外兵团限制案遭到了绝大多数海外兵团的反对,但沙拉拉的支持确实有他的道理。一方面,海外兵团的存在的确让一些协会产生了急功近利的想法,这直接导致他们忽视了培养本土运动员;另一方面,在某一项运动中,总是某一个协会一家独大,已经极大压制其他协会的积极性了,要是赛场上到处都是出自这个协会的运动员,那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观众恐怕也没有什么兴趣了。

  现状

  赛场到处都是中国人

  “参赛名单中中国人的名字如此之多,以后世乒赛的秩序册、章程都可以直接用中文来写了。”早在广州世乒赛开赛之前,沙拉拉就曾开过这样的玩笑。确实如此,赛场上到处都是中国人。男乒方面,有新加坡队的高宁、杨子,中国香港队的李静、高礼泽、唐鹏,意大利队的杨敏,西班牙队的何志文,比利时队的陈卫星……女乒方面更狠,不仅人数更多,而且水平更高。四强队伍当中,有3支完全都是由中国人组成。新加坡队的王越古、李佳薇、冯天薇、孙蓓蓓,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贴雅娜、林菱,个个都是好手。就连日前被沙拉拉提到的杨芬,这次也来到了广州,她代表的是刚果队。

  参加比赛的中国人很多,坐在教练席上的中国人也不少。新加坡队的刘国栋、中国香港队的惠钧、比利时队的王大勇……同为海外兵团成员,但他们受到了沙拉拉的欢迎。在国际乒联主席看来,中国人最好是到别的协会担任教练,或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球队当陪练,至于参赛机会,就不要和本土选手争了。

  影响

  限制令是柄双刃剑

  从促使那些急功近利的协会改变打法,积极培养本土运动员的角度来说,限制令确实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但这是一柄双刃剑,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制约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正如海外兵团中的代表人物高军所言,“关键要看你是要让乒乓球运动向上走,还是向下走。”

  表决之前,沙拉拉特意以杨芬为例,来说明通过限制令的必要性。“我知道中国有一位运动员在代表刚果打球,很难想象她会在刚果生活,很可能是刚果出钱请她代表他们比赛。”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杨芬去刚果之前,那里的乒乓球运动基本上停留在娱乐阶段。但在杨芬的带动下,刚果乒乓球队进步很快,甚至还打进了非洲运动员团体前八。沙拉拉说,海外兵团可以参加俱乐部的商业比赛,或者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担任陪练。这对德国、日本这样的国家或许适用,但有些国家连乒乓球联赛都没有,如果无法代表国家队比赛,又有谁会愿意去那里打球呢?

  难题

  谁来抗衡中国队?

  站在国际乒联主席的角度,沙拉拉需要限制令,需要让乒乓球运动均衡发展。只是,中国乒乓球实在太强了。在海外兵团慢慢消亡后,他一样要直面尴尬:没有海外兵团的帮助,其他队伍更难和中国队抗衡。如果比赛完全没有悬念,动辄以中国队占有压倒性优势胜出告终,这样的比赛同样没有人看。

  沙拉拉看到的只是海外兵团对当地运动员的压制,却没有看到乒乓球运动在那个国家或地区有没有群众基础。何志文已经47岁了,挺着肚子打球,依然还是西班牙队的头号主力。杨敏也有44岁了,笑称自己的打法还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但在意大利,他还是鲜有敌手。如果这两位大叔级的选手都不参赛,西班牙和意大利恐怕也都找不出来本土替代者。限制海外兵团固然有积极的一面,但在某些国家和地区,或许也会造成乒乓球运动彻底消亡的局面。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