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武汉晚报:中国队凸现心理问题

  中国队,这支乒乓梦之队毫无意外地以全胜战绩,卫冕了斯韦斯林杯和考比伦杯,以至于在世乒赛上,人们把关注重点反而更多地放在了赛场外——“海外兵团”的限制令和中国奥运“第三人”的暗战。确实,中国乒乓球队早就放言,本届世乒赛是在为奥运练兵,9天的比赛结束,全胜的中国队基本上达到了目的,既增加了信心,也发现了隐忧。


  郭跃不过心理关难挑起女队重担

  张怡宁、郭跃和王楠,这是中国女队出征奥运的名单。北京奥运会团体赛实施的是新赛制:五盘三胜,依次为两场单打、一场双打再接两场单打,每名选手最多只能打两场。

  在这次世乒赛期间,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多次表态——张怡宁是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原本领军应该坐镇单打,但是,郭跃和王楠两人都是左手持拍选手,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双打的灵活配对,而王楠/张怡宁的配对,战绩一直不错。因此,郭跃就成了最有可能的“第一单打”,来承担两场单打的重任。而在半决赛中,张怡宁5年来首次“后退”出任第三单打,也被猜测是对奥运阵容的演练。

  但是,前天的女团决赛中,郭跃0:3完败于新加坡名将李佳薇,赛后泪洒赛场,则让人们不禁担心起这个不满20岁的小姑娘,心理能否承受奥运的巨大压力,成功当好“第一单打”呢?

  至于对手,虽然中国女队的绝对优势无可动摇,但姜华珺、李佳薇,还有欧洲新星杜迪安等选手也值得中国队警惕。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在乒超联赛中,对张怡宁胜多负少,这次半决赛相遇,中国队靠排兵布阵使得张怡宁避开了这一“克星”。

  夺得考比伦杯后,施之皓表示,“这次大家都看到了,有很多队员是能够对中国队形成威胁的,并不是像之前媒体说的那样,谁站上去打都能够赢。而且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有竞争,要是中国无敌了,就失去了这种魅力。”

  紧张令王励勤一压就变形

  王皓、马琳、王励勤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在世界上就没有对手。可是,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王皓饮恨负于柳承敏,仍然让所有中国球迷难以忘记。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经过奥运会洗礼的运动员,才是伟大的运动员,否则得到再多世乒赛、世界杯冠军,都只是优秀的运动员。王皓、王励勤他们都是差一块奥运金牌,这也是我最大的期望。”

  可是加压有时候也会过犹不及,王励勤小组赛第二轮首次出场,结果第一场就意外输给了罗马尼亚世界排名74位的菲力蒙。刘国梁的解释是,“我一直说要加压,结果大励太认真,他过于重视对手,反而没打好。”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在赛场上的心理考验绝不是两年一次的世乒赛可比。王励勤自己也说,现在输一场没什么,要是奥运会上那就糟了。

  正如乒坛名宿徐寅生所说,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不是柳承敏、波尔、福原爱,也不是海外兵团,而是我们自己,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一切。

  本报记者叶凤

  本报广州专电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郭跃 | 王励勤 | 王楠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