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主力阵容浮出水面 三套阵容迎接奥运考验

  “眼下与古巴队对抗的这12人阵容,基本上可以说就是奥运会的参赛阵容,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陈忠和明确地说。

  2008年2月24日至3月2日,中国女排分别在福建和浙江与古巴女排进行了六场热身赛。

在这六场热身赛中,中国女排从12名队员中排出了三套使用频率最高的阵容。这三套阵容人员配备各有玄机。从这三套阵容中,我们也不难看到主帅陈忠和在排兵布阵上的思路。

  首发阵容——疑似主力?

  2月24日,中国女排在福州开始了第一场热身赛。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所排出的阵容也是第二场所使用的。其中各个位置如下:主攻王一梅、杨昊,副攻赵蕊蕊、薛明,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娴。

  可以说这一阵容是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之后这四年来所能够排出实力最为强劲的一个首发阵容。其中王一梅、赵蕊蕊和冯坤这三名队员伤愈复出,其个人能力在各个位置上不可或缺。薛明也凭借上一年度在国家队和联赛中近乎完美的表现占据一个首发位置。周苏红和张娴目前也是各自位置上的第一选择。各个位置上的最佳人选,无疑也让这套阵容更加引人注目,这套阵容也成为中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会的“疑似主力”阵容。

  从这个阵容各个位置上队员的个人能力出发来考量,如此排兵布阵看似无可厚非,但这套阵容存在的问题就是——谁来接一传?其中王一梅、赵蕊蕊、薛明三名身高超过1.90米的攻手和二传冯坤是不参与到一传体系中的,杨昊的一传能力并不突出,所以一传重任就落在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的身上。我们也能够从比赛中看到,自由人往往换下的是一名副攻队员,这也是为了保证场上强攻能力的不得已而为之。

  如何加强一传的保障?陈忠和对于这一命题的解答直接导致了第二套阵容的产生。

  两上两下——确保一传?

  中国女排热身赛常用的第二套阵容是在第一套阵容基础上进行微调而产生的。其中主攻位置上可以用李娟换下杨昊,接应位置上则用刘亚男换下周苏红。

  这种调整最为根本的目的就是保障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从一传能力上看,李娟略强于杨昊,而刘亚男也要好于周苏红。这两名队员上场之后,中国女排的一传到位率的确也比此前有所提高。

  不过第二套阵容所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进攻火力下降。其中李娟的强攻能力相比杨昊处在下风;刘亚男来到接应位置上则基本没有了强攻和后攻两种进攻手段。如果中国女排使用这一套阵容的话,攻坚的重任就完全落在另外一名强力主攻王一梅和两名副攻赵蕊蕊和薛明的身上。

  据悉,在本次热身赛之前,陈忠和也曾有意让刘亚男作为接应首发出场。不过在福建的三场比赛中,陈忠和却没有在首发阵容中做出如此安排。看来如何在一传和强攻两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可能也是陈忠和始终在考虑的一个问题。

  板凳深度——能应强敌?

  在福建所进行的三场五局比赛的后两局,我们往往就能够看到中国女排的第三套阵容上场。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徐云丽、马蕴雯,接应刘亚男,二传魏秋月。

  从队员个人能力以及近几年国内外比赛的安排来看,中国女排的这套阵容就是实际意义上的替补阵容。其中王一梅继续留在场上一方面是由于陈忠和希望她能够在热身赛中得到更多锻炼机会;另一方面按照近年来中国女排世界大赛只带三名主攻的“惯例”,也要求强力主攻必须更多地在场上攻城拔寨。

  虽然从本次热身赛中,这个替补阵容并没有出太大的问题也没有带来更多的亮点,但从征战北京奥运会的角度来看,无疑要求中国女排的板凳深度能够更深一些,战斗力也要更强一些。因为往往在排球场上,面临被动的时候主教练是需要通过换人来改变节奏,以扭转不利局面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张越红不正是替补上场却最终一锤定音的吗?

  对于这套阵容中的队员们,每个人同样要做好准备。接下来的100多天时间里,这第三套阵容同样是中国女排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昊 | 周苏红 | 陈忠和 | 刘亚男 | 王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